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选答题”转向“必答题” 中小企业如何应对ESG信息披露挑战?

从“选答题”转向“必答题” 中小企业如何应对ESG信息披露挑战?
2024年03月28日 09:33 环球网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3月27日讯(记者李春晖)过去一年,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密集发布可持续信息披露监管要求,ESG信息披露正从“选答题”逐渐向“必答题”转变,全球化发展的中国企业亟需加强相关能力建设。

  ESG信息披露正进入加速发展阶段。2023年6月,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正式发布首批可持续披露准则;当年7月欧盟委员会正式批准首批欧洲可持续报告准则;今年2月中国沪深北三大交易所分别发布了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指引的征求意见稿;今年3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发布了气候信息披露规则。

  “虽然各个准则都参考了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的建议,但是在披露范围、生效时间、重要性原则、是否强制性披露等方面还存在很多差异,全球统一的气候信息披露准则尚未形成。这就对企业信息披露的合规性和可持续发展带来较大挑战。”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企业ESG信息披露新动向”分论坛上,德勤亚太可持续发展与气候变化税务主管合伙人李晓晨表示,“尤其是跨国企业、多地上市企业以及处于全球价值链上的企业,如何做到遵循全球各个地区的信息披露准则要求,需要及早地采取行动,尽快地加强能力建设。”

  除了上述这些大型企业之外,中国还有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它们在气候信息披露方面的能力和人才储备比较欠缺,也很难靠自身来完成这方面的能力建设。但是中小企业同样谋求发展,希望参与全球市场。它们如何应对ESG信息披露挑战呢?

  “中小企业在这方面的挑战更大。”李晓晨在回答中国网财经记者上述提问时表示,中小企业在信息数据的获取、资源的配置等方面都面临较大难度,它们需要政府、社会组织给予一些支持。

  “我们的政府、协会以及各种平台正在积极地在给中小企业提供帮助,帮助他们进行商业模式的转变,来完成ESG信息披露的要求。”她表示,“在全社会努力下,中小企业的气候信息披露虽然面临挑战,但相信也一定能够得到解决。”

  当然ESG信息披露对企业来说不仅仅是挑战,也带来了机遇。李晓晨表示,资本市场的投资理念存在一个发展变化的过程。“从起初的只看重利润、回报,到现在的既看重利润、回报,也看重企业社会责任。”

  据德勤相关研究报告,超过80%的投资者比较看好有社会价值的企业。“资本市场对于社会价值的看法正在发生积极变化,通过识别企业社会价值的创造力来发挥资本市场的活力,将资本引向具有高社会价值的企业。”李晓晨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邱雨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