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市场结构性行情特征明显 把握行业轮动投资机会

2023年06月06日16:22    作者:杨德龙  

  意见领袖丨杨德龙

  6月6日,近期市场出现了反复震荡的走势,而结构性行情的特点比较突出,通过震荡蓄势来寻求下一波市场上攻的机会。当下市场成交量有所萎缩,市场下一轮领涨的板块将轮动到哪个方向,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从经济层面来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已经出现了一定的复苏,但复苏力度低于预期,很多行业仍然还在恢复过程之中。消费复苏是经济复苏的一个重要方面,从第一季度的数据来看,消费对GDP的贡献已经达到了66%,消费复苏是经济复苏的一个重要抓手,但是受到过去三年疫情的影响,很多人的收入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还有一部分人失去了工作,所以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还不足,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来推动消费复苏。

  很多投资者关注到,近期海外市场普遍出现了反弹,包括日本股市创出33年来的新高,让很多投资者感到疑惑,为何A股市场近期表现低于海外股市,甚至低于低增长、高通胀的欧美股市以及失去30年的日本股市?实际上,这是这段时间经济的一个体现,同时也体现出投资者信心不足。欧美股市在去年出现了明显下跌,纳斯达克指数最大跌幅接近30%,欧美的高通胀得到了一定的治理,通胀率回到了5%以下。美联储经过十次暴力加息,现在美国的基准利率已经达到了5%以上,预计后市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由于最近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比较强劲,所以预计美联储7月份仍然存在加息的可能,这也使得一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忧美联储继续加息的问题。

  美元指数近期走势较强,欧美股市出现反弹,很大程度上是科技股上涨带来的。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引领了各个板块的反弹,而ChatGPT的研发者OpenAI是美国开发的公司,比尔盖茨和马斯克都参与其中,所以这一轮人工智能还是由美国领导的,而且科技股是美国的优势产业,在经过一年的调整之后,开始出现新一波的上涨,带动了股市的反弹。而欧洲股市,同样也是一部分优质公司上涨带来的回升,日本股市反弹说明日本经济经过30年的调整,加上量化宽松的实施,带来了一定的复苏机会,股市是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之下创出33年的新高。但日本股市创出33年的新高并不能过度解读,它反过来讲意味着投资者在33年前买入的日经225指数刚刚回本,而这30年日元相对于黄金来说贬值了多少?购买力下降了多少倍?实际上,过去30年是日本失去的30年的说法并没有问题,因为投资者这30年的投资刚刚解套。

  过去十几年,上证指数一直在3000点上下震荡,没有脱离3000点太远,其中一个原因是和结构有关,过去的十年里中国经济整体上出现了高速增长,但是经济却处在转型期,一些传统行业在工业化完成之后开始萎缩,比如一些传统的工业企业;而新兴行业则是集中在数字经济、互联网等企业,但这些互联网公司几乎都在美股上市,后来又回归港股,相当于A股市场错过了这些互联网公司大发展的机会。如果这些互联网公司当初在A股上市,包含在在上证指数里面,那么上证指数的表现可能会比现在要好很多。另外一个原因是上证指数是个综合性的指数,并不是一个成分指数。上市公司的数量不断增加,一方面,一部分绩优股通过业绩的增长,多年来实现了较好的回报,涨了5~10倍,往上拉动了指数;但是又有一大批公司在经济转型中逐步萎缩,有的甚至出现了巨额亏损,股价大跌,向下拖累指数,这样一对冲,上涨指数涨幅不大,但是结构分化很厉害,如果是看茅指数,在过去十几年上涨了很多倍。我们做投资要盯住好公司,而不是盯住上证指数来做,这才是正确的方法,因为上证指数是上证综合指数

  今年我们经济复苏的力度较弱,也影响到了股市的表现,另外,大家对未来预期信心较弱,所以市场当前还是处于低位区域。在低位的时候来看,很多公司都是被错杀的,反过来看这是逆向布局的一个好时机。从今年市场的表现来看,结构性行情比较突出,受到ChatGPT的带动,AI板块大幅上涨,芯片等数字经济板块大幅表现。下半年市场风格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切换,一些业绩优良的优质龙头股可能会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也是后期可能会出现估值回升的潜力板块,包括消费白马股、新能源龙头股等,都有望否极泰来。

