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浑水称跟谁学操纵股价将引监管:现金流也假的

独家|浑水称跟谁学操纵股价将引监管:现金流也假的
2020年06月25日 06:5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财务造假?来新浪理财大学,听《金牌董秘带你识别“雷”公司》,30年老财务为你传授探雷防雷技巧。

  文/新浪财经 魏天谌

  跟谁学与空头们的缠斗还远没有结束。

  北京时间6月24日,浑水再度发声攻击在线教育平台跟谁学大规模使用机器人伪造假学员。浑水创始人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对新浪财经独家表示,他质疑跟谁学高管层正在故意推高股价,这将引起美国监管的高度注意,“跟谁学的学员基本都是假的,因此营收和现金流也都是假的。”

  自4月中旬以来,以香橼、浑水为代表的多家做空机构纷纷表示跟谁学的用户和营收存在严重的造假问题。浑水认为,跟谁学至少有70%、甚至可能高达80%的学员是假的,它实际是一家大规模亏损的公司,不可能实现财报上所披露的盈利。

  跟谁学也多次对于做空指控做出回应,坚决表示公司的一切财务数据都是完整真实的,并控诉做空机构对于中国在线教育行业一无所知。

  6月4日,跟谁学CEO陈向东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听过浑水放出的一段采访录音,称:“我们听了几分钟就知道是假的。逻辑混乱,完全不符合我们实际的商业运营实践,内容绝对是假的。如果这个人能找到,我们立马指控他做伪证,假的真不了嘛。”

  浑水在6月24日最新发布的视频开头提出反击,称:“我们从未放出了任何录音,直到今天。”

  浑水表示,这段视频的内容主要包括了浑水对一位跟谁学前经理的采访录音。录音中,这位受访者谈到了前雇主(指的即是跟谁学公司)是如何通过群控的方式——一个人同时控制上千台手机设备,每台手机有自己的独立的微信号或手机号,能够在公司所指定的时间去买课和听课,一个月刷的用户量可达到30万至200万不等。

  (浑水发布的视频截图)

  据新浪财经查证,陈向东所指的那份录音应该是另一家做空机构香橼所发布的。而浑水此次发布的则是自己调查取证的另一份录音。

  自从被多家机构宣布做空以来,跟谁学的股价不降反升,从4月中的30美元左右已经一路上涨近90%。截至6月24日收盘时,跟谁学股价收报56.7美元,市值达到135亿美元左右。

  对于一路攀升的公司股价,浑水创始人在独家对话新浪财经时表示:“我们当然不乐意看到这一幕,但这就是游戏规则的一部分。跟谁学的下场有两种可能性:一是被退市,二是被收购。即使是被收购,也不可能是现在这个股价。”

  尽管布洛克承认,由于跟谁学的股价上涨太多,浑水适当减少了一部分空头仓位以控制风险,同时持有纳指100ETF(QQQ)作为对冲。但长期来看,他认为跟谁学的股票一定会一文不值。

  布洛克称,他不认为目前大多数跟谁学的投资者是真的相信公司的业绩,更多地其实是出于投机;即使投资者相信公司目前披露的业绩,现在的股价也太贵了。

  此外,布洛克还对新浪财经表示,跟谁学的高管层正在故意抬高股价,这点将引起美国监管的高度注意。

  瑞幸事件后,美国对中概股公司的监管收紧也是影响跟谁学未来发展的负面因素。布洛克引述了德国支付巨头Wirecard作为例子,表示浑水在2016年就尝试做空Wirecard,但很快发现德国监管部门明显在保护这家公司,因此浑水很快就放弃了空头仓位。这家“欧洲支付宝”巨头直到上个星期才被曝出假账丑闻的实锤,股价暴跌超过70%。

  然而,布洛克提到,现在跟谁学面临的美国监管环境与当时的德国正好相反,美国监管者现在在非常积极地加强对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的监管,他不认为跟谁学的财务造假和操纵股价行为在这种背景下能够逃过监管的制裁。

  跟谁学公司发言人此前曾回应做空质疑说,卖空者没有意识到跟谁学2019年现金余额和净经营现金流量的增加。

  对此,布洛克对新浪财经回应:“跟谁学的现金流也是假的。”

  布洛克解释道:“如果他们的学员是假的,营收也是假的,现金当然也是假的。”他表示,现金流量表造假在全球各地都不是新闻了,上述提到的德国公司Wirecard公司就是很好的例子,他们伪造了超过20亿美元的现金流。Wirecard这次被曝出财务造假实锤,就是因为审计师安永发现,该公司无法提供财务报表信托帐户中19亿欧元银行存款余额的证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