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张昕:中国碳市场在十年间成绩斐然,为实现碳市场目标要加强国际合作

专访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张昕:中国碳市场在十年间成绩斐然,为实现碳市场目标要加强国际合作
2023年11月10日 16:49 睿见Economy

专题:首届中国碳市场大会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11月8日,中国碳市场大会 2023·上海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大会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湖北省人民政府、生态环境部主办,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部气候司承办,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协办,新浪财经战略媒体支持。

  会议期间,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总经济师张昕先生接受了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的专访,详述了他对中国碳市场对推动“双碳”目标的意义、过去的实践成功以及推进中国碳市场实践国际合作的看法。

  碳市场对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

  在谈到碳市场的建立对推动“双碳”目标的关键意义时,张昕认为碳市场的建立从四个方面推动了“双碳”目标的实现。

  首先,张昕指出,在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有激励约束机制,即激励减排,约束碳排放。同时,我们还需要考虑以较低的成本代价来转型。而碳市场机制就具备这样的作用。它释放具有约束力的价格信号,约束了企业的排放,倒逼企业调整其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同时价格信号还能起到激励作用,激励企业减少排放。这个过程中,企业将朝着绿色低碳方向发展。

  张昕还表示,有效的价格信号可以引导资源配置,即把绿色低碳发展的资源要素,包括资金、技术创新和人才转移到绿色低碳发展的领域,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双轮驱动。此外,在目前我国污染物和碳排放的同源背景下,碳交易市场机制可帮助实现污染物协同减排。最后,碳市场交易机制中的碳排放权(CEA) 和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将减排和扩绿进行有机结合,这都有助于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过去十年,中国碳市场成就显著

  谈及迄今为止碳市场发展取得的成就,张昕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认为,7个最先推行试点的省市为全国碳市场的建设起到了借鉴作用,同时也带动了试点地区碳排放强度的下降。

  张昕还详细阐述了制度建设工作上的成就,主要分为五个方面。第一,建立了政策法规体系,使得全国碳市场的建设和运行基本成型;第二,提升了数据管理质量,建立监测核算报告核查体系;第三,制定了一套稳妥、积极的配额分配方案;第四,总体市场运行平稳,价格波动在合理区间;第五,碳市场的建设和启动是我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也彰显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中国碳市场需加强国际合作

  在谈到如何促进国际间的合作、信息共享和交流,以推动碳市场发展时,张昕也给出了详细解答。

  张昕首先肯定了国际合作对我国碳市场建设的重要意义,“在碳市场的建设过程中,国际合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驱动。二十大提出要健全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制度。总书记指出要建设更加有效、更具活力、更具国际影响力的碳市场。”他解释道。

  从实现目标的驱动来说,加强国际合作也十分必要。他认为,中国的碳资产体量较大,逐渐扩大碳市场的覆盖范围使得其完整性也得到提高,国际影响力不言而喻。另外,中国碳市场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因为气候变化本身是全球性的问题,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同时,加强国际合作也是提升中国碳市场国际影响力的重要途径。他表示,“像今天的大会就是在彰显中国国际影响力,为开展国际合作去建立相关国际经验交流渠道”。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母佳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53.6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