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主席:新欧盟气候目标困难但可行

欧盟委员会主席:新欧盟气候目标困难但可行
2020年09月21日 16:07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欧绿色能源金融研究所

  雄心勃勃、可实现、有益的(Ambitious, achievable, beneficial),Ursula von der Leyen(欧盟委员会主席)在向欧洲议会发表的国情咨文演讲中如此描述她的2030年新气候目标计划。她提议,到2030年,欧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的水平降低至少55%,而不是六年前达成巴黎协定之前达成的40%的减排量。这一目标目标将被写入欧盟法律,并对欧盟的27个成员国具有约束力。

  需要强调的是,向低碳增长模式的转变将在未来几年中重新定义欧盟政策的方方面面。尽管很多人将其视为欧盟的振奋人心的使命,但它将不可避免地造成新的政治和地理上的分歧。

  如果欧盟要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削减55%的温室气体排放可能是最低要求。过去的三十年的教训告诉我们,推迟行动只会导致更多的成本和混乱。

  气候变化活动人士要求减少65%的温室气体排放,来更好的将全球温升控制在1.5℃内。他们对委员会使用天然碳汇(欧洲的森林和泥炭地)来抵消排放量的意向持怀疑态度。但是,汇只要能够可靠地被计量和保护,就可以视为合法工具。

  欧洲无法独自承担减排的重任,也不能等待其他国家的行动。可以期待美国将在11月大选后重返巴黎协定。设定一个可以实现但又延伸的目标可以增加欧盟在与新政府打交道时的信用。这也将为2021年11月在格拉斯哥召开的COP26会议之前的联合国评估和提高承诺标准过程注入新的活力。

  如果2030年目标得到成员国和欧洲议会的支持,布鲁塞尔将补充其在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和碳定价方面的规定。根据最新的国家计划,预计到2030年欧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减少41%。这需要在未来九年内付出巨大的努力。我们已经到了长远目标与艰难选择的交汇点,这会给企业和消费者带来了巨大的财务影响,同时也带来了为政治或工业利益而降低目标要求的机会。

  将新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定为十年后的38.5%会给投资者一定空间,但仍需要大量资金。减少运输,建筑和农业的排放量比减少煤炭或清理重工业要困难得多。Von der Leyen女士构想出一种新的工业“氢谷”规划,但要扩大天然气的绿色生产规模可能需要很多年。

  将欧盟排放交易计划扩展至道路燃料和家用天然气可能会对居民生活产生影响。在国家之间和国家内部重新分配收入来作为补偿十分困难。因此欧盟内较贫穷的国家将不得不承担比现在更重的负担。

  尽管如此,仍有充分理由认为该目标是可行的。欧洲有相应的技术支持。投资者对此很感兴趣,许多业务正在推进。国家和欧盟的鼓励资金突然可用于资助绿色项目。重启欧洲经济可能没有比这更好的时机。

  文章来源:Financial Times(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经翻译,欢迎指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