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投盟:影响力投资的4要素是什么?(上)

社投盟:影响力投资的4要素是什么?(上)
2020年03月21日 09:44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财经·社投盟 |ESG意见领袖 

  原标题:投资研究| 大规模削弱贫困,他们投资盈利可能超越传统私募(上)

  来源:社投盟研究院

  作者:高杨 曾惠子 卢轲

  近年来,影响力投资在资本圈越来越受关注,越来越多成功的投资者开始用资本的力量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和创新,并投资具有积极影响力的项目和企业。国内投资者虽然认可理念,但真正实践影响力投资的并不多,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投资方式?

  本次研究聚焦两个国外的典型影响力投资者,他们的影响力目标群体类似,但策略完全不同,分析这两个案例,希望能帮助感兴趣的投资者了解影响力投资的典型特征。

  我们将分上下两篇,分别介绍这两个案例。

  影响力投资4要素是什么?

  根据GIIN于2019年4月3日发表的报告《影响力投资核心特征》[1],影响力投资是旨在产生积极且可度量的社会与环境影响力,并同时带来财务回报的投资。具体来说,影响力投资包含四大核心要素(结合实践情况,在原文基础上有调整,英文原文及译文请见下表):

  (1)主观意图:影响力投资者具有通过其投资产生积极的社会或环境影响的主观意图,这也是影响力投资区别于其他投资方式的核心特征。这种主观意图的表现形式包括公开透明地设定影响力目标、明确达成该目标的途径与策略等。

  (2)财务回报:不同于不求财务回报的慈善捐赠,影响力投资追求财务回报,其收益率可能低于经风险调整后的市场收益,也可能与之相当甚至更高。

  (3)资产类别:影响力投资覆盖多种资产类别,包括但不限于固定收益债券、风险资本和私募股权。

  (4)影响度量:影响力投资者会基于自身或第三方的评估体系对影响力投资产生的社会及环境影响进行度量,通过一系列指标,例如新增就业人数、脱贫人数、减少的碳排放量等,来度量影响力投资的实际效果,提高投资透明度。

图:影响力投资四大核心要素 来源:GIIN、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图:影响力投资四大核心要素 来源:GIIN、社会价值投资联盟

  过去的十多年中,影响力投资在公益界和商业投资市场逐渐占据了一席之地。国际上涌现出许多专注于不同垂直领域、扮演着不同角色的影响力投资者,包含基金管理人、发展性金融机构、银行、养老基金、基金会和家族办公室等。

  本次研究聚焦两个影响力目标群体类似但策略完全不同的典型影响力投资者——以新兴市场低收入消费者为目标群体、满足其需求同时获取较高财务回报的财务优先投资者LeapFrog,以及以不同风险等级借贷为基础资产、通过创造性地搭建混合资本架构实现双目标的影响力优先投资者Root Capital。

  LeapFrog:创造有意义的利润

  LeapFrog Investments成立于2007年,创立之初便确定“创造有意义的利润”(Profit with purpose)为其使命,这句话也被印在LeapFrog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库珀博士(以下简称“库珀”)的名片上。近期,LeapFrog又公开宣布了其目标:到2030年为10亿人提供基本服务。

  要素1:主观意图

  以小额保险为切入点大规模赋能新兴市场消费者

  根据联合国2015年《UN Medium Variant 2015 Projections》的预测,未来30多年,世界23.8亿的人口增量中超过一半(12.9亿)将由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贡献,近40%的人口增长(9亿)将发生在亚洲。长期以来,这些新兴市场的消费者被认为是援助接受者、金融服务不可接触者。因此,如此数量的人口增长被视为灾难而非机会。但实际上,新兴市场消费者中有85%并非毫无资产的贫困人群,他们工作努力、有资产管理需求,只是缺乏相关服务。[2]库珀认为:“这些新兴市场消费者对世界产生的巨大影响没有受到人们足够的重视。“

  LeapFrog是世界上第一家小额保险基金,他们认识到,小额保险是为新兴市场消费者打开资本通道以实现大规模削弱贫困的最快方法。LeapFrog十几年来专注于寻找在小额保险和新兴市场消费者服务市场中的创新企业,希望这些企业以“简单的产品和流程”为人们提供保护(选择向100万人出售每月4美元的保单而不是向1000人出售4000美元的保单)。[3]

  目前,作为小额保险的最大专门投资者,LeapFrog的投资覆盖了35个国家和地区,为1.88亿人提供医疗保健或金融服务,其中超过1.55亿人是新兴市场消费者。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借助Leapfrog所投资的企业,才第一次有机会获得优质的保险、储蓄、养老金、信贷或医疗保健产品与服务。[4]

  LeapFrog早期主要集中投资需要大量资金的小额保险公司,利用其丰富的经验帮助合作伙伴改善交易、完善产品设计等。后续,为了全方面改善新兴市场消费者的生活,LeapFrog开始投资医疗养老等领域:2016年,LeapFrog 斥资2200万美元购买了肯尼亚药房连锁店Goodlife(该公司提供针对高血压、糖尿病和HIV等疾病的简单诊断测试)的股份;随后,LeapFrog又投资了在非洲各地经销药品、诊断和外科设备的分销商Pyramid Pharma以及在印度制造和销售有助于避免严重疼痛的矫形产品的Ascent Meditech;此外,LeapFrog也在非洲的养老金领域进行了投资布局。[5]

