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明春:ESG主题ETF发展空间巨大

孙明春:ESG主题ETF发展空间巨大
2020年09月23日 06:54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海通国际宏观研究

  近年,随着环境、社会和管治(ESG)投资实践愈来愈成熟,以ESG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投资产品愈来愈受投资者青睐。其中,以ESG为主题的ETF已成为广受关注的产品形态之一。尤其是最近两年,全球以ESG为主题的ETF的发行和资产规模都快速增长,但与ETF整体市场规模相比,其比例仍然很低,发展空间巨大。原文于2020年9月22日首刊于《信报》网站

  ESG ETF是以ESG指数为基础的交易所买卖基金(Exchange-Traded Fund)。首只ESG ETF诞生于2002年,是由贝莱德(BlackRock)推出的追踪MSCI ESG指数的产品。截至目前,全球ESG ETF类产品已达393只,总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分别来自25个国家、31个交易所的92家供货商。从区域分布看,欧洲注册的ESG ETF产品占比超过50%,美国占比超过40%,亚洲地区则相对落后(目前香港只有1只)。

  疫情影响关注提高

  由于ETF产品收费比率低、流动性好、透明度高,再加上近年来愈来愈多的实证研究显示,ESG评级较高的股票组合(包括基金和ETF)的投资回报,在中长期可以跑赢大市,因此,ESG ETF愈发受到投资者青睐。今年以来,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市场对ESG及可持续投资理念的认同度和关注度更加高涨。年初至7月底,全球ESG ETF类产品共流入资金388亿美元,高于2019年同期的124亿美元,增幅超过200%;亦高于2019年全年的267亿美元。

  然而,相比全球巨大的ETF市场,以ESG为主题的ETF所占份额仍非常有限。根据BBH(Brown Brothers Harriman)和ETF.com的联合调查报告,2019年,全球ETF市场规模已达6.3万亿美元,年均增速高达32%,是一个快速扩张的市场。而截至2019年底,以ESG为主题的ETF资产规模仅为580亿美元,占比不到1%。调查还发现,接近74%的全球投资者计划在今后一年增大对ESG ETF的配置;而在未来5年,19%的投资者预计ESG ETF在其投资组合的比重将达到21%至50%。这反映,ESG ETF未来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市场更多相关指数

  ESG ETF的发展,受惠于ESG评级体系和指数编制的逐步成熟。过去十几年,随着ESG投资在全球崛起,MSCI、富时罗素、标普等国际主要评级机构及信息服务商,都推出了ESG评级体系和ESG指数,并且愈益标准化和完善。目前,全球已有近200家ESG研究供货商和2000多个ESG指数。以MSCI为例,其在ESG领域已推出约20个涵盖不同资产类别、国家类别和投资主题的ESG相关指数;美国前十大ESG ETF中,有5只是以MSCI的ESG指数为基准指数。

  鉴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ESG ETF市场发展的环境也愈来愈友好。过去一年,各国政府和监管机构都加大力度推动可持续发展措施。以欧洲为例,去年12月,欧盟推出绿色新政,提出到2050年欧盟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并在今年7月推出了超过5000亿美元的绿色刺激计划。全球大型的金融机构和资产管理机构也在不断加大在可持续金融领域的投入力度。

  今年初,贝莱德指出,气候变化将改变全球资产配置格局,表示将致力推动可持续投资的普及,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将旗下的ESG ETF产品数量增加一倍(至150只)。与此同时,愈来愈多的资产所有者表现出对ESG ETF产品的兴趣,根据景顺(Invesco)对机构投资者的调查,超过50%的受访者表示看好ESG ETF投资绩效。随着监管部门对信息披露的要求趋严,未来ESG相关数据的质素也会逐步提高,ESG评级、研究和指数编制等相关市场实践也将日趋成熟完善,这些因素都将推动ESG ETF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海通国际官方微信免责声明

  海通国际官方微信(“官方微信”)涉及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所述证券的推荐、邀约或邀约邀请。同时亦不构成任何合约的成立,不构成买卖任何证券或交易的建议, 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财务、法律、税务或其他意见。海通国际对于因此信息和内容或者据此进行投资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任何损失不承担任何责任亦不作出任何保证。

  官方微信中所发布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有可能因发布后的市场走势或其他不可预见之因素而影响其有效性。文中的意见预测和估计反映了我们截至制作本文之日期的评估,海通国际并不承担更新信息、观点以及数据的责任,而同时在对相关信息进行任何更新时亦不作另行通知。

  海通国际及其关联机构可能会对于上述信息、观点的标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进行交易,还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其他服务。海通国际及其关联机构可能购买、持有或出售相同或相关产品。

  官方微信的版权及相关权益归海通国际及相关内容提供方所有。未经海通国际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或方法修改、复制、分发或转载官方微信中之任何内容。

  《研究报告》免责声明

  海通国际官方微信不是海通国际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官方微信涉及的研究报告信息由海通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发布,内容从于发布之时从认为可靠的渠道获得的信息或基于海通国际已发布的研究报告编制而成。研究报告信息中的观点及评级的发布取决于报告作者所知悉的各种市场因素及公司内在因素, 以及海通国际对其之盈利预测。目标价格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设条件,投资者需在准确了解相关研究报告中的全部信息的基础下,方可对研究报告所表达的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理解。官方微信仅为对相关研究报告部分内容的引用或者复述。受法规技术或其它客观条件所限,无法同时提供观点、评级的依据或盈利预测及目标价格背后的假设等相关信息。因此其内容可能无法完整或准确表达相关研究报告的观点或意见。海通国际并不保证官方微信涉及的研究报告所包含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的准确性及完整性。如欲了解完整观点,应参见海通国际研究网站(www.equities.htisec.com)所载完整报告,或与海通国际销售人员联系。

  投资涉及风险,海通国际并没有考虑投资者的具体投资目标,财务状况和的特定需求,任何人不得依赖研究报告包含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作出投资决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