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P中国2019年度报告在京成功发布

CDP中国2019年度报告在京成功发布
2020年07月30日 16:48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 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

  由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主办,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协办,并由英国气候加速转型项目(UK PACT)支持的“环境信息披露助力经济绿色复苏”研讨会暨CDP中国2019年度报告发布会在京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国民促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香奕主持,来自生态环境部、证监会、北京市金融局、清华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近500人参与。会上,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成功发布了2019中国报告《加强环境信息披露,共建可持续未来》(下称“报告”)。

  以上图片按顺时针方向分别为: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颖欢迎致辞、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桢发表主题演讲、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发表主题演讲、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发表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在介绍国内外绿色金融最新趋势时称,自发布绿色金融指导意见以来,中国的绿色金融得到了快速发展。2020年,即便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绿色金融工作仍然取得了很多重大进展。财政部牵头成立了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规模达到885亿;人民银行等部委发布了新版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剔除了原目录中清洁煤相关的项目;深圳市发布了《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征求意见稿)》,在环境信息强制披露方面做出了很多突破,对金融机构环境信息强制披露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引导绿色投资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生态环境部和证监会正在牵头起草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环境信息强制披露的要求,预计今年年底之前会出台,这将产生巨大、深远的影响,所有的上市公司、发债企业都会面强制披露要求,他们的规模占到全中国GDP的一半,这对于环境信息透明度、引导资金流向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颖在欢迎致辞中指出,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未来北京将着力打造国际绿色金融中心,希望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能够参与进来,共同推动北京绿色金融创新和健康发展。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桢指出,气候变化是一个关系到人类命运和各国发展的现实、紧迫的问题,需要我们团结合作来解决。未来的五年是落实2030年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关键时期,各个行业、各个地方都需要结合实际,探索低碳转型的道路。为了推动气候行动,我们在气候投融资领域也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不断提高气候行动的透明度,以确保资金流向与实现国家气候行动目标的要求相一致。同时,我们也鼓励企业通过参与环境信息披露,不断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和竞争力,共同推动低碳发展。

  

  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在介绍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监管政策进展时指出,环境信息披露是ESG披露的关键部分,ESG信息披露政策已逐渐从自愿披露转向强制披露,并贯彻到公司发行、上市的各个方面。目前监管机构正在研究制定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具体办法,进一步完善ESG信息披露质量评价机制,持续强化对上市公司环境、社会责任方面的信息披露的监管。

  

  CDP首席执行官保罗·辛普森先生在报告发布会上指出,全球范围内,企业正为应对环境危机做出越来越重要的贡献,致力于实现包括碳中和、零毁林等雄心勃勃的目标。透明的高质量数据可以带来更明智的决策并使投资者、企业和政府了解其需采取的行动。2019年,全球通过CDP披露的企业数量再创新高,超过8400家,总市值占全球总市值的50%以上。CDP中国项目主任张译戈指出,在中国,2019年CDP向近1800家企业发出了环境信息披露的邀请, 其中近1100家企业回复了CDP问卷,占全球14%,包括48家受投资者邀请的上市公司和1038家供应商,回复企业总数比2018年增加了80%。在政策与市场双重引导下,中国企业正在积极提升披露环境信息的能力,以满足未来政策和投资者的新要求。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供应商企业回复率达80%,表明中国供应商企业正以开放的态度快速提升其环境治理的能力。报告发布后,CDP向2019年度优秀回复企业进行颁奖,以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高质量参与回复CDP问卷填报。获奖企业包括中国移动、联想集团、赛得利等9家回复投资者的公司,以及华为、沪士电子等10家供应商企业。

  CDP首席执行官保罗·辛普森先生视频参与发布会并致辞

  中国民促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香奕和CDP中国项目主任张译戈为获奖企业代表颁奖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中,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王遥院长与来自光大国际、华为、圣农、赛得利和李宁的企业代表就“后疫情时代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机会与挑战”进行了讨论。圣农集团作为CDP森林供应链首家中国企业合作伙伴,积极与供应商合作,致力于消除供应链上的毁林风险以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华为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华为已成立由董事会成员参与的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秉持科技与自然共生的理念,持续推进可持续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王遥院长主持现场与线上连线的圆桌讨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各国更加注重环境恶化和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携手合作共同推动绿色复苏已经成为全球共识。2020年也是CDP在全球推广信息披露的第20年,在中国发布中国企业在环境信息披露、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等环境治理领域的进展和成果的第六年。“从开始的零星几家企业参与到2019年近1100家中国企业参与,CDP中国很荣幸见证同中国企业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的成长,更期待在经济绿色复苏的道路上有更多的同行者。” CDP中国项目主任张译戈表示。接下来两天,CDP还将围绕ESG投资和信息披露标准,森林保护和可持续供应链等议题举办两场专题线上研讨会,邀请来自政府、企业、投资机构和非盈利组织等利益相关方的嘉宾一起讨论,以环境信息披露为切入点,通过ESG投资、绿色供应链等可持续商业模式,政府引导并结合投资者与企业的力量,合力推动经济绿色复苏,助力发展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千年大计。

  CDP中国2019年度报告发布会现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