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志宏:ESG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方法

于志宏:ESG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方法
2020年06月04日 08:1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 | 意见领袖 

  日前,新浪财经ESG频道就ESG及可持续发展等相关话题,与《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社长兼主编于志宏进行了对话。

  新浪财经:于主编,很高兴今天有机会能邀您访谈。您是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权威专家,首先想请您谈谈,在您心中可持续发展是一个什么样的理念?为何这一理念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关注?

  于志宏:很高兴能够和新浪财经ESG频道交流。作为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从业者,我始终坚定地相信,可持续发展既是我们的理念和目标,也是我们当下行动的方式。可持续发展代表未来,但是更意味着今天。

  从《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前身的《WTO经济导刊》创刊后不久,全球化浪潮席卷,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走进了我们的视野。《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的创办,更加坚定了我们身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通过我们的工作,感召更多人、更多企业走上追求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可持续发展这一概念之所以越来越受关注,我觉得是源于人们的“反思和共鸣”,是对人类过去发展模式的反思和对未来发展方向的共鸣。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在经济快速增长,人类控制自然的能力越来越强的同时,生态环境日益恶化,自然资源日渐枯竭,贫富差距不断扩大,人和人的关系、人和自然的关系变得越来越不和谐。

  关于可持续发展,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在《我们共同的未来》报告中第一次系统地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的内涵,那就是我们追求的应该是“在满足当代人需求的同时,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的发展”,报告特别提出,地球的资源和能源远不能满足人类发展的需要,人类必须为当代人和下代人的利益改变发展模式,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这两个重大问题负起历史责任。

  2015年9月,联合国193个成员国共同通过的《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凝聚起全球对可持续发展的共识。议程确定的面向2030年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成为人类的共同愿景,也是造福人类和地球的行动清单。

  今年是议程正式生效的第五个年头,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得到全球越来越多地区、不同行业和各类组织及个人的积极响应,并以诸多丰富的实践贡献目标的实现。比如刚刚过去的“国际电信日(5月17日)”的主题就被确定为“连通目标2030:利用ICT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

  在中国,可持续发展也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而且呈现出明显加速的特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这些都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实现方式高度契合。中国在助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也做出了突出贡献,尤其在减贫、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还致力于通过“一带一路”等倡议与其他国家实现共同发展。

  新浪财经:您最近撰文指出,“疫情不仅让世界的今天遭受创伤,代表世界明天的联合国2030 年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也面临严峻挑战”。我们是否可以理解为,本次新冠疫情(公共卫生危机)也是对可持续发展的一次重要考验?在您看来,疫情过后SDGs议题是否面临让位经济复苏的挑战?

  于志宏: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对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影响,甚至演化为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经济危机。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着重关注这场疫情对社会层面的影响,降低社会危机的影响。经济、社会和环境层面的巨大影响,对代表世界明天的联合国2030 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无疑是一场严峻的挑战。

  最直接的影响是,可持续发展领域重要活动或延期或取消,包括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和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等等,影响了人们对2020年作为可持续发展关键一年的普遍期待。

  与活动推迟相比,更让人不安的是,疫情给可持续发展目标带来的巨大挑战。近期,联合国机构等国际组织分别从各自领域对这场疫情的影响作出评判。例如,国际劳工组织(ILO)表示,疫情让全球81% 的就业人口受到全部或部分工作场所关闭的影响;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的研究报告指出,疫情加速了数字经济发展,但同时也进一步暴露了国家和社会之间的数字鸿沟;联合国儿基会(UNICEF)的官员认为,封城和学校关闭让儿童难以获得教育、心理辅导和医疗服务。全球性的一些重大社会问题因疫情流行而出现恶化的迹象。

  由于疫情的冲击,企业可能会在短期内以经济恢复和发展作为主要目标,专注业务增长,有可能忽视回应环境和社会方面的议题。

  新冠肺炎全球大规模流行无疑严重干扰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但并未削减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事实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疫情提供了重新审视过往发展模式的机会,迫使企业重新审视与自然、社会的紧密关系。尤其是疫情中凸显的野生动物保护、加强伙伴关系、激发新技术研发和应用,以及可持续投资等议题。我们欣喜地看到,即使是在疫情期间,一些企业持续开展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行动,甚至比以往还加大了力度,加快商业力量贡献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步伐。

  新浪财经:现在浏览媒体新闻,我们经常能够看到ESG,CSR,SDGs,绿色金融,责任投资等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词汇,能否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它们之间的关系?

