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业协会:私募探索践行ESG投资是大势所趋

中国基金业协会:私募探索践行ESG投资是大势所趋
2020年02月17日 18:08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

  【编者按】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科技创新竞争日益激烈,气候变暖、资源短缺严重威胁人类生存,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课题。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面临的发展形势复杂严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常在的高质量发展,是时代与历史的必然选择。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直接融资的重要工具,私募基金被赋予新的使命:适应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探索环境社会可持续、内部治理有效的发展路径和投资路径。 

  私募基金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直接融资的重要工具,一方面积极适应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另一方面也在积极探索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和投资路径。第四版就此刊发专题文章《私募探索践行ESG投资理念 追求可持续发展投资是大势所趋》。

  私募探索践行ESG投资理念 追求可持续发展投资是大势所趋

  记者 汪莹 房佩燕

  截至2019年11月底,中国已有35家机构正式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UNPRI),其中私募机构12家,有10家为近三年加入。这说明ESG投资被越来越多私募投资机构认可并应用。

  近年来,在可持续发展理念驱动下,国际资产管理领域逐渐兴起ESG投资理念,即在选择投资标的时,不仅仅关注其财务绩效,同时还关注其社会责任的履行,考量其在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方面的表现。

  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直接融资的重要工具,私募基金一方面积极适应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另一方面也在探索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和投资路径。

  私募已迈出践行ESG投资第一步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国内已有部分私募机构率先行动,践行ESG投资理念。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中国已有35家机构正式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其中私募机构12家,有10家为近三年加入。这说明ESG投资被越来越多私募投资机构认可并应用。

  作为国内首家加入UNPRI的人民币母基金和私募股权机构,星界资本2019年荣获UNPRI颁发的“新兴市场年度领袖”奖项。据其管理合伙人方远介绍,ESG是其投资中不可或缺的内在因素,贯穿投前筛选、尽职调查到投后管理等全业务流程,公司还通过构建ESG委员会、聘请ESG专家智库顾问、委派部门ESG代表等制度确保ESG投资的实施。

  “我们设立了独立的ESG委员会,确保ESG战略有效落地实施,同时,要求各业务部门至少委派一位代表负责ESG的部门执行督导。在投资流程上,ESG贯穿项目全生命周期:投前采用原创的两阶段ESG评估问卷收集数据,从ESG认知、投资流程、投后管理、信息披露四大维度评估,并就数据真实性展开ESG现场尽调;在投后管理阶段,按季度跟踪GP的ESG表现,对底层项目进行ESG风险排查,投后ESG评估结果将为下一期基金投资提供参考。”方远说。

  国内首家加入UNPRI的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盛世投资也将ESG融入募投管退投资全流程中。据其合伙人姜燕介绍,盛世投资在集团层面搭建了ESG体系,主要包含企业内部ESG行为准则及ESG投资体系。在ESG投资体系建设上,盛世投资设立了ESG投资决策委员会,负责ESG方面的战略制定、政策执行和监督管理。

  “投资团队在尽调时会关注GP在投资策略及过往投资过程中如何实践ESG理念,ESG风险及机遇,投资协议里是否有相关约束,如何追踪ESG数据,如何帮助项目改善ESG表现,是否定期进行风险监测,项目退出如何评估ESG绩效等,投资、风控、投后等各部门协作,将这些因素纳入整个流程管理。”姜燕说。

  ESG理念也是信中利资本多年来坚守的投资准则,其董事长汪潮涌表示,鉴于早年在华尔街的投资经历,公司自成立伊始就将ESG理念融入价值判断。“ESG理念贯穿于公司投资业务的全流程,是投资决策的重要考量因素。”

  具体来说,信中利不会投资诸如传统化工等不注重环保和节能减排领域的项目;在项目尽调、立项及投资决策时,法律尽调等非财务信息是其考量的重点;在投后管理方面,针对初创型企业,会协助企业逐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对于成长到一定阶段的企业,会综合评估其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贡献。此外,信中利会重点关注已投项目的ESG负面指标,在环保合规、员工劳动规范、税收合规等方面对其进行严格追踪和投资风险排查,以防止“黑天鹅事件”发生,控制投资风险。

  ESG投资方兴未艾  正向效应逐步凸显

  虽然私募践行ESG投资理念已迈出第一步,但相较于ESG在国外资管领域的广泛应用,国内机构对此的理解和诠释才刚刚起步。

  据方远介绍,星界数据库录入了四五百个GP,从尽调结果看,拥有ESG认知的GP占比不到20%。“虽然这个比例在我们的推动下有所提高,但相比于欧洲等深耕ESG多年的地区,仍有较大差距。目前国内ESG投资仍处于早期阶段,市场对ESG普遍持有怀疑态度,例如,投资者为什么要关注ESG、ESG与投资究竟有着怎样的关联等。”

  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是,在投资中关注ESG指标,到底会不会给业绩带来正向影响?汪潮涌表示,有研究显示,ESG与企业业绩具有正相关性。ESG做得好的企业,能给机构和投资人带来更好的投资回报。

  方远认为,目前很难量化ESG投资的回报。20世纪70年代以来,海内外发布了2200余份ESG与公司绩效相关性研究,其中90%的研究表明,ESG表现良好的上市公司往往能获得更高的财务绩效。“由于中国一级市场数据匮乏,我们很难得到准确结论,不过,大趋势是一致的。”

  他表示,将ESG与财务回报联系起来有两个层次,一是风险防范,ESG可以甄别出公司存在的重大风险点,作为投资判断的重要依据;二是ESG可以开拓投资视野,财务回报是过往投资人的核心关注点,但财务回报来自企业家行为,而企业家行为必然会对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产生影响,所以,ESG不失为一个挑选投资标的的利器。

  姜燕也坦言,从国内实践来看,短期很难断言ESG与财务回报一定有正相关性或带来超额收益,但海外大量实证研究的结论表明,ESG能降低风险,尤其对于负面剔除、避免“踩雷”有明显效果。

责任编辑:鲁晗奕

私募 投资理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