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国际CIO关子宏:ESG投资是回归投资本源

嘉实国际CIO关子宏:ESG投资是回归投资本源
2019年09月16日 17:1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 | 责任投资 

  原标题:ESG投资——站在时代的转折点,回归投资本源

  作者:新浪财经ESG意见领袖 关子宏(嘉实国际CIO)

  近年来国内外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状况以及ESG投资的关注在日益增加。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以及逐步融入全球资本市场及指数体系,一系列主动与被动因素也在引领中国资本的改变。毋庸置疑,我们正在经历着这个时代的一个新的转折点:人民的生活质量已有了大幅提高,更加追求高质量生活水平;人口老龄化正在推动着养老金体系的发展与个人投资方式的改变;境内市场对国际资本的逐步开放与国际指数对中国股票与债券的纳入将逐步引入更多国际大型投资者;中国企业在经历了数十年高速发展后也在迎来激烈而残酷的存量竞争。我们认为这些因素正在促使中国资本市场的机构化以及投资期限的延长,而投机取巧的空间将会逐渐坍缩。这个时代的转折点,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推动ESG投资在中国实行的根本原因。

  ESG投资背后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责任(Social)、与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简称,属于长期可持续发展投资的主要分支之一。ESG投资的本质是将可能影响企业长期表现的非财务指标纳入投资与研究的范畴,其核心是“外部因素内部化”。我们的受托人责任的一部分便是充分研究分析可能影响一家公司业绩的相关信息,包括非财务指标,并且整合至我们的整体投资流程中。我们认为这是对有效信息的充分挖掘和使用,也是投资研究分析的本源。

  一家长期以污染环境、榨取社会资源、忽略产品质量、或公司治理结构不合理的企业的违规风险显然更高,这些风险发酵的概率更会随时间的推移递增。这意味着对投资期限达30年、50年、甚至上百年的养老金、保险公司、主权基金等机构投资人在投资过程中必须考虑ESG相关的因素。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养老体系的逐步完善以及第三支柱个人养老机制的推出,老百姓的个人养老金投资期限可达5至40年之间不等。因此ESG相关风险与机会将在中国资本市场以各种形式体现,包括风险折价调整。反之,一家注重长期可持续发展元素的企业能够抵御外部风险对其自身业务的影响,并且能够更好地把握住长期行业机会。这些注重长期发展的企业将会是我们10年、20年后看到的企业,而注重短期投机的企业将会逐步被日益注重优质产品与服务的消费者、追求长期稳健回报的资本、以及日益趋严的监管政策所淘汰。

  与其同时,现代公司治理正在发生里程碑式的变革:从单一的股东价值最大化向所有利益相关者模式转变。这是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过去几十年将股东利益和利润最大化作为公司首要目标的模式对环境和社会所造成的负面影响越来越深远。在2019年8月举行的商业圆桌会议 (the Business Roundtable)上,由188家美国顶级企业CEO联合签署宣言放弃股东利益最大化为最高目标,承诺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和员工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消费者、供应商、社区和保护环境的责任。此举证明,越来越多坚持长期价值创造的企业都在为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利益而奋斗,增强与利益相关者的互信,营造和社会、环境和社区的和谐关系,这样才能在长期立于不败之地。

  作为责任投资的坚定践行者,我们相信好公司的优秀体现在战略管理的各个方面,不只是可持续的盈利和商业模式,还包括主动的环境治理、立足解决社会问题和提升治理水平。ESG管理是运营效率和盈利可持续的长期保证,未来能转化为更好的财务实力和投资回报。因此,嘉实在投资实践中将ESG研究充分纳入到投资策略中,更好的为投资者创造稳健和可持续的回报。

  在中国实践ESG投资的挑战与机遇

  ESG投资对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影响不容低估,但当下的挑战也是艰巨的。与财务报表不同,多数ESG相关数据仍不属于企业必须披露的范畴。许多企业仍然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作为其品牌形象与公共关系的延伸。综合而言,境内股票与债券市场的发行人信息披露水平较低、数据质量欠佳、信息不标准化、缺乏横向可比性。此外,我们在搜集了ESG数据后应该如何以一套有效的、符合中国经济特色的研究方法论对其进行应用也需要进行探索。 这些都是我们在进行ESG投资分析时的挑战。为了克服这些难题,嘉实基金设立了业内最为专业和壮大的专职ESG研究团队,从严谨的专业角度出发,充分运用多维数据、AI、金融科技等工具对中国市场的ESG议题进行研究。

  相对而言,在同行业的两家业绩相当的企业之间,投资人会更加偏向于投资可持续性更强的企业。这样的企业往往长期业绩稳定性相对更强。我们近两年的研究成果显示:针对企业ESG议题的研究分析能够帮助投资经理做出更为准确的判断和决策,助其有效提升投资回报的质量和稳定性。因为一家关注行业动向、未来政策趋势、环境保护、具有社会责任感、以及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的企业对未来宏观经济与政策变化的韧性更强,其在ESG领域的前瞻性战略布局能将助其更好的应对ESG相关监管、运营和声誉的风险。

  我们同时也发现企业对待长期发展的态度与行为对企业违规踩雷有一定的前瞻性。反思过去的许多公司重大负面事件,无论是财务造假、贪污腐败、伪劣产品、还是环保违规等,其实在发酵之前早都有迹可循。

  各方发力,共同促进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嘉实基金自主研发的ESG研究方法论和深度挖掘的非财务指标和非结构化数据能够帮助我们提前发现ESG相关的风险与机遇,并且有助于我们在投资决策时对风险和机遇进行前瞻性的判断。我们的研究人员也在密切关注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的监管要求推出的时间表和进展,同时关注股票和债券发行人在ESG管理制度建设方面的进展和提升。对于大型的主权基金、养老金、以及保险公司而言,ESG投资研究除了有可能提供超额收益以外,更重要的是能够提高综合市场回报的质量,以及整体经济体的可持续性,从而确保资产所有人的长期收益。在建国70周年之际,我们很欣喜地看到中国资本市场的各类市场参与机构正在努力,共同促进社会的长期稳健发展。嘉实基金将持续努力为投资人创造长期稳健的可持续投资回报,积极履行我们作为一家投资机构的企业社会责任。

嘉实国际CIO 关子宏嘉实国际CIO 关子宏

  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ESG频道&系列指数

责任编辑:李涛

关子宏 嘉实国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