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临近 电商平台宠物喂养“爆单”

长假临近 电商平台宠物喂养“爆单”
2019年09月16日 09:5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IT时报

  记者 李丹琦

  国庆长假是不少人外出游玩的好时机。不过对于家里养了宠物的人来讲可能就有些纠结了,这段时间宠物“主子”们的日常吃喝成了难题。

  《IT时报》记者发现,在淘宝、微信、微博等平台,已经诞生了不少可以在假期为宠物们提供上门喂养的服务。就目前的单量来看,市场不小,收入也很可观。

  淘宝、微信十一订单爆棚

  在淘宝上搜索关键字“宠物喂养”,搜索结果中会出现不少可以为宠物们提供上门服务的店铺。“丘比北京上门喂猫喂狗”“橘子派上门喂猫”“北京同城上门喂猫”“二头妖兽宠物上门喂养”……《IT时报》记者发现,以上店铺的上门服务的价格在80~100元区间,少数店铺的单量已经破百。

  85后的大婷是“橘子派”的负责人。她有着3年多的养猫经验,家里有一只橘猫。目前,她创立的“橘子派”专为上海的猫咪“家长”们提供上门服务。

  3年前,因为想“撸更多的猫”,再加上考虑到可以给猫咪赚点猫粮钱,大婷做起了上门喂猫的生意。期间,她先后通过豆瓣、猫咪论坛、微信公众号、淘宝等平台积攒了一些“猫家长”。

  大婷向《IT时报》记者表示,目前,淘宝、微信已成为橘子派的主要接单来源,且两个平台的订单数量基本持平。9月12日,距离十一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橘子派的十一订单也即将约满,届时大婷将不再继续接单。

  上门喂猫,不止“铲屎”这么简单

  随着订单数量的增长,她开始招募更多的“铲屎官”。截至目前,橘子派已有近30人的规模,“铲屎官”也都是兼职,人员构成来自资深养猫家长、流浪猫救助人、兽医等宠物行业相关人士。

  “与传统的喂猫公司不同,橘子派本身并不是一个盈利的平台。”大婷向《IT时报》记者表示,“我们不会向‘铲屎官’收取任何佣金,在我们的铲屎官中,不乏流浪小猫小狗的救助人,他们一定程度上承受相应的经济压力。为此只要上门喂猫,产生的收入都会一一发到上门铲屎官自己手里。”

  大婷补充道,过年期间,因为订单数量暴增,传统的喂猫公司一个人要跑30多单,上门喂猫的时间会比较短。“与之相比,我们就不会这么做了。我们的‘铲屎官’上门喂猫时的时常基本在40~60分钟,而且对于订单的数量也会有严格地把控。”大婷说道。

  在大婷看来,喂猫是个体力活,而且容错率为零。“照顾小猫不是很多人想象的上门铲屎就结束,除了要给猫咪喂食、换水,我们的‘铲屎官’还会给猫咪铲屎、观察猫咪的状态、安抚猫咪的情绪甚至陪玩等。

  今年春节期间,一家名为pidan的宠物机构出现上门喂养员告急、订单积压、喂养不及时的情况,有的宠物甚至超过70小时断水断食,这一事件源于微博,后续引起网民的广泛关注。

  大婷表示,为了保证服务质量,橘子派的“铲屎官”日单量在5~6单之间。

  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之所以会出现“上门喂养”的新型服务,这与国内巨大的宠物市场息息相关。

  根据狗民网发布的《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同比增长27%。中国城镇养狗、养猫人数达5648万,全国城镇犬猫数量达到9149万只。另外,在2018年中国宠物市场中,狗主人年均消费为5580元,猫主人年均消费为4311元。即便如此,上门喂猫的安全问题依然不容忽视。

  上门喂猫喂狗,对于用户而言最关注的还是安全问题。如果陌生人进到家中发生了偷盗等恶性事件,对于用户、服务机构都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以大婷的橘子派为例,会对“铲屎官”进行实名认证,比如“铲屎官”需要将自己的户口本、居住信息、学历信息、身份证、劳动合同甚至支付宝的芝麻积分发给大婷进行核实。核实完毕之后大婷会前往铲屎官家中进行家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