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所带来的长远影响,该注意什么?

面对疫情所带来的长远影响,该注意什么?
2020年07月27日 12:4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面对疫情所带来的长远影响,该注意什么?

  来源: 施罗德投资Schroders

  今年,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受到了巨大的挑战。经合组织(OECD)在年初就因疫情对2020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测下调五分之一,而股市的下跌速度和规模也与该预测互相呼应。

  但是,眼前的危机不但改变了我们对外界的预测、我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创造了新常态,开拓出一些新的投资趋势,特别是越来越受到关注的可持续发展,也在目前这种经济环境下显得尤为亮眼。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看一看其中的原因和需要注意的各个方面。

  任何企业都无法独善其身

  对于企业来说,目前的供应链史无前例地变得更加复杂和环环紧扣。与社会和环保相关的矛盾也比以往更加激烈。监管条例也正在加速应对企业成功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失衡问题。

  外在环境的不断变化深化了可持续性对投资行业的重要性。社会或环保方面的挑战以往不一定与金融市场相关,但现在情况已经不一样了。在无形间,企业是否可以随着社会变化做出改变已与自身的利润挂钩。

  我们并不认为企业可以在与外界隔绝的环境下独立营运。企业的成功反映了其适应社会挑战及抓住趋势的能力。通过这次疫情,我们能够更清楚地看到这一点,而社会及环境保护方面的挑战与投资动机更是息息相关。

  因此,环保和社会问题有可能为财务状况带来风险已越来越明显,而且企业的长期策略及增长计划也变得更重要。随着企业可持续报告越来越普及,作为投资者,审视企业整体表现和判断它们优劣的能力也随之改善。

  压力临界点将至

  一连串的社会及环境保护压力将于未来10年达到临界点。我们从当前的危机中可以看到两个例子:

  气候变化将重塑自然环境,甚至是全球经济。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曾经提出警告,指出我们只有10年时间去实现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的目标。如果不能从化石燃料转向其他能源模式,自然环境将加速受到破坏,以及更多不可预测的自然灾害。现在的排放量已达到1960年代的两倍水平,预计2030年之前,世界人口将多出一倍,而经济产出也将增至10倍。届时,要回到1960年代的水平将牵涉大规模的资本配置调整,并需要在所有行业中推动变革。

  科技进步将重塑劳动人口的角色。据普华永道(PwC)估计,人工智能将在2030年代来临前,取代30%的就业岗位,员工需要具备新的技能,才不会很容易地被淘汰。对比数个世纪才完成的工业革命,上述的变革有可能浓缩至一个世纪内便会完成。

  以上任何一项趋势都将对不同经济体系,乃至不同行业产生重大的影响。当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的时候便有可能重塑股市,并重新定义投资行业。加强对这些趋势的了解,并确保投资与它们一致将是关键。可持续投资已渐渐从一个选项演变成必要的投资策略。

  这将是一段漫长的旅程。过去数十年来,行业在分析财务数据时更着重企业盈利等参考指标,而忽略了获取盈利的途径和利润的可持续性。而如今的局面已开始改变,我们在投资中,应当关注那些注重自己对社会和环境的长期影响,有着更远大蓝图的企业,找到在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方面表现良好的公司,以此来把握长期的财富增值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