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信用修复与经济稳增长

2022年05月23日08:52    作者:赵建  

  意见领袖丨赵建,西泽研究院院长、教授

  信用修复与经济稳增长是我们当下非常关注的话题。从去年下半年,在央行吹响了稳增长的号角之后,出台了很多政策。据很多银行从业人员的交流,央行通过MPA下的各种指标都十分严格;甚至可以与两年前,也就是2020年第一波疫情爆发的时候相媲美。但是从银行的角度来讲,在投放信贷的过程中,实体经济的需求仍严重不足。

  4月出现信用塌方

  4月出现信用塌方;虽然余额同比仍然是保持稳定,同比增长10.9%;但可以看到整个4月份的贷款新增不足去年的一半,存款与贷款的势头也出现了背离,形成断崖式的下跌,用信用塌方来形容是不为过的。

  财政才是中国经济的核心

  在整个中国经济稳增长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跟踪的最重要的一环是财政,提到中国经济的特殊性或者是中国经济特有的优势,政府就要有足够的资源,这些资源的体现就是财政。保持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增长,实际本质上都是由政府来主导的。

  中美两国不同的危机应对政策

  众所周知,在经历每一次经济危机,尤其是次贷危机以来,每当经济下行的时候,中美两国都会采取一系列逆周期的宏观政策。但实际上,由于两个国家的金融结构和金融体系是不一样的,那么采取的应对方式也会不同。

  美国的应对政策是由美联储进入市场来购买资产,以最后交易商的身份恢复整个市场的正常流动,实现金融市场中股票市场的牛市来改善家庭的资产负债表,改善消费,从而改善整个经济。在面对疫情的时候,直接向受困群体发放资金。而我国的应对政策更多的还是依靠商业银行,由央行与财政部共同通过商业银行普惠贷款给各个群体,对中小企业实行税收退还。

  · 美国:

  美联储 —— 金融市场 —— 购买资产(最后交易商)

  美联储 ——    SPV   ——   个人账户(最后慈善家)

  · 中国:

  央行    ——  商业银行  ——普惠群体

  财政部  ——  税收退还  ——中小企业

  商业银行是信用创造主体

  商业银行是如何来创造信用的呢?按照授信分布的标准来说,要看三大还款来源。

  1

  ●

  自我造血、现金流

  经营性现金流,就是看企业能不能如期还本付息,也就是看企业自我造血的能力;企业的主营业务、营业收入以及流动资产的变现等。市场前景主要还是根据企业的竞争力、产品在市场中的份额来判断未来的经营潜力。

  2

  ●

  抵押品、房地产

  资产性现金流,就是企业是否拥有合格的抵押品,当企业的还本付息行为不能够实现的时候,处置企业合格的抵押品,来确保把损失率降到最低。

  3

  ●

  借新还旧,地方平台、金融同业

  筹资性现金流,在没有经营性现金流和资产性现金流时,通过借新还旧,通过自我处置资产,从其他方面进行融资来还款。

  中国银行业的特色之处

  中国银行业的特色之处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次贷危机之后,中国的商业银行已经财政化。

  ·进化论:利率市场化,存款——理财,管制利率——LPR

  ·异化论:大财政工具,金融——财政,商业性——政策性

  银行的信贷投放

  那又是什么决定了银行的信贷投放呢?整个商业银行的经营是受到监管、政策、市场以及风险等多方面约束的,且在不同周期阶段,约束力是有着动态变化的。银行的信贷投放取决于四个周期:监管周期、政策周期、经济周期、风险周期

  不同周期阶段约束力的动态变化

  -经济上行期:监管约束+政策约束,逐步收紧

  -经济下行期:风险约束+市场约束,快速收紧

  -周期转换期:不同约束的动态错配

  “三资”视角:

  -资产:生息,营收来源,ROA,取决于经济周期

  -资本:本钱,监管资本、经济资本,ROE,取决于监管周期、风险周期

  -资金:头寸,流动性,取决于政策周期

  疫情时期,银行为何是稳健发展行业之一

  1.数字化、线上化

  2.逆周期政策的执行者

  3.优质客户,资产免疫力强

  4.滞后效应

  5.货币宽松的受益者

  三重压力下,商业银行的总体策略

  ·政策放松(央行23条、降准)+监管放松(8号文)+风险约束收紧+市场约束收紧=资产荒

  ·主要的矛盾在资产端,资产配置策略

  -抢占优质客户(加大附加服务投入)

  -流动性约束放松下,超配信用债(城投)

  -抢占抵押品(越来越稀缺)

  -合规性,经得起审计的资产(国企、地方国企与合法平台)

  -派生负债与综合收益

  -代销,投顾,财顾等中间收入

  信贷投放的主要阵地

  -地方平台/基建,维系资产负债表规模(牺牲定价)

  -普惠金融(硬性任务)

  -绿色金融

  -新市民金融(刚需房贷、消费金融、个体经营贷等)

  -地方政府支持的房地产开发贷

  -专精特新(投贷联动)

  -制造业供应链金融(保链强链,高端制造)

  重大风险点

  -金融反腐,风暴中期(大约在8月份结束)

  -区域小型村镇银行的流动性问题

  -依靠理财产品维系流动性的中小银行(理财破净问题)

  -大型案件的监管罚单

  -管理层更换(治理真空与盈余管理)

  -房地产违约债务关联

  -地方债沦陷区

  (本文作者介绍:西泽资本(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济南大学商学院教授,西泽金融研究院院长,曾担任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平安银行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