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巴资管:ESG正不断提升投资的长期表现

法巴资管:ESG正不断提升投资的长期表现
2020年09月17日 16:3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Doing well by doing good , ESG正不断提升投资的长期表现

  来源:法国巴黎资产管理

  The Asset’s ESG Leadership Series in association with BNP Paribas AM - Doing well by doing good: The evidence for enhanced performance in ESG investing.

  去年,泰国政府养老基金(GPF)的10亿泰铢以ESG为主的投资组合取得了4.6%的10个月回报率,超出它的主要股票基金50个基点。GPF的研究与投资策略小组秘书长助理Arsa Indaravijaya 表示:“从长远来看,我们认为ESG指数的表现将好于更广泛的股票指数,主要归因于企业的业务和运营风险更低。”

  的确,近年来ESG增强投资表现的证据不断增多,2020年《财资》基准研究(Asset Benchmark Research, ABR)对127家亚洲固定收益投资者进行调查,其中57%的投资者表示,将ESG纳入投资流程可以提高投资组合的风险调整后的长期投资回报。不过,也有63%的投资者表示,市场中没有足够的ESG资产。

  此外,该调查研究还考察了投资者的ESG投资动机。其中,13%的投资者表示,投资跑赢大市是把ESG纳入信用风险分析的三大最重要动机之一,其它重要动机还包括是客户需求(28%)、信托责任(23%)、监管(21%)和风险管理(14%)。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一季度抛售情绪席卷整个市场,但同时也成为了验证ESG投资在市场下行时是否具有抗跌性的时期。法国巴黎资产管理亚太区尽责投资主管Gabriel Wilson-Otto表示,“在亚洲除日本以外的地区,即使市场行情恶化,ESG资产在一季度实际上增长了21%,可持续基金的强劲表现也是有力的佐证。”

  ESG正不断提升投资的长期表现

  为了分析可持续投资与风险调整后回报之间的关系,ABR分析了137支在英国发行的、投资亚洲股票的公募基金的三年年化业绩。数据显示,可持续投资的业绩表现一直更好,并能带来更高的风险调整后回报。业绩的中位数显示ESG风险最低的基金(5球)业绩好于ESG风险高的基金(0球)。

  图一:不同ESG评级的基金三年年化业绩中位数

  资料来源:晨星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三年年化业绩中位数随着ESG评级提高而提高(除了一支1球基金异常)。5球基金的中位数是13.33%,大大高于异常的1球基金。这证明,从长远来看,可持续投资可以带来更高的平均风险调整后回报。

  此外,从业绩的一贯性来看,ESG评级更高的公司取得了正的三年年化回报率,其中5球股票基金的回报率在2.72% 到20.39%之间,4球基金的业绩在3.61%到 7.9%之间。 其它基金类别的业绩有波动,1球基金的差异最极端(-5.97%到42.59%),而得到0球的基金总体来说表现最差,最好的回报率为1.97%,最差的为-10.13%。

 

最低业绩

中位数业绩

最高业绩

5 球

2.72%

13.33%

20.39%

4 球

3.61%

5.18%

7.90%

3 球

-1.39%

2.76%

11.30%

2 球

-2.70%

2.09%

8.25%

1 球

-5.97%

3.74%

42.59%

0 球

-10.13%

-7.81%

1.97%

  资料来源:晨星和《财资》基准研究

  整体而言,我们看到ESG风险更低的基金,在中长期内可以持续带来更好的投资回报。尽管这些数据并未囊括所有的投资分析,但它展现出SG投资在亚洲确实给投资者带来了长期稳定的良好回报。随着未来可持续投资在亚洲发展壮大,我们将会有更多数据和证据,来验证ESG与投资回报之间正相关的关系。

  晨星的ESG评级:球评级

  晨星于2016年3月以“可持续评级”(Sustainability Rating)为名,推出其ESG评级系统,以帮助投资人在投资流程中纳入第三个维度的考虑。2019年晨星更强化了原先的评级内容,不再泛论ESG,而纳入了“实质性ESG风险”的概念。基金的ESG评级是组合中个股之ESG评级的加权平均数,而当一只基金中2/3的个股都有ESG评级时,晨星就会对它做ESG评级。 为了和星评级系统对比,晨星设计了一个球评级(Globe Rating)系统,球数从一颗到五颗,其多寡则反映受评基金的ESG质量。一只基金的评级是与一群性质类似基金相比而得出,而评级呈正态分布,其中最好的10%得五球,其次的22.5%%得四球,再次一等的35%得三球,更差的22.5%得二球,最差的10%得一球。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创业板大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长华股份 605018 9.72
  • 09-17 天臣医疗 688013 18.62
  • 09-17 丽人丽妆 605136 12.23
  • 09-17 上纬新材 688585 2.49
  • 09-17 爱美客 300896 118.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