  于志宏:我们特别欣喜地看到“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和“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al,Social and Governance,ESG)能够得到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这说明这些概念正在日益发挥作用。

  说到这三个概念,我想先引用两句话:

  第一句话是“ISO 26000社会责任指南”中对“社会责任(SR)”的定义:

  社会责任是组织通过透明和合乎道德的行为,为其决策和活动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而承担的责任。这些行为: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包括健康和社会福利;考虑利益相关方的期望;遵守使用的法律,并符合国际行为规范;融入整个组织并在其关系中得到践行。

  在这个定义中,如果我们把组织特指为企业来关注CSR和SDGs的关系,就是:企业社会责任(CSR)的目标是致力于可持续发展(SDGs)。从这个意义上理解,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行为、路径或解决方案。

  第二句话来自于香港联交所2015年12月发布《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指引》时我写的《好孩子何惧新规|别被联交所ESG指引吓住》的评论文章:

  那些越来越多的新规矩,从来不是约束好孩子的。对于那些一直关注重视可持续发展的公司来说,《指引》不过是一个新的、更加具象的信息披露工具,根本不用紧张到无所适从的地步。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指引》的骨架还是来源于《ISO 26000社会责任指南》和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等相关文件,只不过相关议题和指标更加适用于资本市场,适用于上市公司。

  因此,可以说ESG是衡量资本市场中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资本市场考量长期价值投资的工具。其核心在于构建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资本市场。这一点,在ESG的提出和演化过程中,也得到了验证。

  无论是SDGs,还是CSR、ESG,抑或绿色金融、责任投资等,应该说其相互之间都是紧密关联的,甚至互为因果。对于企业来说,重视履行社会责任,管理自身ESG表现,都有助于企业贡献可持续发展,同时为企业带来更具竞争力的发展空间。

  新浪财经: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理念近年来在国内受到广泛关注,很多中国企业开始主动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积极参与ESG的各个环节。而这一评级体系,也得到许多境内外资管机构的认可和积极响应,实现了相对良性的循环。在您看来,ESG体系是如何发挥积极作用的?我国应用推广这一评价体系的意义是什么?

  于志宏:尽管ESG的提出只有十几年的时间,但ESG已经渐成资本市场的主流理念,ESG投资也几乎成为与责任投资、绿色金融等并行的概念。

  ESG评级是资本市场投资价值判断的重要依据,也是促进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上市公司的ESG表现,标志着这家公司的长远发展能力,其中环境责任(E)、社会责任(S)体现公司的担当和品质,规范的公司治理(G)则是体现企业发展基础的坚实度。

  对于企业自身来说,ESG是一种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方法。ESG将公司面临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具体化,并与公司实际结合,形成了ESG中的具体的议题和指标,要求公司对这些议题、指标开展管理并进行信息披露,供资本市场的投资人参考。

  随着我国A股国际化,MSCI指数也开始了ESG评级,ESG原则将对我国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活动产生实质性影响。对此,推动A股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也需要提出加强公司ESG管理,出台ESG报告指引等措施,引导上市公司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浪财经:您在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工作多年,是否能够切身感受到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巨大转变?能否举个例子?

  于志宏:一个国家的发展方式的巨大转变,非一朝一夕之事。我个人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维度观察这种巨变。

  一是从国家战略的方向看,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战略,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一脉相承,与高质量发展内涵吻合,与生态文明建设高度一致。这种具有可持续发展特征和方向的国家战略,是我国发展方式转变的最重要的保障。

  二是从政府政策的导向看,鼓励面向解决环境和社会问题的科技创新,限制对生态环境影响大、自然资源消耗多的产业发展,引导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氛围。

  三是从社会各方的意识看,可持续发展不再是陌生的词语,正在成为各方的共识和追求的目标。

  作为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从业者,我自身切身的感受是,听到的可持续发展响应越来越多,看到的可持续发展行动越来越深入,需要提供ESG、CSR、SDGs咨询服务的组织也越来越多。这些变化,正是对发展方式巨变的一种感知。

  还有一点感受特别深刻,就是中国低碳经济的发展成果得到了世界公认。这一点主要体现在通过积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尤其是新能源的产业化发展,如光伏产业、风电产业等,不仅给国内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就业机会,同时还顺应世界可持续发展趋势,提升了我国在全球的竞争力。

  如果从北京一直驱车向北,就可以经常看到一望无际的风力发电机和满山的光伏发电系统,你就会对中国能源产业巨变有深刻的切身感受。(完)

  点击查看:

  于志宏:疫情下SDGs面临的严峻挑战

  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中国落实SDGs的“早期收获”

  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社会责任能够帮助企业增强韧性

  新浪财经ESG频道&系列指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涛

可持续发展 ESG SDGs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