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总司副司长:中国为实现碳中和做出许多贡献

对话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总司副司长:中国为实现碳中和做出许多贡献
2023年11月09日 18:55 睿见Economy

专题:首届中国碳市场大会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11月8日,中国碳市场大会2023·上海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大会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湖北省人民政府、生态环境部主办,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部气候司承办,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协办,新浪财经战略媒体支持。

  会议期间,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总司副司长梅特·奎恩女士接受了记者采访,详述了她对中国碳排放交易体系、中国在碳减排方面的成果以及对中欧在碳市场合作方面的看法。

  1.您如何看待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以及中国在减碳方面的努力?

  中国碳排放交易体系(ETS)正在持续发展,目前交易体系只涵盖电力行业,但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会覆盖更多行业,这十分令人期待。今天,在中国碳市场大会上,各位受邀专家都非常重视如何让碳市场更加有效和高效这一议题,密切讨论中国在限制碳排放上的一系列举措。其中,我认为碳排放交易体系是限制碳排放的核心措施,而在欧洲,碳排放权交易制度已经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目前,中国电力部门的碳排放已进行了极大幅度的削减,这是非常突出的成绩。可再生能源体系的建设对于摆脱化石燃料和能源依赖非常重要。中国过去几年在碳减排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在继续沿着碳中和道路迈进。

  2.您认为中国下一步应该如何规划碳市场的发展,来为全球碳减排做出更多贡献?

  中国在碳市场上的思路是正确的,中国将继续完善现有的碳排放交易体系并持续收紧碳排放。当我听到中国实现碳达峰可能会早于2030年时,也非常受鼓舞,这将是中国迈出的重要一步,然后再继续朝着碳中和目标迈进,而碳市场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工具。

  3.中国相关的减排技术是否有让您印象深刻的?

  令我最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推广,尤其是太阳能和风能。我在上海还注意到,中国拥有非常多的新能源汽车,这也是国际上对整个交通领域电气化转型的下一步要求。我认为中国在这一领域上的发展非常快。

  4.您怎么看待中欧在碳市场方面的合作?

  中欧双方自2014年以来,在碳市场方面的合作已经持续了很多年。欧盟和中国可以相互学习,推动碳市场向更有效的方向迈进,这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希望中欧在未来能够继续加强合作。

  5.欧盟在不久的将来会征收碳税,您认为这会对中国和欧盟产生影响吗?

  对欧盟来说,碳税是碳定价的重要补充机制,因为欧盟将减少对工业的再分配。同时,为了给在欧洲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欧盟需要对进口到欧盟的产品实行统一的碳价格。

  所以碳税是欧盟别无选择、必须要实施的气候政策工具,因为在欧盟体系中,能够使用的气候补贴将越来越少。我想从中方的角度来看,这也是可以理解的,碳税机制也同样可以帮助中国和其他国家提高其国内的碳价。在欧洲必须向碳排放收费的情况下,如果中国也有类似的碳排放价格机制,那么欧盟碳税的存在只是为了确保企业拥有公平的竞争环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53.63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