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刚:没有数字化能力的银行将难以生存

2023年03月28日10:38    作者:曾刚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曾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与之相应地,金融服务的数字化转型提速成为可以预见的必然趋势。

  实际上,传统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是个被业内探讨颇多的话题。从实践角度来看,如何做好数字化转型,并没有标准答案和方法,唯一可以明确的是,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并非某一个部门或者条线的责任,而是一场银行机构由内及外的自我革命。

  “我国有着庞大的银行体系,银行机构类型众多、差异巨大,这意味着,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最优路径并不是唯一的。”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银行机构需要综合考虑自身的资源禀赋、历史沿革、发展状况、经营理念和组织文化等,循序渐进改善体系架构、培养核心能力,而不是简单照搬其他银行的经验与模式。

  银行为什么要数字化转型?

  2022年初,银保监会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为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系统指导。在实践中,一个问题首先需要明确,银行为什么要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是为了提高效率,否则就没办法适应新的市场环境。”曾刚认为,数字化的核心目的是解决怎样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问题。眼下,实体经济已经高度数字化,银行不实现数字化就服务不好数字经济,反过来,金融又要依靠实体经济的发展获得回报,因此,长期来看,没有数字化能力的银行将是缺乏生存能力的银行。

  中小银行需因地制宜因行制宜

  不同的银行在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着不同的问题。相较于大型银行,中小银行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着缺乏人才、技术和资金等难题。

  “我国中小银行数量众多,客户群体差异较大,不同银行的发展目标不同,且受制于自身能力,数字化转型中缺乏顶层规划,没有一个清晰路径,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曾刚坦言,中小银行业务比较简单,目前最大的痛点还是来自于资产端。

  因此,中小银行的数字化转型需要因地制宜、因行制宜,选择适合自己的数字化转型路径和目标。曾刚建议,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可以从业务端开始,引入一些数字化的手段、模式和方法,然后带动中后台经营理念和组织管理的变化,进而进阶到全行管理效率的提升。

  对于此前业内讨论比较多的“大行科技赋能小行”的数字化转型路径,曾刚认为,需要辨证看待,一是大型银行的科技输出与小型银行的客户需求不一定匹配,二是购买科技服务对小型银行而言是否“划算”,也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从零售到对公

  在曾刚看来,无论是哪种类型的银行,从业务角度来看,数字化转型都是从零售业务开始,然后到对公业务,再到同业业务的一种自然延展过程。

  实际上,银行数字化的确在零售条线应用最早。“目前来看,银行零售端的金融科技应用也最为充分,这与零售业务的特征有关。”曾刚对此分析认为,零售业务的单体规模小,客户数量众多,如果用传统的线下服务模式,很难形成对长尾客户的有效覆盖,成本是始终难以克服的障碍。如果用数字化手段,多元化渠道所生成的数据能进行更准确的客户分析、分层画像以及产品匹配,零售业务的效率可以得到大幅地提升。在个人客户行为加速线上化的背景下,如果缺乏数字化的能力,银行将很难在零售业务领域形成有效的突破。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银行数字化已经开始从零售业务逐步拓展到对公业务。对公业务数字化的核心是以全场景的方式给客户提供综合化服务,目前比较热门的供应链金融、交易银行等概念,实际上都是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去构建对公服务的场景。与零售业务客群分析、分层画像不同,对公业务数字化的重点是打造一个相对封闭、完整的行业生态,在客户交易链条中嵌入全流程、全方位服务。

  整体推进不如抓重点工作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推动整个机构的数字化转型,不如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态度,抓住重点工作来做。一次性到位是很难的,银行的数字化转型也是一样。”曾刚表示,目前,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场景端。无疑,场景对银行最重要,它是客户服务的基础。银行数字化最大的挑战和动能,在于传统线下网点的客户服务能力是在下降的。场景建设,实际上就是新的网点建设。场景既有自己经营的,也有和其他人合作的,这是用户获取和价值开发的能力,也是金融科技应用最重要的领域。由于银行必须要考虑如何在竞争中把“护城河”筑牢、把客户留住,所以场景端建设的数字化是最重要的。

  二是资产端。场景端获取之后,把场景端的客户转化成有效的资产,这就需要风控和定价的能力。资产端获取已经成为核心能力,需要科技赋能和场景结合。资产端还包括场景嵌入,既包括零售端各种场景的搭建,也包括对公端各种产业和数字金融。理论上讲,借助金融科技手段有效控制相应的风险,这是一个很好的拓展方向。

  三是数据底层能力。数据底层建立和数据应用能力贯穿了银行数字化转型全过程,不只是在客户获取和资产应用上,还可以应用到内部管理上。因此,资产端、数据端等中台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需要构建现有的数据基础,打通各种数据源、统一格式,同时还要把内部外部数据融合,在此基础上强化数据分析能力。

  来源:金融时报

  (本文作者介绍: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