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和Alpha:中国ESG整合争论的焦点

ESG和Alpha:中国ESG整合争论的焦点
2020年03月18日 17:3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PRI负责任投资原则公众号

  PRI发现,在中国,ESG同样是Alpha的来源。

  近年来,ESG整合策略崛起并成为主流。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中,已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对机构投资者法律法规要求的标准组成部分。中国的负责任投资受到两大关键因素的推动:一是对绿色金融和绿色发展自上而下的政策推动,二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但PRI最新发布的报告《中国市场的ESG与Alpha》指出,负责任投资在中国蓬勃发展的第三大推动力,源于ESG整合所拥有的投资价值。

  两年前,PRI针对美国市场发布了第一份“ESG和Alpha”研究报告。报告对发达市场长达15年的ESG时序数据进行研究分析,指出ESG信息在股票投资组合的构建方面具有Alpha(阿尔法)优势。尽管中国目前累积的ESG数据不如美国系统、完备,但是通过对中国和新兴市场已有的MSCI ESG数据进行定量分析、同时配合对本地和国际投资者案例的深入研究,PRI发现,在中国,ESG同样是Alpha的来源。

  为什么ESG在中国很重要?

  中国致力于在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间寻求平衡,积极推动建立绿色金融体系。这一转变起始于2016年,在政策的支持下,中国的绿色债券、绿色信贷和贷款数量激增。随后,2018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AMAC)发布了第一份绿色投资指引,促进并推动了绿色化投资在中国的发展。如今,ESG 整合已成为许多市场参与者熟知的投资概念。而仅仅约 3 年前,人们还将这一概念与慈善事业,而不是投资行为挂钩。

  在过去两年中,PRI在中国的签署方数量已从7个增加至37个,新增签署方多是资产管理公司和服务提供商,而大多数主流资产所有者尚在观望阶段。缺乏对ESG投资有效性的相关证据使中国市场的利益相关者缺乏ESG整合的动机。PRI这份关于中国市场ESG和Alpha的全新报告旨在通过提供定量分析和案例研究展示负责任投资在中国市场的财务表现。

  负责任投资两大驱动力:监管和全球化

  自2016年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来,中国的监管机构和政策制定者为推动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努力:中国是全球领先的绿色债券发行国,2018年绿色债券发行额达312亿美元;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在宏观审慎评估中增加了绿色信贷;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修订发布了国家绿色产业指导目录,明确了绿色产业和绿色工程标准;证券监管机构和证券交易所致力于在2020年为上市公司建立强制性的ESG披露框架。

  同时,中国投资市场正在向全球投资者开放。2019年,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发布了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旨在降低全球投资者在中国投资以及中国投资者在海外投资的壁垒。这项政策改革要求国内投资者熟悉大型全球机构投资者和资产拥有者目前关切的主要议题和评价标准,包括ESG整合、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和气候变化等概念。

  为了更好地把握ESG带来的机遇,应对相关挑战,适应全球资产所有者的影响,中国的金融机构需要做好准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AMAC)在2018年对中国资产管理公司进行了一项投资者调查,发现在接受调查的资产管理公司中,超过一半(58.2%)的机构已在投资决策中考虑ESG因素,但尚未形成正式制度,目前只有1.2%的机构制定了公司层面的ESG战略。约94%的受访机构认为,ESG相关考量对提高投资回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68%拥有ESG产品的机构认为, ESG整合能够产生Alpha超额收益,他们因为考虑了ESG而获得了更有价值的投资标的。

  ESG与Alpha

  《中国市场的ESG与Alpha》中的定量分析基于MSCI中国ESG领导者指数、MSCI中国ESG通用指数、MSCI新兴市场ESG领导者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ESG通用指数,涵盖2013年6月—2019年6月期间的可用数据。分析表明,利用 ESG 评分的同类最佳策略 (best-in-class)和倾斜策略(tilt strategy)均能产生相对于基准的超额收益和相对较低的最大回撤。此外,在MSCI中国ESG通用指数(MSCI China A ESG Universal Index)下,ESG因素在提供更强的风险调整后回报方面的效果比在更广泛的新兴市场指数中更为明显。

  当前A股数据与分析的局限性并没有阻止投资者对中国ESG整合的探索。一些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将ESG因素纳入投资流程,有些则利用“主动参与”(active engagement)作为工具,以更好地了解他们投资的公司。在针对中国展开的研究中,我们分析了5家资产管理公司案例,展示他们在该议题上的观察与洞见,说明在投资中国公司时他们是如何分析ESG问题和数据并将其整合到投资研究中的。这5家资产管理公司分别为: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法国巴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PRI研究报告总结指出,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将ESG问题纳入投资决策具有财务意义。随着市场不断开放,ESG相关风险和机遇都会影响中外企业的业绩,资产所有者也应要求资产管理公司整合ESG因素。归根结底,投资者负有将包含ESG因素在内的长期价值驱动因素纳入投资考量的受托责任和义务(fiduciary duty)。

  从政策角度来看,有了更好的数据,投资管理人可以做出更好的投资决策,为客户创造更高的财务回报。一套标准化、强制性的ESG披露框架有助于推动负责任投资成为中国主流投资理念 。

  编辑推荐:

  新浪财经ESG频道

责任编辑:李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