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大学发现胰腺癌迅速恶化原因

北海道大学发现胰腺癌迅速恶化原因
2019年09月18日 09:03 环球网

原标题:北海道大学发现胰腺癌迅速恶化原因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日本北海道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成功查明了与胰腺癌的恶性发展程度和癌细胞免疫逃逸有关的分子机制,从分子角度解释了癌症的机理,不仅有助于胰腺癌的治疗,还有助于改善很多其他癌症的免疫治疗。

  胰腺癌在发现时大多都已经发生局部浸润和转移,5年生存率不到10%,是一种难以治疗的癌症。研究小组此前一直在研究促进癌细胞浸润转移和恶化的分子机制,最终发现了名为ARF6的蛋白质及其相关因子群形成的信号通路。通过对该通路的形成过程和活性做进一步研究,发现KRAS和TP53这两种典型的癌基因突变与癌细胞浸润转移和恶化有关。研究人员在很多胰腺癌中同时发现了这两种癌基因突变,表明很多胰腺癌会同时发生“癌变”及“浸润和转移”,这种胰腺癌特有的性质使得治疗变得困难。

  (来源: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