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解码:药师帮赴港递交IPO申请,营收突破百亿

一图解码:药师帮赴港递交IPO申请,营收突破百亿
2022年05月27日 10:11 市场资讯

5月24日,药师帮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高盛及中金为其联席保荐人。此前,药师帮已完成自种子轮至E轮多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老虎环球基金、珠江投资、顺为、复星、松禾、DCM、SIG、阳光保险等知名投资机构,总融资金额约5亿美元。招股书披露,本次IPO募资,主要用于进一步打造医药数字化平台、发展创新业务以及在数据和AI等方面的研发投入。

成立于2015年,药师帮致力于打造一个更加安全高效的医药产业交易与服务平台,服务对象涵盖产业链中的上游医药厂商、流通企业、下游药店及诊所等基层医疗机构,引领着院外医药市场数字化、标准化、规模化的重塑性变革。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以2021年商品交易总额规模(‘GMV’)衡量,药师帮是中国院外医药产业最大的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药师帮的总GMV于2021年达到人民币 275亿元,其中自营业务收入GMV占38.1%,第三方商家GMV为61.9%,平台GMV自2019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42.9%,GMV规模及增长速度在中国院外数字化医药产业服务平台中均排名第一;2021年,药师帮有25.6万个月均活跃买家,在中国院外数字医药产业服务平台中排名最高。

招股书显示,药师帮总营收由2019年约32.5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21年的100.93亿元人民币,其中自营业务收入2021年占比为95%;亏损额从2019年的10.45亿元减少至2021年的4.94亿元;毛利率呈上升趋势,2019-2021年分别为7%、10%、9.1%。

通过深耕基层市场,药师帮沉淀了良好的数据能力,构建了完善的生态系统。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药师帮生态汇聚了4700多家上游医药卖家,7800多家自营业务上游供应商,每月平均在售SKU超240万,服务超过30.5万家药店和13万家诊所等基层医疗机构。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中国院外医药流通市场的规模预计将由2021年的5,522亿元人民币增至2026年的9,263亿元人民币。以GMV计,截至2021年,中国数字化院外医药流通服务市场对整体院外医药流通市场的渗透率仅为26.9%,院外医药流通的数字化仍处于早期阶段。中国院外医药流通服务数字化市场的市场规模预计于2026年将达人民币3,21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6.7%,市场空间广阔。

图片来源:财华社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