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道融绿张睿:2015-2019 沪深300成分股ESG绩效分析

商道融绿张睿:2015-2019 沪深300成分股ESG绩效分析
2019年09月17日 19:0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 | 领导者组织 

  (一)整体情况

  在过去几年间,监管部门、上市公司、行业协会及投资机构对ESG的重视日益提升。上市公司的ESG表现成为很多投资机构在衡量企业投资价值的重要维度。为了反映以沪深300成分股为代表的A股头部上市公司五年间ESG绩效的演变情况,我们基于商道融绿A股ESG数据库(点此查看评估方法介绍)的数据统计结果进行了分析研究,分析得出的基本发现有:

  沪深300成分股ESG整体绩效稳步提升,近两年呈现加速提升态势;

  上市公司主动的ESG管理和披露提升显著,同期ESG负面事件风险暴露也明显增高;

  ESG绩效头部的上市公司提升速度略高于尾部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ESG绩效和股价的相关性显著;

  我们将分篇对五年间A股上市公司ESG绩效发展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在第一部分首先分析整体变化情况。

  沪深300ESG整体情况及变化趋势

  基于商道融绿A股ESG数据库数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沪深300成分股公司的ESG综合得分逐年上升,以2015年为基数,5年ESG得分均值增幅为7.5%,平均年复合增长率为1.81%。这反映出A股头部上市公司对于ESG重视程度增加,整体的ESG绩效稳步增长。特别是最近两年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反映出在政策推动、投资机构需求拉动等因素作用下,上市公司的ESG整体绩效加速提升。

数据来源:商道融绿A股ESG评估数据库数据来源:商道融绿A股ESG评估数据库

  上市公司的ESG整体绩效可以分解为公司主动的ESG管理及披露情况和以公司ESG负面事件为代表的ESG风险暴露情况。从公司ESG管理及披露情况看,上市公司2015-2019的ESG管理及披露绩效呈现较大幅度的提升,5年总体提升41.8%,虽然增幅较高有初始基础较低的因素,但也表明公司主动的ESG管理加强,信息披露提升。这一趋势也可以被沪深300成分股主动发布CSR报告的情况佐证,从2009年至2018年的10年间,沪深300公司发布CSR报告的比例由43%提升到了81.7%。

沪深300发布CSR报告的上市公司占比沪深300发布CSR报告的上市公司占比

  与ESG管理及披露形成对照的是,以公司出现ESG负面事件为代表的ESG风险暴露情况也在逐年上升,5年总体增长25%。这表明在过去的5年中,上市公司的ESG负面事件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更多的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负面事件曝光于公众视野,对上市公司的股价产出明显的影响,也印证了“防踩雷”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的重要关注点。

  沪深300成分股ESG管理与披露的加速提升,ESG风险暴露同时上升,说明在政策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上市公司更加关注ESG信息披露,并不断提升管理及披露水平。同时,公众对于上市公司负面事件的关注增加,企业负面事件造成的声誉损失将直接影响其股价和市值。这也将倒逼企业从切实提升管理入手,逐步建立完善的ESG管理体系。

  ESG绩效头部公司和尾部公司的变化情况

  我们按照沪深300成分股ESG整体绩效排名,将每年度绩效前50家公司称为“ESG绩效头部公司”,后50家公司为“ESG绩效尾部公司”,分别分析两个组合5年间ESG绩效变化情况。从图3可以看出,在过去5年中,ESG绩效头部上市公司(Top50)ESG绩效提升更快,年均增速也较为平均,5年总体增幅8.7%。而ESG绩效尾部公司(Bottom50)提升幅度略小,5年总体增幅5.9%,2016和2017年还出现了绩效略微下滑的过程。但在最近两年,ESG绩效尾部公司年增幅都超过了3%。这表明一些ESG绩效明显处于劣势的公司开始意识到ESG信息披露的重要性,并开始采取行动,弥补短板。

数据来源:商道融绿A股ESG评估数据库数据来源:商道融绿A股ESG评估数据库

  E/S/G分项变化情况

  我们再从环境E、社会S和治理G三个维度分析一下五年间A股上市公司的ESG分项绩效变化情况。图4展示了沪深300成分股公司E/S/G分析绩效变化,可以看出虽然有个别年度的起伏,但上市公司E/S/G三个维度的绩效均有明显提升,其中环境和治理提升较社会更加迅速。

数据来源:商道融绿A股ESG评估数据库数据来源:商道融绿A股ESG评估数据库

  沪深300成分股的环境绩效在5年中整体呈现上升趋势,以2015年为基准,5年得分增幅8.3%,平均年复合增长率为2.02%。另外值得注意的是,5年来环境绩效的最高分公司提升了16.31%,但最低分公司环境绩效不升反降,下降了4%,由此可见,过去几年大规模的环保督察,使得上市公司的环境风险暴露明显提升,也督促企业更加严格的进行环境管理。

  沪深300成分股的社会绩效每年均有提升, 5年增幅6.2%。值得注意的是,5年来社会绩效的最高分公司的得分未增反降,这说明上市公司的社会负面事件越来越多为媒体和公众关注。

  沪深300成分股企业的治理绩效提升较高,5年得分平均增幅8.95%。但治理类绩效总体得分还较低,说明虽然过去五年间治理类绩效有一定提升,但总体上A股上市公司的治理体系完善还有很长的进程,需要监管层、上市公司及投资机构多共同努力。

  上市公司ESG绩效和股价关系明显

  我们挑选2015年至2019年沪深300成分股每期ESG整体绩效排名前50位和后50位的公司,分别采用沪深300指数相同的自由流通市值权重,分别构建了“ESG Top 50”和“ESG Bottom 50”组合。以2016年初至2019年9月的组合股价走势可以发现,ESG Top 50组合超过沪深300基准约43%,而ESG Bottom 50组合落后于沪深300基准约5.5%,ESG绩效和股价之间呈现较为显著的正相关性。

ESG Top 50/ Bottom 50组合股价走势ESG Top 50/ Bottom 50组合股价走势

  不但沪深300成分股中ESG绩效和股价呈现正相关关系。融绿和新浪财经联合推出的沪深100ESG优选指数,以中证800成分股为样本空间,选取ESG评估得分较高的前100支股票作为指数成分股,历史回测显示沪深100ESG优选指数不但相较指数基准具有明显的超额收益,其回撤也明显优于指数基准。

沪深100ESG领先指数回测 数据来源:商道融绿 新浪财经
沪深100ESG领先指数回测 数据来源:商道融绿 新浪财经沪深100ESG领先指数回测 数据来源:商道融绿 新浪财经

  综上分析,可以发现以沪深300为代表A股头部上市公司在过去五年间ESG绩效提升明显,但也面临着ESG负面事件增多的风险暴露情况;ESG绩效更为影响到企业运营,并在反映在公司股价表现中。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经过政策和市场端的推动,过去5年间我国上市公司ESG的显著发展。我们将在下篇系列文章中,从ESG负面事件及主要行业ESG绩效方面加以详细分析。

  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ESG频道&系列指数

责任编辑:鲁晗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