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中国在ESG实践方面进展显著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中国在ESG实践方面进展显著
2020年01月22日 20:37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在新浪财经达沃斯早餐会上发表演讲,他为与会嘉宾讲解了中国在ESG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

  很高兴再次来到这个会议室,早上好,之前来过三四次了,但是今天是第一次获邀演讲。今天我的演讲没那么“毕马威”,因为今天我不打算从技术层面讨论问题,时间有限,我只想分享一些关于在中国实践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简单明了但非常关键的信息。

  都是些非常个人的想法,我认为中国过去几年当然面临着比较大的ESG挑战,但是因为中国有志于在ESG方面,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可能你们听起来会觉得诧异,听我慢慢道来。

  ESG的话题已经讨论了很多年,Sabine在这个行业做了20多年的时间,但真正引起了非常大的瞩目还就是这一两年的事情。中国面对的三大挑战之一就是环境问题,后续不断有政策发布,从去年开始逐步实施。

  毕马威也持同样的看法,我们做的《2019全球CEO调查》显示,气候风险,或者环境风险在CEO最在乎的所有风险中排名第一,而2018年的调查只排名第四,2017年没有出现在排名之中,我们不清楚具体原因,但是这两年的势头却是很猛。会计行业对于这个解决问题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昨天,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首席执行官在达沃斯会面,开了一天的闭门会议,就是为了讨论这个话题。毕马威可以利用会计行业的专长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回到中国的实践,过去一年发生了什么?我个人的经验来看,我常驻北京,那里的空气现在非常好,如果大家最近没有到过中国,可能还停留在北京就是2013年那种雾霾压城的印象中,但是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我经常到中国出差,尤其是经常去上海,现在住酒店不会主动提供牙具,梳子,剃须刀,而在过去,只要是一家还不错的酒店,这些东西都是配备齐全的。我的同事Tracy就是上海人,你们可以听她讲讲关于垃圾分类制度,比如怎么把一个茶包小心地撕开,把里面的茶叶扔进一个垃圾桶,把袋子扔进另一个垃圾桶,品牌标签还有另外的垃圾桶,这些东西都开始实施了,我还听说最近开始禁止使用塑料吸管,不知道达沃斯有没有相关的消息发布,我爱喝珍珠奶茶的那些同事以后就没有塑料吸管可以用了,因为不久以后,中国就不会在使用塑料吸管了,得想点儿别的办法喝奶茶了。

  不只是个人生活领域,我知道上海被打造成为一个样板城市,来先行先试这些措施,不过我认为不久这些政策也将推广至北京。我刚才提到的酒店不提供一次性用品的政策,五月份就要推广到北京和一些其他城市。会发生什么情况?大家都会逐渐习惯,作为个体,我们习惯就行,自己带牙刷和牙膏,没什么大不了的。企业界怎么办?我觉得政策管理者和监管方对于企业界也有同样强的期待,我之前的演讲者列举了非常多可以讨论的话题,比如环境影响投资,当然(中国的ESG实践)对于私募投资有非常大的影响。在股票投资方面,这里有来自香港的同事,港交所在ESG实践方面是领先的,从三四年前就开始要求公司披露是否符合ESG方面的要求,这方面上交所和深交所追赶的脚步也很快,还出现了在ESG合规项目方面超越港交所的迹象。

  我到中国各地与企业的CEO会面,最常谈到的一个话题就是绿色债券,本来这种债券是以遏制气候变化为目的的融资方式,但是这些企业领导者非常具有创新意识,想通过发行这种债券反过来促进企业的内部改革,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些都是真实发生的事情。如果你在中国有一家公司,你怎么办?我认为中国的CEO需要从战略角度思考这个问题,昨天我参加了一个小组讨论,主题是打造未来消费,有几个零售界巨头的代表参与讨论,比如沃尔玛,京东,百威英博和蒙牛,他们都提到了改造供应链,我觉得作为CEO,这是改善ESG实践最容易的出发点,如何改造供应链,如何超越自家公司的边界影响供应链,努力协作,确保大家在ESG问题上一个保持一个步调。

  另外一个非常典型的领域,Shane刚才也提到过,Mark Carney所提到的关于风险的行动框架,就是一定要确保你的行动框架要包含ESG相关的问题。我觉得作为公司的CEO,最大的挑战就是将ESG完全地嵌入企业的基因之中。我认为这个工作不是你交给下面一两个部门,做几个项目就万事大吉了,这件事将会重塑企业,而这种重塑对于企业而言恰恰是最难于实施的,因为要改变企业文化。每家公司都自己有价值观,而不是每家公司都将ESG视为自己的价值观,因此ESG将改变很多公司的价值,进而改变公司的经营行为。我认为对于中国公司而言,这是巨大的挑战,也是巨大的机遇。你们可能注意到很多出海的中国企业,他们在国外投资,扩大市场份额,对他们是非常大的挑战,比如如何得到所在国和当地人民的信任,而这(ESG实践)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最后提一下毕马威的最新进展,先跟你们透露一下,我们不久就会发布一款新的产品,称为毕马威影响力投资策略(KPMG Impact),其中集合了公司所有关于ESG方面的提议,跨功能和跨地域,为用户提供在ESG方面的帮助,毕马威使用战略分析的方法,而非分析案例,希望能够帮助CEO更仔细地审视ESG实践,实现中国公司的重塑。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来源:新浪财经)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来源:新浪财经)

  2020年冬季达沃斯新浪财经早餐会专题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把ESG融入公司DNA中

责任编辑:李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