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唐嘉欣:企业ESG信息披露是影响投资者决策关键

安永唐嘉欣:企业ESG信息披露是影响投资者决策关键
2019年12月10日 09:5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 | 意见领袖 

  许多公司的投资者关系部都会或多或少地接收到来自投资者关于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ESG)工作的问询。

  其中,投资者提出的问题大都和公司的ESG风险管理相关,其实本来应该是在ESG报告中主动披露的,但是为什么投资者们却没能从ESG报告中得到他们想要的答案呢?

  可以说,许多的ESG报告(或者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并不能真正有效地回应投资者的需要。

  安永近期公布了最新的全球机构投资者调研报告,其中提到企业ESG信息披露已成为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关键性因素之一。

  安永全球机构投资者调研

  安永每一两年都会进行一次全球机构投资者调研,以了解机构投资者怎么使用企业的非财务信息(例如ESG报告)来进行投资决策。最近公布的已经是安永第四份全球投资者调研报告,报告全名为《您的非财务报告是否在诉说你创造价值的故事?》。该项调研通过与外部机构合作,用问卷及访谈形式取得了全球220名投资机构投资决策人的意见。

  1.97%的投资机构正在根据ESG表现对企业进行估值

  投资者在决定是否要投资于一家企业时需要顾及的风险很多,除了大家都耳熟能详的财务风险,包括ESG在内的非财务风险也是不容忽视的,尤其是在现今多变的法规、政策和社会环境中,漠视或低估非财务风险很可能给投资行为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

  根据安永最新的调研结果,有97%受访的投资机构在进行投资决策时会先读一下企业的ESG报告,把ESG风险纳入考量。这个比率在2015和2017年还只是52%和78%而已。短短三年,会看ESG报告的投资机构比率由五成激增至超过九成。

投资者评估企业ESG表现时所采用的评估方法(来源:安永)投资者评估企业ESG表现时所采用的评估方法(来源:安永)

  2.85%的投资机构会将对社会有负面影响的公司排除于投资组合之外

  85%的受调查投资机构认为,当他们构建基金产品时,会将对社会有负面影响的公司排除于投资组合之外(即负面筛选),因为此举有助于获得超额回报。同时,还有79%的受调查投资者表示,他们在投资组合中仅纳入对社会有正面贡献的公司(即正面筛选),此举可以有效降低投资风险,同时也有利于达成财务回报之外的收益目的。

投资者认为根据企业ESG信息进行正面筛选或负面筛选是一种可靠的投资策略(来源:安永)投资者认为根据企业ESG信息进行正面筛选或负面筛选是一种可靠的投资策略(来源:安永)

  3.影响企业投资价值的四大关键ESG因素

  安永此次的投资机构调研结果还显示,企业管治、供应链管理、人权以及气候变化这四项ESG因素正在成为影响投资者对企业价值判断的最关键的因素。

  63%的投资者表示,如果某家企业在管治层面出现负面记录或负面风险,将被立刻从投资组合中排除。此外,还分别有52%、49%及48%的投资者表示供应链、人权及气候变化风险也将导致他们规避将该企业作为投资对象。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数据均较上一年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企业管治、供应链管理、人权及气候变化成为影响投资决策的四大关键ESG因素(来源:安永)企业管治、供应链管理、人权及气候变化成为影响投资决策的四大关键ESG因素(来源:安永)

  4.企业ESG报告仍需进一步加强对投资者的回应

  在投资者看来,能够发布具体明确的ESG报告,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企业在非财务风险管控方面已经具备一定的主动意识和管理能力,从而即使在波动的大环境下也能够给予投资者信心。安永的调研结果也显示,89%受访机构认为即使在经济衰退的情况下,良好的非财务表现也会为企业带来一定的保护。

  企业需要做的,就是通过披露可靠的信息,向投资者展现公司在非财务风险管控方面的表现,但是,目前市面上很多公司的ESG报告、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等还并不能满足投资者的需要。其中存在一个较为常见的问题是数据缺乏“可比性”。在调研中,超过一半的投资者表示,企业之间的非财务数据难以互相比较。例如在比对ESG数据时,每家企业用作计算的方法可能不同,因此不能直接把它们的数据进行横向的对标。因此,有59%的投资者期待企业应用更加规范的非财务信息会计标准。

  根据以上的观察,企业应该更重视非财务信息的披露,优化披露策略,响应投资者需求: 一份能够呈现企业战略故事,与财报相互呼应,并且在数据完整性、可靠性和可比性方面表现优异的ESG报告将更加有助于展现企业的无形价值及上升潜力。(完)

安永大中华区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主管合伙人 唐嘉欣安永大中华区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主管合伙人 唐嘉欣

  👉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ESG频道

  👉编辑精选:

  安永唐嘉欣:供应链ESG风险管理越来越受投资者重视

  安永唐嘉欣:如何管理和披露ESG指标比筛选更为重要

  安永唐嘉欣:从TCFD指引看气候变化如何影响企业财报

责任编辑:鲁晗奕

社会责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