  去年,LeapFrog成立了规模达7亿美元的影响力私募股权基金。目前,这笔新基金已投资了全球领先的网络汇款提供商WorldRemit、向印度各地中小微企业提供创新的无担保信贷产品的NeoGrowth等。[6]这些企业通过线上创新营销的方式为传统公司很难覆盖到的数百万客户提供服务,满足新兴市场消费者的信贷、储蓄等金融需求。

  要素2:财务回报

  投资高成长性公司带来超越传统私募股权机构的回报

  Leapfrog积极寻找与其价值观契合的公司,进行1000万至5000万美元的投资,通常持有投资4至7年后通过IPO、交易出售或管理层回购退出。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拥有卓越管理团队的LeapFrog,已在亚洲和非洲地区对高增长的金融服务和医疗保健业务投资了超过10亿美元,实现了增长、盈利和影响力的飞跃。由于LeapFrog的目标群体是40亿新兴市场消费者——这些消费者的收入增长率普遍非常高,其创始人库珀表示,LeapFrog的盈利表现可以超越传统私募股权公司。[7]

  一个典型的成功案例是LeapFrog对Express Life的投资。2009年,加纳2500万居民中只有不到2%的人享有保险。在这样的背景下,Obed Danquah创立了加纳人寿保险公司Express Life,致力于为加纳人提供人寿保险产品和服务、解决本地市场缺口。该行业的市场规模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然而,Express Life的运营、管理、产品和销售人员能力不足以充分利用这种潜力。2012年5月,LeapFrog以550万美元收购了Express Life的多数股权。为使该公司有效运营,LeapFrog采取了以下措施:

  1.建立新的高管团队,公司治理和保险风险管理向全球标准看齐;

  2.将现有的六种人寿保险产品组合转化为两种更易理解、需求量更大的产品;

  3.增设线下分支机构的同时发展代理商网络(2012年42个,2013年增至251个);

  4.与其投资组合中的BIMA公司合作,拓展Express Life产品分销的线上渠道。

  在LeapFrog投资后的近两年时间里,Express Life的员工数量从68增至320,保单持有人从12,000增至890,000,公司的收入增长了五倍。2014年3月,英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保诚(Prudential)从LeapFrog手中购买了Express Life的股份,未披露具体价格。但是,根据Financial Times的一篇报道,知情人士称LeapFrog这笔投资的内部回报率很可能超过70%。[8]

  尽管LeapFrog的具体财务数字尚未公开,但在产生正向的社会影响的基础上,LeapFrog投资的企业平均每年收入以近40%的惊人速度增长。[9]

  要素3:资产类别

  以私募股权为主

  根据ImpactAssets 50的数据显示,LeapFrog的资产类别主要为私募股权。

  作为很多新兴市场的头部甚至是唯一的小额保险投资基金,LeapFrog具有很多优势:第一,大量可供配置的基金;第二,新投企业与投资组合中已投企业进行合作的潜在机会,比如医药企业与小额医药保险企业。在这样的条件下,LeapFrog可以与各种类型的企业合作并进行投资(通常是寻求规模扩张的中小型公司)。

  其丰富的投资及市场经验,可以帮助这些企业更好地将精力集中于目标用户、吸引人才,从而扩大规模、提高上市速度和盈利能力。后期通过IPO或其他方式退出时,LeapFrog也会遵从“负责任地退出”的理念,寻找在该领域有一定资源、能够帮助该企业走得更远的后续投资者,确保购买资产的投资者不会在财务目标和社会目标之间进行权衡。

  要素4:影响度量

  以FIIRM框架衡量影响力

图:FIIRM框架 来源:Leapfrog、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图:FIIRM框架 来源:Leapfrog、社会价值投资联盟

  LeapFrog研发出了一套测量与引导“创造有意义的利润”的模型,即FIIRM。FIIRM是一个行为管理模型,使得其投资团队及被投企业可从财务(F)、影响和创新(II)以及风险管理(RM)对其活动进行评估。[10]FIIRM框架的主要衡量特征包括:

  1.衡量企业可以直接控制的产出(outputs)和成果(outcomes),而非影响(impact)

  2.通过数据和证据,综合评价社会和财务表现

  3.LeapFrog及其被投资企业可战略性地使用KPI和目标来引导后续管理决策(不仅是度量)

  2019年,LeapFrog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一个宣布对其影响力进行独立审计的影响力投资者。在美国领先的影响咨询公司Tideline进行的独立审核中,LeapFrog被评为“行业最佳实践的典范”,其影响评估和管理(IMM)系统实现了“全面协调原则”。这次的审计结果突显了公司在整个投资流程(包括清晰的协议和标准化报告)中始终整合影响因素的实力。[11]

  本文所选择的案例——LeapFrog,在影响力投资领域已深耕了十余年,其历史与影响力投资概念本身的发展同频——这样长久的历史为我们提供了足够的资料进行研究。以“创造有意义的利润”为使命的LeapFrog追求等于甚至高于风险调整后的市场回报,作为行业标杆很好地体现了影响力投资的核心四要素。

  相关阅读:

  社投盟:影响力投资的4要素是什么?(下)

  社投盟:可持续投资的回顾与展望

  当我们在聊可持续发展金融,我们究竟在聊什么

  社投盟李文: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的潮流

  编辑推荐:

  新浪财经ESG频道

责任编辑:鲁晗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