  消息面上,2025年海南全岛封关对于海南的上市公司会形成一定影响,特别是对于海南的旅游免税行业会形成一定的推动。今年旅游行业恢复较好,而免税板块则出现了较大下跌,这也体现出居民销售收入上升减速,可选消费品特别是奢侈品的消费受到了一定影响,从而影响到了免税店的表现。预计2025年海南全岛封关对于旅游免税板块会形成一定的利好推动,旅游免税板块有望迎来发展的机会,否极泰来。在市场信心不足的时候,是布局一些被错杀的行业龙头的好机会,我们可以看到在“新十条”出来之后,消费场景已经完全复苏,节假日期间一些热门景点人满为患,旅游业出现了恢复性上涨,预计下半年旅游业还会继续表现。人们消费信心的回升以及下半年可能会出台一些刺激消费的政策,这些因素都有可能会推动旅游业的发展。

  从消费板块来看,白酒出现了一定的回调,特别是在近期调整幅度较大。白酒在消费板块中属于具有品牌价值和较高盈利能力的板块,品牌白酒长期投资价值依然较高,所以当下应该是一个可以布局的时机。人工智能一季报业绩亮点不多,中报来看也很难兑现之前的预期,因为市场对于AI板块的预期过高。事实上,对于AI的投资仍然是基于对未来人工智能大发展的预期,而不是基于业绩推动,所以这个板块何时能够炒到尽头,关键是要看市场风格何时切换。经过了半年的炒作之后,AI的投资风险已经逐步累积,大家也要注意其中的风险,不要过度追涨。中字头板块是今年受益于“中特估”表现较好的板块,处于估值修复的过程中,目前来看,包括基建在内的中字头板块估值还是偏低的,还有一定的修复空间,但是这些大盘股上涨的空间较小,股价弹性可能有限。

  未来半导体行业的走势也会受到人工智能板块的带动。如果市场风格不切换,还是像当前这样炒AI的话,芯片可能还会表现一段时间,但是具有核心技术的芯片企业并不多,特别是由于在芯片研发上的投入比较大,所以真正能够实现突破的公司还是凤毛麟角,建议大家在投资芯片时要注意其中的风险。在传统经济增速出现下降、房地产投资下降的情况之下,对于钢铁的需求势必会减少,所以钢铁板块的投资机会可能不多,这和其他工业行业有一定的类似之处。风电、光伏行业今年以来调整幅度较大,主要是杀估值而不是杀业绩。事实上,光伏、风电板块无论是年报还是一季报业绩都不错,但是由于之前涨幅较大,行业目前处于产能过剩、打价格战的阶段,导致估值出现了较大下跌。从新能源发展的长期趋势来看,风电和光伏的发展空间依然较大,所以当下不必过于悲观,当前是可以坚守行业龙头股或清洁能源基金的一个好时机。

  在避险情绪之下,今年黄金的价格出现了上涨,未来可能还是多事之秋,所以黄金仍然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大家可以多关注黄金股以及黄金ETF或是黄金基金。从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稀有金属的需求量在未来还是具有一定增长空间的,但是稀有金属等有色板块属于强周期板块,股价波动比较大,所以在投资上要注意其中的风险。电力板块属于公用事业板块,包括火电、核电,是增长相对稳定的一个行业。在市场风险偏好较低的情况之下,具备一定的反弹机会,但是上涨空间不是很大。畜牧业中的饲料板块也是很多投资者在关注的,现在处于周期较低的位置,目前还没有景气度往上升的条件,所以表现较为低迷,等到行业周期向上,猪肉价格往上走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更好的表现。

  整体来看,今年市场行情具有结构性特点,市场在六月份可能会迎来反弹的机会,市场的板块轮动也比较快,大家应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结合行业的景气度来选择合适的行业进行配置,不要过度追涨一些热点板块,防止出现追高被套的风险。做价值投资还是要坚持选好行业、好公司,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才能出现好价格。

  (本文作者介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杨赐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