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辉:心胸、视野、格局

2022年06月26日12:21    作者:施辉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施辉

  我们常说:能不能做事、能不能做成事、能不能做大事和人的心胸、视野、格局有关。

  那什么是心胸、视野、格局?这也许有很多的解读。简单聊聊自己对心胸、视野、格局的浅见。

  我的解读是:心胸、视野、格局是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形成的认知世界的坐标体系。这个坐标体系就是自己判断是非对错的价值体系。

  每个人的坐标体系不一样,装在里面的世界大小也就不一样。

  很简单,面对一个坐标体系宏大和一个坐标体系微小的人,同一件事在坐标中的位置是不一样的,这样其意义和价值大小也就不一样了。

  每个人成长中的坐标体系形成和三个方面有关:一是生活工作实践中行万里路的见识;二是读万卷书中所汲取的知识;三是从上面一二中提炼升华所悟出的智慧。

  上面的一二条是形成坐标体系的基础,每个人只要有意识、够努力都可以做到,只是程度不同。但悟性和个人的心智模式和认知能力有关。

  心智模式是深植于我们心中的,关于我们自己、别人、组织及周围世界每个层面的假设、形象和故事。并深受习惯思维、定势思维、已有知识的局限。

  认知能力是我们面对不同事物时,把握事物不同层次规律的能力。面对同一事物,在相同的时间内,不同的人把握事物不同层次的规律广度深度不同。

  除了行万里路和读万卷书,心智模式和认知能力成了人与人最大的差距,构成了不同的个体间认识世界不同的坐标体系。

  日积月累,这个坐标体系中包括了你面对世界的方方面面。有生活、工作、经营、自己、他人、企业、组织、家庭、社会、国家等。人不同坐标体系不同,这就形成了人与人的不同,这种不同小到点上、线上的不同,大到层次上的不同。如果差异到了不同层次,显而易见,不同层次的人就只能干和自己层次一样或相近的事。

  讲到视野、格局我们常说,你最远能看到的地方就是你人生和事业的天花板。你看到的是眼前的山,那山就是终点。如果你站高了,看到山后还有广袤无垠,你的眼界就会更远。甚至更高处还看到了广袤无垠后面还有更大的海洋。

  讲到心胸,讲到容量,人们也喜欢用江河海洋来形容。面对事物的不同反应,当是一条小沟小河时流淌的稀里哗啦,变成大江大河时容量很大,但流淌时已无声无息,最终汇入海洋更是深不见底。

  从形成自己有效的认知、心智模式和最终形成有广度深度,相对客观正确的坐标体系来看,最根本的还是要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观点来指导自己。在这两大维度上,才能真正形成较大的、较客观的自己认知世界的坐标体系。

  坐标体系大了,心胸、视野、格局也就大了。坐标体系大了才能装进更大的事、衡量更多的事。坐标体系大了,别人的大事就成了你的小事。坐标体系大了,才能真正做到淡然和泰然。

  (本文作者介绍:大家财险总经理)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信麻袋财富:暴雷半月仍无官方回应,债主求告无门只能苦等? 蔚来马麟回应汽车坠楼事件 英媒发现:俄议员警告若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伦敦会首先被轰炸” 施一公:清华70%的高考状元都去哪了?这是个大问题 美国认了:针对的就是中国 “俄方已做最坏的准备” 沪指两月反弹近500点,你踏空了吗?不要失落,这个底连董承非也没抄到 避孕套销量下降40%!巨头企业不得不转产手套,发生了什么? 王一鸣:可以研究通过贴息来支持金融机构开展消费、信贷业务 中信银行信用卡被曝乱收费 未激活就收2000元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