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a Fung:中国可持续发展投资的机遇

Helena Fung:中国可持续发展投资的机遇
2020年07月28日 12:0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活动回顾 | 中国可持续发展投资的机遇

  来源:北京金融分析师协会

  CFA北京协会于2020年7月2日成功举办了主题为中国可持续发展投资的机遇线上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富时罗素亚太区可持续发展投资主管Helena Fung与大家分享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投资的机遇相关内容。

  Helena首先介绍了富时罗素作为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子公司在可持续发展投资领域的发展情况。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是可持续发展股票交易所联盟的创始会员之一,在2017年推出了上市公司的ESG报告指南,首个推出精品绿债的交易所。富时罗素于2001年推出可持续投资。是UN PRI的联合创始会员。

  从全球和中国ESG发展的情况,讨论ESG的关键驱动因素在中国是什么。

  全球来看,监管和规则,受托责任,气候变化,数据和信息技术发展以及基金指数和工具的发展支持投资者选择可持续发展投资长期趋势。可持续发展投资在中国也有显著的发展,可持续发展投资资金量增长,PRI签约机构增加,金融科技和零售市场增加。中国A股纳入全球指数,吸引全球投资者关注中国可持续发展投资的表现。资本市场不断成熟,监管角度和专业投资者角度都更关注资产质量。企业年金和个人养老计划有可能大幅增长长期资产,与ESG方法相符合,重点关注有良好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公司。养老金一直是可持续发展投资的重要全球支持者。ESG相关的报告和数据的可获得也将促进更好的ESG整合。

  ESG整合的方法:

  市场参与者利用ESG信息的动机可能因监管环境、社会利益、宗教信仰和长期增长预期等问题而有所不同。做法也多样。例如排除或撤资酒精、化石燃料等,参与有ESG暴露的公司,积极投资绿色解决方案等。

  富时的ESG评级模型和绿色收入模型,分别衡量公司管理ESG问题的质量和重新定义行业类别以支持低碳经济。同时该评级模型的部分指标也与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契合。并举例气候变化指数的设计方法。

  气候变化与环境日益成为中心议题,从21世纪开始,人们认识到在一个有限的系统内的增长是有限度的,目前的宏观工业模式造成了越来越严重的风险,全球工业开始向绿色经济转型。气候解决方案:绿色产品和服务广泛多样,市场通常关注绿色经济中的气候变化和可再生能源,实际上绿色投资范围更广泛,不限于能源效率、污染控制、水资源、废物管理、可持续农业等等。中国的经济自1978年以来高速发展,主要是由于工业化、对煤炭、化石燃料发电、以及公路运输的依赖。假设的环境Kuznets曲线表面,GDP加速和环境退化之间的关系在理论上在一定增长水平上有所改善。

  中国近年在监管和政策上有一系列改善,创新和可持续解决方案,将气候变化纳入国家五年发展计划。例如2008年证监会和环保部对高污染企业要求的环境信息披露、2012年政府制定生态文明计划促进能源转换和绿色低碳政策,2014年人民银行建立绿色金融体系,2015年绿金委成立,2016年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2019年发改委绿色产业指导目录出台,2020年人民银行、证监会、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第二版绿色债券认可目录。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投资也将蓬勃发展。

  ESG和因子投资相结合,smart sustainability成为发展趋势。

  学术研究表明,ESG的表现增加投资价值。在因子投资基础上加入可持续发展因素正成为可持续发展投资的趋势。案例研究,养老金计划的受托人希望为他们的基金提供一个与长期目标/价值一致并考虑气候风险的指数解决方案。将价值、低波动率、质量、规模和化石燃料储量、二氧化碳排放、绿色产品收入等因子整合,同时保持方法透明、降低换手率、最大化预期暴露水平、气候参数不能造成过高跟踪误差,达成气候平衡因子指数,作为DC计划的核心配置。

  最后讨论了管理和参与,积极的投资群体如何帮助提高整个市场标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