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时罗素Helena Fung:亚太地区对ESG兴趣明显上升

富时罗素Helena Fung:亚太地区对ESG兴趣明显上升
2020年03月17日 17:0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意见领袖 

  2020年2月19日,富时罗素宣布Helena Fung女士担任亚太区可持续发展投资主管,负责亚太区的可持续发展投资指数及数据服务。

  自2008年以来,Helena Fung女士作为ESG和可持续发展投资方面的专家,一直为养老基金和家族办公室客户提供管理执行方面的咨询研究,起草责任投资政策,并将可持续投资策略整合到主动式和被动式投资组合中。可谓在ESG和可持续投资方面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新浪财经ESG频道第一时间约访Helena Fung女士,就ESG投资理念、实践,以及可持续发展相关话题发表见解(英文版)。

  以下是本次书面访谈全文:

  新浪财经:祝贺您最近被任命为富时罗素(FTSE Russell)亚太区可持续发展发展投资主管.我们知道您在ESG和可持续发展投资方面有着多年的经验,一直为养老基金和家族办公室客户提供管理咨询等服务,并致力于将ESG整合到主动和被动投资组合中。首先,我们想知道您如何理解ESG?以及ESG在投资中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Helena Fung:可持续发展投资仍是一个相对较新并充满活力的金融领域,其不断发展以反映更广泛的社会、环境和公司治理方面的变化。ESG投资的基本概念是指,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时,除金融分析师通常采用的纯财务估值指标之外还需考虑更大范围的风险与机遇。这一点看似简单,但要想准确地识别并评估ESG因子带来的潜在风险与机遇(例如向低碳经济的过渡),投资者需要具备专业的洞察力以及金融知识。要想有效整合可持续发展投资,就必须使其成为投资过程的核心部分,并嵌入投资决策之中,而不能将其视为一个单独的活动。ESG整合要求投资者超越短期财务指标,考虑可能对公司业务有长期影响的重要外部因素。

  新浪财经:作为一家全球指数和数据供应商,富时罗素于2019年12月24日宣布将进一步扩大其在亚太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投资能力,其中包括针对中国A股的ESG评级规模的扩大。您能否向我们分享一下富时罗素这样做的原因,以及贵公司在可持续发展发展方面的计划和部署?

  Helena Fung:对全球投资者而言,进入中国A股市场变得越来越重要。富时罗素从2019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系列(FTSE GEIS)。根据全球客户的要求,我们在去年12月将ESG评级覆盖范围扩大至约800家A股公司。投资者可以利用富时罗素的ESG评级来构建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指数产品,还可以通过它来了解、分析各个企业;扩大评级覆盖的地理范围能让我们更好地服务这两类客户。未来,随着可持续发展投资的步伐加快,我们将更好地响应投资者的需求,并继续引领市场。例如,除了核心的ESG数据模型,我们还投资于创新型产品,这些产品通过量化和建模来模拟气候变化和绿色经济的影响。对关注可持续发展投资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关键领域,随着我们向低碳经济过渡,气候变化和绿色经济将对商业和金融的运作产生重大影响。

  新浪财经:2019年,全球很多地区与ESG相关的投资组合表现要好于大盘指数,有人说这是因为ESG因素带来的超额收益,但也有人认为这是由于ESG指数与非ESG指数在行业选股上的差异。您怎么认为呢?

  Helena Fung:ESG指数能够将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投资产品的业绩与宽基市场指数进行比较;在某些情况下,这些投资产品的收益超过基准水平。正如问题所述,这种超额收益的背后可能还有其他原因,尤其是投资者越来越青睐那些可持续发展发展能力更强或ESG分数更高的公司,从而导致投资额的增加。总体上看,大多学术研究表明,ESG整合通常对投资回报有积极或中性的影响,少数人指出ESG投资表现不佳。然而,有一点可以确定,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表现卓越的公司善于管理下行风险并利用新兴的机遇,它们更有能力为股东创造可持续发展的价值。

  新浪财经:ESG指数倾向于排除化石燃料股票,并减少对罪恶行业的投资。您认为这会导致投资者错过某些行业可能带来的潜在高回报吗?

  Helena Fung:投资者决定采用可持续发展投资策略往往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减轻ESG风险并确保长期回报,二是出于道德上的考虑,或是两者兼而有之。如果道德方面的忧虑或价值判断是驱动因素,这意味着对某些行业的投资进行分散化,并寻找其他回报来源。然而,投资者撤资的动机也可能是一种投资哲学,是为了防范处于争议性行业的公司在声誉和战略方面面临的下行风险。例如,向低碳经济的转型使化石燃料行业面临重大财务风险,因此投资者纷纷从该行业撤资。与此同时,撤资并不是构建ESG指数的唯一方法。随着量化可持续发展相关因素的能力以及建模的水平不断提升,我们在构建ESG指数方面不断取得创新,不仅仅是撤资或负面筛选,还有不同的投资策略。

  新浪财经:有人认为,ESG原始数据较为混乱、数据供应商也经常更迭。而缺乏高质量的信息仍然是深入挖掘以ESG为重点的投资的一个挑战。请问,您是怎么看待ESG发展所面临的这一挑战?

