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亿资金审计程序缺失 毕马威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

18.5亿资金审计程序缺失 毕马威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
2018年09月20日 18:14 中国经营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本报记者 李慧敏 北京报道

  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四大”)首次因涉公司债券审计问题,被证监会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触雷”的为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毕马威华振”)。

  9月13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福建证监局作出的“关于对毕马威华振及相关注册会计师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称,毕马威华振以及4位注册会计师在执行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贵鸟”,01819.HK)2014年和2015年公司债券财务报表审计的执业过程中,对于其在部分银行的定期存款“是否被质押、用于担保或存在其他使用限制”未实施函证,也未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说明未函证的理由。

  《决定》显示,未实施函证的总金额约18.5亿元。《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4月24日,“14富贵鸟”公司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违约原因即为“由于公司前期存在大额对外担保及资金拆借,相关款项无法按时收回”。

  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富贵鸟公司债发行审计过程中,毕马威华振对发行人银行存款函证不到位,致使未能发现发行人巨额现金受限的情况,对投资者构成极大误导,福建证监局本着“一个不能少”的原则,对“四大”之一的毕马威华振严肃监管问责,目的是警示市场。

  《中国经营报》记者多次致电毕马威华振,但电话无法接通。

  18.5亿资金审计程序缺失

  《决定》显示,近期,福建证监局对毕马威华振执行富贵鸟2014年和2015年公司债券财务报表审计项目的执业质量进行检查,发现了执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部分审计程序没有实施,对债券发行人富贵鸟在4家银行、多个账户的银行存款函证不到位,涉及到总金额约为18.5亿元。

  具体包括:在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中,就2014年末富贵鸟的子公司富贵鸟(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贵鸟香港”)在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国际银行”)厦门思明支行的3个账户、余额合计约6.49亿元的定期存款,是否被质押、用于担保或存在其他使用限制情况实施函证,也未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说明未函证的理由。

  在2015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中,就2015年末富贵鸟香港在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营业部的4个账户、余额合计2.5亿元的定期存款;2015年末富贵鸟在厦门国际银行泉州分行的6个账户、余额合计3亿元的定期存款;富贵鸟香港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分行的3个账户、余额合计约6.5亿元的定期存款,是否被质押、用于担保或存在其他使用限制情况实施函证,也未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说明未函证的理由。

  《决定》载明,上述情况不符合相关规定,决定对毕马威华振及签字注册会计师彭菁、孙文举、吴吉祥、程艺佳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提醒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质量控制制度,确保执业质量;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勤勉尽责履行审计工作任务;在9月30日前提交书面报告。

  资深注册会计师刘志耕表示,从表面上看,毕马威华振执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仅仅是注册会计师缺失了一项审计程序。但正是由于该问题的存在,使得注册会计师未能发现违规担保的问题,而违规担保又导致了富贵鸟的现金断流,从而使该公司陷入了债券兑付危机。

  据介绍,在对富贵鸟2014、2015两个年度的审计中,毕马威华振均出具了标准审计意见。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4月24日,富贵鸟在上交所发布公告称,“14富贵鸟”公司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违约原因系“由于本公司前期存在大额对外担保及资金拆借,相关款项无法按时收回,本公司无法按期偿付本次债券到期应付的回售本金及利息。”

  “由此可见,注册会计师的审计缺失对上述问题负有重要责任。”刘志耕表示,如果毕马威华振在上述问题上能够严守职业操守,保持必要的职业谨慎,认真执行审计准则,富贵鸟的违规担保问题应该早就被发现,风险在债券发行前应早就暴露。

  有匿名专业人士认同刘志耕的观点,表示,仅从目前披露的未函证的金额来看,都达到了巨大的程度,不仅给投资者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影响,而且实际上也给投资者造成了严重误导,属于审计严重不作为,严重失职。

  或为证监会首例

  有接近监管人士表示,对于涉及公司债券领域的会计审计工作,此次系证监会首次对“四大”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在业内数十年,此前尚未听说‘四大’受到来自证监会的处罚或行政监管。”上述匿名人士表示,“毕马威华振此次被出具警示函,或为‘四大’在中国境内受到来自证监会的行政监管和处罚的首例。”

  据YCY会计行业观察统计,2018年以来证监会公布的77份行政处罚书,并没有涉及“四大”的处罚。据债券在线统计,除2015年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两名签字注册会计师受到财政部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外,未发现“四大”的其他受处记录。

  《中国经营报》记者也并未找到近年来“四大”在中国境内受到证监会处罚或行政监管措施的记录。

  “‘四大’一直是内资事务所学习的榜样,其遵守审计准则、执业水平高、能力强、质量好,但从此次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起,可能打破了(其)在中国境内审计市场‘金身不败’的形象。”上述匿名人士如是表示。

  (编辑:罗辑;校对:汪岚)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