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专家:我们正在进入国际减排交易合作新阶段

专访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专家:我们正在进入国际减排交易合作新阶段
2023年11月09日 18:59 睿见Economy

专题:首届中国碳市场大会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11月8日,中国碳市场大会2023·上海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大会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湖北省人民政府、生态环境部主办,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部气候司承办,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协办,新浪财经战略媒体支持。

  会议期间,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佩德罗·巴拉塔先生接受了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李涛主任的专访,详述了他对中国碳市场现状、全球及中国碳市场的发展、以及ESG如何助力碳市场发展的看法。

  佩德罗·巴拉塔首先祝贺并高度赞扬了中国在国家排放交易体系方面已经取得的成就,“今天非常鼓舞人心”。巴拉塔表示,中国国家碳排放交易体系是世界上最大的排放交易体系,其重要意义在于提供了碳价,而碳价是衡量碳市场是否有效的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其次,中国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建立了一个高度合规的执法体系。“我认为中国有机会在已经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继续发展。”

  全球碳市场以及中国碳市场未来将会如何发展?巴拉塔表示,在国际层面,经过联合国对(《巴黎协定》)第六条的长时间讨论,我们看到了积极的发展。“我们正在进入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将看到各国开始实施国际形式的减排交易合作,(这样的)减排交易合作在一些欧洲国家、日本和非洲国家之间已经出现。”其次,巴拉塔也关注到,在过去的几年中,越来越多的国内减排交易系统的出现,全球减排交易系统和碳市场的覆盖范围大大增加。中国就是其中之一,其市场目前已经覆盖了全球12%的碳排放。

  在发展方面,巴拉塔提出,目前有两个趋势:其一是减排交易系统从所谓的免费分配过渡到拍卖、或者过渡到某种提高政府收入并用于绿色转型的系统;另一个趋势是合作越来越多,碳市场和减排交易系统在经验分享方面增加了合作,在实际的交易系统联接或使用类似工具方面也有了更多的合作,比如通过CCR系统实现国际化。巴拉塔说:“听到中国最高领导层谈论碳市场的国际化非常鼓舞人心。”巴拉塔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发展,但需要以非常深思熟虑的方式来进行。

  ESG和碳市场的发展有何关系? ESG是否可以通过它一些方式助力碳市场的发展?巴拉塔表示,ESG是碳市场的有力支持者,虽然在世界上的某些司法管辖区的合规碳市场ESG不可能发挥作用,但是在一个潜在的自愿碳市场可以发挥作用,自愿碳市场是由那些自愿承诺减少甚至抵消碳排放的公司主导的。无论在哪里,金融集团和金融中心都非常积极地参与到利用碳市场作为其ESG响应的行动中来。

  “无论我们在哪里谈论碳信用额度,比如CCER系统(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我们都需要确保这些碳信用额度具有高度的环境完整性”,巴拉塔说,“据我所知,目前CCER制度改革中发生的一件有趣的事情是,很多焦点都放在了让制度提供更好质量的环境结果上,在一定程度上,制度得到了改善,我认为这是非常有益的。 如果中国企业没有参与合规市场,可以通过自愿碳市场实现自愿目标并为减排提供资金。”

  采访中,李涛还向向巴拉塔介绍了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和每年在上海举办的ESG全球领导者大会,并邀请巴拉塔参会。

  笔者注:《巴黎协定》第六条的想法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困难或减排成本高昂的国家,可以从减排量已经超过其承诺减排量的国家手中,购买减排信用额度。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53.63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