  Helena Fung:尽管各个报告数据不一致,但投资者和监管机构对ESG信息的披露的关注强调了提高信息披露的标准的必要性。一份高透明度且详细的报告,阐述企业所面临的可持续发展的风险和机会、以及稳健的公司战略和清晰的解决方案,通常会使公司获得更高的ESG评级。

  不同的评级机构有不同的评分模式,这样可能导致不同的评估结果。因此,富时罗素的ESG评级是基于一套透明、客观、基于规则的方法,录入评级系统的信息都是各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作为评级过程的一部分,企业也可审查我们所收集到的数据。我们的行动不仅能让企业意识到投资者需要ESG信息的披露以评估它们的ESG表现,还能反映企业在哪些方面存在差距,进而促进投资者与企业的双方参与。

  新浪财经:作为媒体,我们在报道过程中深刻的感受到,越来越多的行业组织和大型企业在努力提升自身ESG表现,这些表现是由富时罗素,MSCI,穆迪等专业机构建立的ESG标准来评判。但是我们接触的中国企业向我们反馈了一些国际标准的适应性问题,即中国ESG的评价标准需要考虑中国实际问题,您对这个问题持什么样的看法?

  Helena Fung:投资者在使用ESG评级进行投资决策时,需要考虑到地域差异,这点很重要。富时社会责任指数系列(FTSE 4Good指数系列)中来自发达市场的公司和来自新兴市场的公司的入选门槛不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般来说,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实践和政策实施,例如由于监管和所有权结构不同,但是良好的ESG管理的基本原则是普遍相关的。我们的ESG评级方法所依据的国际规范和标准反映了这一点,并且这些国际规范和标准的拟定也是为了能够适用于所有市场。关于披露报告,我们注意到有一种趋势在全球呈现,即一系列的相关投资者可以使用更一致的框架。投资者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标准能够改善,从而使所有市场参与者受益。鉴于不同市场的实践和法规不同(特别是在公司治理方面),我们希望在一段时间后看到相关标准会更加趋同。

  新浪财经:ESG投资在新兴市场仍然没有在发达市场那么普遍。全球可持续发展投资联盟(GSIA)估计,美国(35%)和欧洲(46%)对于可持续发展资产的投资加起来占全球市场的85%,亚洲资本市场对ESG的关注远远低于欧美。然而,在效率较低的市场(例如许多亚洲市场),ESG这一因素却有更大的带来超额收益(阿尔法)的潜力。您认为,新兴市场是否将迎来ESG投资的巨大机遇?

  Helena Fung:为管理良好的公司提供“治理溢价”在亚洲市场显得尤其重要。通常,在新兴经济体中,有许多公司将在实施可持续发展发展和向市场传达可持续发展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更强有力的ESG准则以及以相关投资者为中心的管理方式意味着企业拥有可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这种竞争优势确保企业管理有序且能给企业带来更有利的融资渠道。如果将这种竞争优势与企业的运营、财务因素结合来看,投资者就能更好地了解企业如何有效利用资源。此外,据观察,企业优秀的ESG表现与质量和低波动性等因素高度相关。然而,大多数可持续发展投资者认同,从ESG的角度管理企业意味着以更长远的眼光管理风险和机遇,而不是追求短期回报。

  新浪财经:发达国家在可持续发展发展理念与责任投资方面已经积累多年经验,而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也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等要素,根据您的经验,您是否能感受到中国在这些方面的努力和进步?根据您的实践经验,对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是否能给到一些建议?

  Helena Fung:与全球趋势一致,亚太地区对ESG的兴趣明显上升。过去几年,亚洲各地的证券交易所和监管机构调整了上市规则和公司治理准则,将ESG标准纳入其中。大型资产所有者通过将资本配置到可持续发展投资的领域,在其国内市场发挥着重要且显著的作用。中国在政策制定方面已取得进展,特别是在可再生能源和绿色金融领域。这将为未来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例如持续收紧环境政策标准和加强企业报告披露,这使中国在可持续发展的实践中迈出一大步。使用全面的、与全球接轨的可持续发展框架,包括绿色金融领域,能够提高一致性和透明度,这样有助于可持续发展的实施,并为投资者提供保障。亚洲,尤其是中国,已具备接受这种新理念所需的技能和知识,这意味着亚洲(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会迅速提升至国际水平。(完)

富时罗素亚太区可持续发展投资主管Helena Fung(图片来源:FTSE Russell)富时罗素亚太区可持续发展投资主管Helena Fung(图片来源:FTSE Russell

  相关阅读:

  富时罗素扩大对中国和日本的可持续投资分析覆盖范围

  数据:哪些ETF跟踪富时罗素指数系列

  富时罗素:任命Helena Fung为亚太区可持续发展主管

  编辑推荐:

  新浪财经ESG频道

责任编辑:李涛

ESG 中国 责任 可持续 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6.14
  • 03-17 开普云 688228 5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