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碳登董事长陈志祥:中碳登作为全国碳市场的“底层数据库”将助力ESG更加蓬勃发展

专访中碳登董事长陈志祥:中碳登作为全国碳市场的“底层数据库”将助力ESG更加蓬勃发展
2023年11月09日 18:48 睿见Economy

专题:首届中国碳市场大会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11月8日,中国碳市场大会 2023·上海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大会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湖北省人民政府、生态环境部主办,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部气候司承办,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协办,新浪财经战略媒体支持。

  会议期间,碳排放权登记结算(武汉)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志祥先生接受了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的专访,以下为专访的详细内容。

  一、全国碳市场已经进入到了第二个履约周期,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如何?中碳登作为市场的“大脑”和“枢纽”接下来如何布局谋篇?

  答:全国碳市场启动已经2年有余,总体运行平稳,价格发现机制作用初步显现,企业减排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在国家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中碳登已经连续三年顺利完成全球规模最大碳市场的登记工作,今年已为全国31个省市地区发放配额超100亿吨,两个履约周期累计登记配额近200亿吨,按10月的碳配额交易均价计,中碳登管理的碳配额市值规模已达7000亿元。截至2023年11月3日,中碳登服务全国碳市场无中断安全运行558个交易日,累计成交碳配额3.91亿吨,成交额212.88亿元,累计完成交易清算84,550笔,清算金额达425.75亿元。

  第二个履约周期目前进行到关键期,相比前一个履约周期,有三大特点,首先是企业履约积极性大幅提高。早在9月就已经有地区率先完成履约,截至目前整个履约进度已超80%。二是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今年前10个月交易量为去年全年3倍,清结算金额为去年同期11倍,占市场启动至今的50%。三是履约渠道更加丰富。今年,生态环境部出台了配额预支、个性化纾困等灵活履约机制,中碳登积极参与了履约保障机制的设计研究工作,全方位协助主管部门和企业用好、用足上述履约渠道,保障履约清缴工作顺利进行。

  接下来,一是保障全国碳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在做好第二个履约周期相关工作基础上,开展注登系统功能拓展和优化提升,完善与CCER系统对接渠道,组织开展行业协会碳市场能力建设,为下一步市场扩容做好准备。二是加强全国碳市场顶层制度设计。研究与制定全国碳市场和碳金融标准体系,筹备《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出台后的宣贯工作,进一步提升碳市场规范发展的社会共识。三是完善与区域碳市场的协同发展。发挥湖北同时承建两个碳市场的优势,利用区域碳市场做好碳金融创新和碳产业培育,为全国碳市场深化发展贡献“湖北样本”和“湖北智慧”。四是持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加强与欧美等国际碳市场和机构的洽谈合作,参与联合国气候大会、“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论坛活动等,不断提升全国碳市场国际影响力。五是继续加快双碳人才培养。依托新设立的中碳登研究院和与各大院校、研究智库共建的“双碳”人才培养基地,打造“双碳”人才梯队,服务更多行业和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二、随着我国经济低碳转型发展和ESG体系的逐步完善,企业信息披露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中碳登作为全国碳市场的“底层数据库”,如何助力我国ESG体系的搭建?

  答:在“双碳”目标和碳市场建设的背景下,ESG理念已经成为了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导原则。未来,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关于碳排放相关数据的披露将大幅增加,并且内容也将更加详尽。

  作为全国碳市场的基础设施平台,中碳登非常关注ESG理念在国内的传播,重视企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目前,我国企业在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的信息披露尚不充分。经过两个履约周期的工作,全国碳市场初步建成了数据质量管理机制,电力行业的排放数据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未来随着八大行业逐步纳入,必然也将推动这些行业同步提升数据质量、提高碳资产管理能力。中碳登是全国碳市场的底层数据库,与目前我国ESG评价体系的数据来源和覆盖范围相比,沉淀在中碳登的排放数据在原始性、完整性和时效性上具有显著优势,能更加准确反映企业碳排放的真实表现,为这些企业的ESG信息披露提供更加准确有效的保障,为市场提供更多投资指引,助力ESG更加蓬勃发展。接下来,我们主要从以下三点参与ESG体系建设。

  一是提升企业对ESG认识水平。中碳登将基于对碳市场企业数据的掌握,深化理论研究,加强社会宣讲,以提升纳入企业和社会公众对ESG理念的重视程度。

  二是完善ESG信息管理与披露机制。中碳登将结合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标准、我国的实际情况和绿色金融市场需求,为加快建立ESG信息披露标准发挥积极作用,持续提高信息披露的治理水平。

  三是优化ESG产品服务。中碳登将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创新,为可持续金融的整体规划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助力金融机构开发更多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的ESG金融产品,推动可持续金融的健康发展。

  三、目前,中碳登在助力气候投融资工作中取得了哪些进展?

  答:2022年,我们全力协助武汉市武昌区成功申报国家级气候投融资试点,作为同时承建两个碳市场的地区,武昌区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的底层逻辑是中碳登的核心确权平台功能,通过打造环境权益的集中登记体系来有序引导金融和产业要素的聚集和流动。通过以下三个方面,我们作了一些探索。

  一是培育有利于气候投融资的政策环境。在全国碳市场方面,全程参与《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修订工作,编制并上报《碳排放权质押业务实施细则》《碳排放权托管业务实施细则》,出台《全国碳市场配额自愿注销申请流程》,率先开展名录管理、未履约企业处置、全国碳市场扩容等政策研究工作,为建立健全全国碳市场运行规则、监管和风险管理框架建言献策。在区域碳市场方面,编制气候投融资项目入库标准,推动建立绿色金融评价指标体系以及区域性气候投融资项目的减排量集中备案登记体系,全面提升财政和金融对气候投融资支持力度,完善气候投融资相关激励机制。

  二是积极探索气候投融资的产品服务和价值发现。在碳市场融资工具方面,协助碳资产证券化模式创新,配合企业和金融机构出具碳回购、碳配额质押所需的碳资产持仓证明,帮助企业实现碳融资 15.5 亿元,为碳资产的价值实现拓宽了渠道。在碳市场支持工具方面,联合中债登、上清所、农业银行共建“中碳”指数体系,为基于碳市场的气候投融资业务提供定价基础。

  三是培育气候友好型市场服务主体。推动建立碳减排第三方认证评级体系,培育和规范碳核算第三方机构市场;培育碳普惠服务主体,支持金融机构开展碳普惠金融服务,探索建立全民碳普惠机制;区域碳市场承建运营“鄂绿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推进绿色企业(项目)评价体系建设,建立投融资碳减排效益考核机制,加大绿色信贷匹配投放力度。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53.63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