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文德:期待更多私营资本投向可持续发展

戴文德:期待更多私营资本投向可持续发展
2020年09月22日 09:3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社会价值投资联盟CASVI

  2020年9月19日,由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国际公益学院联合举办的“2020可持续发展股权投资论坛暨SDGs共闯路演汇”成功举办。创投基金、母基金、产业基金、第三方服务机构的相关代表汇聚一堂,探讨可持续发展金融在中国股权投资实践中的本土化创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副代表戴文德先生在本次论坛发表了主旨演讲。

  戴文德先生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内容根据戴文德先生在“2020可持续发展股权投资论坛”主旨演讲精编整理:

  尊敬的何杰局长,各位嘉宾们,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很高兴来参加今天的论坛。

  这是我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第一次离开北京的公务活动,当主办方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以下简称社投盟)邀请我的时候,没有任何犹豫就确定了行程。我看到社投盟和国际公益学院等很多合作伙伴,我们也跟深圳政府在做很多创新的合作,所以很高兴加入今天的活动。我今天会从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角度来简要的谈三点内容:

  第一,关于SDGs(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新冠肺炎疫情,SDGs是联合国系统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工作的重要指引。今年是2020年,距离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193个国家联合签署通过了17个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已过去5年了,到目前为止,在总计划三分之一的时间中尚没有任何一个目标达到预期。疫情是就像分水岭,进一步放大了实现SDGs的挑战,并且暴露了过去发展道路是完全不可持续的。我们现在经济、社会、环境各方面的发展,包括投融资系统和金融产业结构都迫切需要做大变革。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外资直接投资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减少了40%,而国际汇款作为开发性金融一项非常重要的工具,其总金额也减少了20%。这些现象都在倒逼政府、发展机构以及私营部门去反思,我们到底如何合理的筹集资金去支持发展,资本到底应该投向哪些领域才能确保可持续增长。

  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我们正在面临人生中从未遇到过的一次危机。但是希望还是有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世界按下了暂停键,提醒了我们一个不得不面对的事实,那就是所有的财富都是关联的。在这样重要的一年里,我们感觉到发展的紧迫和挑战。当前全球正在期待摆脱这场危机,但进入新常态时有一个问题需要重新审视,那就是资本在社会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和目的,如何重构资本的功能,这一点值得深思。

  第二,可持续发展融资的挑战。我们缺少资金,也缺少资金的流动性。根据估算,全球GDP和全球私营部门的金融资产总额分别超过了80万亿美金和200万亿美金,问题在于缺乏激励。在疫情发生之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资金缺口大概是每年5到7万亿美金左右,这个金额现在还在上升。预测显示新冠肺炎疫情会导致全球经济放缓,造成全球十万亿美元的赤字,预计到2023年累计赤字将高达30万亿美元,全球贸易也大概会下降到13%-32%。全球目前的贸易融资缺口估计为1.5万亿美元,主要会影响到亚洲和非洲发展中国家的中小型企业。

  另一方面与SDGs直接相关的投资机会和商业机会仍然很大。据估计,到2030年左右,SDGs带来的经济增长会达到12万亿美金,相当于目前全球GDP的10%,其中亚洲会占到了大约5万亿美金,中国可能占到了2.3万亿美金的规模。新兴市场城市有可能吸引累计29.4万亿美元以上与气候相关的投资,这样大的潜力说明投资社会发展有着巨大的商业意义。

  戴文德先生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一方面存在着巨大的融资缺口,另一方面SDGs相关的投资和商业项目又有着巨大的潜力。而且我们也意识到实现可持续发展仅靠政府投入是不够的,需要私营部门、民间资本、股权投资机构的创新,共同发挥重要的作用。因为资本不仅有实现社会、环境效益的作用,还会实现商业利益。

  最后我想简单介绍一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工作要点。我们已经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希望通过一种可以衡量的方式引导私募股权投资去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我们认为需要在共同的框架下,投资机构和企业才能有参考的标准,去衡量、去管理、以信息公开的方式去披露大家对于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目前,SDGs主要是被投资人和企业用来对标社会影响力的工具,但联合国希望SDGs能够引导投资人和企业,在做投资决策时,能够被可持续发展的意识所驱动,这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一直想做的事情。

  我们已经发布了三个适合全球公益的SDGs影响力标准,分别适用于PE机构、SDGs债券以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这些标准是为了给投资机构和企业提供共同的框架和语言,使得他们的内部流程和业务都可以跟SDGs保持一致。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在亚洲、非洲、欧洲和拉丁美洲,与3500多名资深业内人士举行了全球范围的50多次磋商。今年1月份在社投盟的协助下,我们在北京也举办了一次协商会议。

  目前,PE的影响力标准是最先进的,现在已经有大概20到25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组成了执行小组,正在试点该标准。大家关注新闻的话可以看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已经支持墨西哥政府发行了8.5亿美元的可持续发展主权债。我们还在为投资机构提供可持续发展投资者地图,提供市场情报,帮助投资人找到合适的可持续发展标的物。目前这份地图已经在35个国家同时开展,很快将推出全球投资者地图。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今年开发了一套可持续发展投融资支持目录,这是在何杰局长、马蔚华主席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与业内人士共同开发的。在这个目录里,我们提供了120多个具体项目分类,不管是目录、投资者地图,还是可持续发展投资标准,目的都是希望可以增强协同作用,引导私营企业和私营资本更多的投向可持续发展。

  最后感谢大家,也希望大家更多的与我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牛股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