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可持续金融协会CEO:可持续金融的瑞士经验

瑞士可持续金融协会CEO:可持续金融的瑞士经验
2020年01月22日 20:11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20年冬季达沃斯新浪财经早餐会——国际视野下的ESG中国实践”于北京时间1月22日14:30-15:45在瑞士达沃斯举行。

  会上,瑞士可持续金融协会CEO Sabine  Döbeli女士介绍了瑞士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进展以及取得的成绩。她表示,过去十年瑞士可持续投资显著增长,未来将继续在这一领域发力。

  以下内容根据Sabine  Döbeli现场发言整理:

  非常感谢,我很高兴今天能够借此机会,讲一讲瑞士金融体系为增强全球金融可持续性所作出的贡献。不多耽误时间,我首先要谈的是推动瑞士可持续金融发展的框架。瑞士有一点特别之处,我们把可持续理念融入了宪法。因此瑞士长期以来始终致力于保护环境、维护和平以及调停冲突。可持续金融一直都是瑞士政府金融战略的重要支柱,强调自愿,奉行自下而上、市场导向的路径,倡导企业责任。从更为宏观的层面来看,瑞士在很多排行榜上都是名列前茅,包括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一,全球最棒国家排名第一,以及全球竞争力指数排名第五。可见我们的框架是有利于发展创新经济的。瑞士还拥有很多金融科技公司。欧洲超过百分之十的金融科技公司都设在瑞士。苏黎世还拥有一个大型的区块链中心。

  展望未来之前,我们先要回顾历史。全球可持续金融有很多的第一次都诞生于瑞士。1983年,首个针对可持续投资的可持续养老基金在瑞士成立。1994年,我们设立了第一个生态效益基金。Ethos投资基金从创立以来,一直都扮演着一个积极的管理者的角色。2000年由瑞士百达银行(Pictet)创立的水资源基金则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这一领域目前最大的相关基金。同时瑞士也在不断创新,首先将可持续金融应用于私人商业化微金融管理。2009年,瑞士出现了首个由瑞信(Credit Swiss)创立的绿色房地产基金。紧接着2014年,瑞士可持续金融协会(SSF)成立。2017年,瑞士再保险集团(Swiss Re)将业务转向ESG基准,这在再保险行业里还是头一家。以上几个例子向我们生动展现出了可持续金融在瑞士的发展轨迹。

  那么瑞士的可持续金融发展成果如何呢?瑞士以其先锋精神在可持续投资领域取得了重要增长。有关瑞士可持续金融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两年间瑞士可持续金融年增长率超过80%。截至去年,瑞士可持续投资金额达7160亿瑞士法郎,占瑞士总管理资产的21%。这个百分比是全球可持续投资占比(11%)的两倍,以上数据由麦肯锡提供。

  瑞士在可持续金融领域树大根深,市场增长水到渠成,但仅仅看到增长是不够的。人们参与可持续投资的动机多种多样,不断变化。近来,投资者频繁提到可持续投资的实际影响,这也是可持续投资的意义所在——增强世界的可持续性。

  接下来我想谈一谈可持续金融如何影响上市公司和私营公司的发展。上市公司市场的可持续投资与资本分配紧密相关。资本会倾向于可持续性强的公司而远离不重视可持续的其他公司。这确实会导致投资者转移投资对象,抬高企业再融资价格。这样的影响的确存在。

  学界认为,可持续金融对积极所有权以及管理的影响会更为深刻,包括积极的表决和公司之间的对话。 这样积极的互动会加强企业之间的交流。此处我要特别一提的是《气候行动100+》倡议。超过370名投资者发起了一场与世界主要二氧化碳排放源的对话。雀巢去年夏天承诺,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嘉能可将设立减排目标,每年煤炭生产量减少至1.45亿吨。虽然这个目标听上去不如雀巢的宏伟,但也算个不错的开始。如果投资者关注到了各企业不同的可持续策略,那么他们对企业的影响也是不尽相同。可持续金融对私营公司的影响就更大了。瑞士的房地产业首当其冲,是目前在可持续金融上资产占比最大的行业。很多瑞士房地产公司开始把ESG因素纳入决策体系。瑞士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立下目标,将在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其他房地产公司也先后订立目标减少碳排放。私企市场与可持续性都与影响力投资的影响紧密相关。影响力投资的作用力不是直接的,SDG为影响力投资搭建了一个框架。我之前提到过,瑞士在影响力投资领域行业领先,充当着行业风向标的角色。目前全球可盈利的影响力投资中,32%来自瑞士。可以说瑞士的地位非常重要。继续拓展影响力投资的领域也很重要,有助于实现包括消除贫困在内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希望我的演讲向大家展示了瑞士金融体系为世界金融体系的可持续性作出贡献的能力。可持续金融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将同其他成员一道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

瑞士可持续金融协会CEO Sabine  Döbeli女士(来源:新浪财经)瑞士可持续金融协会CEO Sabine  Döbeli女士(来源:新浪财经)

  2020年冬季达沃斯新浪财经早餐会专题

  瑞士可持续金融协会CEO:可持续性成投资决策重大因素

责任编辑:李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