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资本向善、金融向善已成为大趋势

马蔚华:资本向善、金融向善已成为大趋势
2020年09月22日 08:3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社会价值投资联盟CASVI

  2020年9月19日,由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国际公益学院联合举办的“2020可持续发展股权投资论坛暨SDGs共闯路演汇”成功举办。创投基金、母基金、产业基金、第三方服务机构的相关代表汇聚一堂,探讨可持续发展金融在中国股权投资实践中的本土化创新。社投盟主席团常务主席、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先生在本次论坛发表了主旨演讲。

  马蔚华先生在论坛现场签到

  以下内容根据马蔚华先生在“2020可持续发展股权投资论坛”主旨演讲精编整理:

  尊敬的戴文德代表,何杰局长,汤敏参事,以及左晓蕾经济学家,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主要谈一下影响力投资和SDGs(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系。提到影响力投资,我得感谢何杰,我几年前在深圳推动影响力投资,第一位支持我的领导就是时任福田区副区长的何杰,第一次国际影响力投资的论坛和在论坛上形成的香蜜湖共识,都是何杰局长大力支持的。所以,何杰局长对深圳推动影响力投资功不可没。

  什么叫影响力投资?我想这个概念大家都知道了,旨在产生积极的、可度量的社会和环境影响,也就是社会价值,同时又有正面的财务回报。这两者缺一不可。社会影响力投资是2007年洛克菲勒基金会的一群年轻人提出的,当时世界面临环境和社会的挑战,这和后来2015年联合国提出的SDGs不谋而合,SDGs主要是提出影响人类可持续发展的17个目标,大家可能都知道这些目标,例如无贫穷、零饥饿、健康与福祉等等。提出这些目标的意义是推动这个世界可持续发展,既能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对后代人满足需求的能力造成伤害。

  显而易见,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执行SDGs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联合国的报告表明今年重新返贫的达到7100万人,而且几乎90%的学生不能上课,还有将近世界劳动力一半的大约16亿人是在非正规经济部门工作,他们的工作受到影响,收入减少了60%。

  但是同时我们也看到,经过这场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尽管世界经济到了至暗时刻,但是人们对可持续发展的反思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深刻,尤其是在中国。昨天的中国慈展会,我看了议程表,几乎所有的议程名字前都冠以“可持续发展”,我想这不仅仅是形式,大家开始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反思到人类必须要这样做。

  大家都认为人类社会和瘟疫是脱不开关系的,人类与瘟疫是如影相随的。我们注意到工业化以后瘟疫的频率加快,尤其在过去的80年,发生了20次全球公共卫生危机,而过去的10年,这20次有8次就在其中。显然,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频率明显加快。

  同时联合国也发现了这个问题,过去10年是过去100年最热的10年,今年2月南极的气温达到18.3度。为什么产生瘟疫?两者是正相关的关系,气侯变化不仅仅是瘟疫,还会产生很多威胁人类健康、福祉的问题。而气侯变暖的诱因离不开过去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脱离环境社会去追求GDP,给人类带来了很大的问题。所以,人们在抗疫斗争中认识到要从根本性解决问题,就得坚持新的发展方式,这个发展方式必须考虑环境、社会、经济的一致性。这就是SDGs要考虑的问题。

  另外还有一件事,也是今天我们对SDGs的认识越来越深刻的原因,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后来到80年代,金融界、投资界,从道德投资到责任投资再到ESG投资,人们对追求环境社会与经济的一致性认识不断的升华。

  但是我们也发现,ESG是在旧的模式中寻找好的典型,是对已经发生的问题进行治理,这必然要付出治理成本,所以我们说这也不是很理想的方法。我觉得包括影响力投资所代表的可持续发展金融发展方向应该是比较理想的,它是在每一次经济决策时,每一轮投资开始时,就注意到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的一致性,最大限度的减少这些问题的产生。这样我们就能减少治理成本,减少付扶贫成本,减少瘟疫发生的频率。

  我觉得人类对这个问题认识得还是越来越清楚了,所以才有今天资本向善,金融向善、商业向善明显的大趋势。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以下简称社投盟)编制的“义利99”指数连续6年的回测结果,跑赢大盘和沪深300指数。2019年,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和博时基金合作推出了可持续发展100ETF,同样受到市场关注。说明资本向善、金融向善已经在资本市场成为趋势。

  马蔚华先生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我们可以看到,影响力投资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所认识、所认可。影响力投资需要标的,我觉得社投盟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探索,社投盟连续举办三年的共闯加速营第三期在昨天结束了,到目前为止已经选出了将近200多个可持续发展创新企业,解决社会问题。

  正如德鲁克所说:“社会问题只有转化成商业机会才能真正得到解决。”我们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资金还有很大缺口,解决这些资金缺口主要是把这些问题当成商业机会,为解决社会问题找到一种商业模式,然后依靠影响力投资提供资金,这些社会问题就可以最大限度地解决。

  今天社投盟还将公布关于全球和国内现有的影响力投资机构和主流商业机构的一份报告。我们做了很多调查,这个报告也说明在中国影响力投资正在成为资本界、商业界、企业界看重的一种选择。今天站在历史的节点上,大家都知道去年181位国际顶级企业的CEO在华盛顿签署了《公司宗旨宣言书》,告别股东利益至上,追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想中国的企业家也是这样,中国的企业家俱乐部连续13年召开的年会,就是推动新的商业文明和可持续发展。

  亚布力论坛2018年开始提出要做社会企业家,国际公益学院未来培养的方向,除了慈善领袖以外,也要培养社会企业家。社会企业家就是既要重视经济效益,也要重视社会价值。既要给社会创造好的产品和服务,也要尽自己的努力,让这个世界更美好。

  我们希望各位企业家合力一道推动可持续发展,实现新的商业文明,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沃股份 300984 30.97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