接管风波中海航:甩卖3000亿资产仍未脱困 陈峰前往一线视察

接管风波中海航:甩卖3000亿资产仍未脱困 陈峰前往一线视察
2020年02月20日 22: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相关阅读:

  传海航集团被接管 知情人士:仍在正常办公

  海航前高管:省政府工作组19日确与海航董事长等谈话

  知情人士:海航相关传闻不准确 解决方案有利企业发展

2月20日 陈峰前往一线视察2月20日 陈峰前往一线视察

  来源:雷达财经

  文|深海

  近日,有传言称,海航将被接管,引发海航系股票大涨。

  自海航“二号人物”王建意外去世后,海航危机开始为公众所知。陈峰接手后,开启了“卖卖卖”模式,已出售超3000亿资产,但海航依然未摆脱危机。

  雷达财经注意到,在接管传言中,海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峰深入工作一线,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生产恢复情况

  王建去世后拉开海航危局

  公开资料显示,自1993年创业至今,海航集团经历26年的发展,从单一的地方航空运输企业发展成为跨国企业集团。在陈峰董事长带领的董事会领导下,海航集团以航空运输主业为核心,夯实主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致力于打造中华民族的世界级航空品牌与世界级航空机场品牌。

  海航的发展过程,就是一部资本运作史。

  海航的启动资金为1000万。这笔钱买不下一架飞机。海航创始人陈峰去找银行,开始讲故事:海南省地理位置特殊,坐飞机出行是刚需,机票起码得要1000块,飞机的一起一落就像一个印钞机。

  拿着这6亿元,陈峰去买了两架波音737,海航终于有了自己的飞机。

  陈峰又以公司的两架波音737作为担保,向美国波音公司订了两架飞机。

  靠着这种资本运作,海航一步步崛起。

  海航的崛起,与另一位创始人王建也密不可分。在王建去世前,陈峰在海航内部级别为最高的M16,王健内部级别为次高的M15。诡异的是,海航内部没有M14及M13,三号人物是董事局副主席谭向东,M12。

  海航联合创始人王建

  2015年前后,海航进入王建主导时代。

  从2015年开始,海航开启了在全球“买买买”的模式,这使得海航的资产规模开始飙升。

  根据Wind数据,2016年年中,海航集团的总资产为5428亿元,到了2017年底,其总资产规模飙升至12319亿元。20年时间,海航资产完从千万到破万亿,增长了10万倍。

  海航集团拥有航空、实业、资本、基础、物流等七大业务板块, 旗下上市公司已达11家。

  扩张的代价是高负债。据媒体报道,2015年到2017年,海航集团每年都在新增大量负债,三年时间累计新增带息债务约3668亿元。到了2018年,海航的负债率达到70.55%,总负债规模为7500亿元。

  令外界颇为错愕的是,2018年7月4日,海航集团发布讣告,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健,在法国公务考察时意外跌落导致重伤,经抢救无效,于当地时间2018年7月3日不幸离世,享年57岁。

  王建去世后,陈峰重新掌管海航,海航的危机开始为公众所知。

  陈峰接管后海航开启“卖卖卖”

  王健去世前一个月,陈峰之子陈晓峰被任命为海航集团董事长助理。陈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及此事,称他对于提拔一事并不知晓,王健没有同他商量。

  2018年11月时,据21世纪经济报道,陈峰接手后,开启了海航卖卖卖模式,4个月累计完成近3000亿元规模的资产出售。其中包括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主要城市的办公楼、商业和住宅物业。同时海航还要坚定不移地处置与航空运输主业不相关的资产。

  据第一财经获得的一份海航集团债券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海航集团亏损35.2亿元,虽然一直在进行资产处置,但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率不降反升,仍有超过7000亿元债务待偿。

  2019年11月,凤凰网财经《封面》发布对陈峰的专访。陈峰介绍了海航的自救方案:海航一年多已经卖了3000多亿,这种卖资产规模全世界(海航)数第一号;第二个就是债务重组,再有债转股,还有以股抵债、以资抵债,还有合作经营,几种方式多方才能够解决,应该说是一个综合的方案。

  陈峰还称,危险已过去但困难还有。

  接管传言中陈峰前往一线视察

  2月19日下午,一条传言悄然传播,称深陷债务旋涡的海航将被地方政府“接管”,甚至称海航集团旗下几家航司“分拆”给包括国有三大航在内的国内其他航企。

  新冠肺炎疫情对航空业影响巨大。以海航集团旗下所有航空公司在2月16日营运为例,当天共执行班次406班,总客运收入只有2797万元。而疫情爆发前,仅海航控股一家公司平均单日营收最低时也有超过8000万。

  海航集团一位高管2月20日对外回应称,集团最近无相关调整动作,不知道这些传闻从何而来。

  虽然被辟谣,但海航系公司股票大涨,海航控股股价涨停。

  海航控股涨停

  接管风波中,陈峰前往一线视察。据海航集团官网,2月20日下午,海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峰深入工作一线,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生产恢复情况,并慰问了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员工,要求全体海航人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履行好海航集团应尽的社会责任和公共运输安全责任。

  在美兰基地运行指挥中心视察期间,海航控股、首都航空、天津航空、金鹏航空等企业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疫情防控工作及生产经营的恢复情况。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峰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并做出重要指示。

  陈峰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海航是交通运输业的重要企业,担负着社会防疫物资运输工作,越是在关键的时候,越要体现海航的责任与担当,务必将医疗物资运输、包机护送医护人员赴湖北等工作做实做好。截至2月19日,海航已紧急运输救援物资超770吨,旗下机场保障进出港防疫物资700余吨,先后15次包机运送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总投入逾3000万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