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联合会朱宏任:后疫情时代企业应抓住可持续发展新机遇

中国企业联合会朱宏任:后疫情时代企业应抓住可持续发展新机遇
2020年08月26日 19:30 新浪财经

  8月26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主席团主席朱宏任,在2020碧桂园ESG可持续发展管理培训会上发表了以“坚持可持续发展方向 作新时代优秀企业”为题的讲话。

  朱宏任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人类生命的巨大损失,也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影响。世界银行在半年度《全球经济展望》中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5.2%,成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在疫情之下,各方已有共识,可持续发展是必须坚持的方向。

  他认为,企业承接了经济社会发展主力军的职责。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企业在社会中的位置又有了进一步的明确与认定。单纯从经济发展的使命要求企业,或定义企业是远远不够的。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逐步临近,社会势将更加有力地推动卓越企业参与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进一步助力更多企业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当前中国政府的行动就与可持续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以六保促六稳,保障劳动者充分就业;以双循环促增长,坚持全球化道路;以新基建促转型,加快数字化进程。在此背景下,企业应当抓住新机遇,推动企业全面可持续发展。

  那么,企业该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朱宏任对此提出了六点建议。第一,企业应该认真学习联合国推进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些目标的设定为企业参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实践提供了共同目标、明确了优先领域,指明了发展方向;

  第二,要以科技创新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动能,通过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发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作用,大力提升推动企业发展、惠及整个社会的能力。第三,企业须对企业自身员工的利益给予充分重视,形成企业上下的利益共同体,协同用力;同时,要高度重视与所在社区和利益相关方的关系,力求共担风险,共享成果;

  第四,企业应该着力合规,把合规作为防范风险的第一要素,强身健体的第一保障;第五,引导企业坚持先进生产方式,切实履行保护环境的责任。

  他最后指出,着眼未来永续发展的企业,要积极主动的投身联合国全球契约行动,遵守商业道德、尊重人权、劳工标准、环境和反腐败方面国际公认的原则,为推动建立一个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效益共同提高的全球机制而努力奋斗。(王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涛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科威尔 688551 --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
  • 08-27 众望布艺 605003 25.75
  • 08-26 海目星 688559 14.56
  • 08-26 华峰铝业 601702 3.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