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志锋:银行角度看央行2季度货币报告

2022年08月11日10:32    作者:戴志锋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戴志锋 、邓美君等

  投资要点

  新发放贷款利率:各细项贷款新发利率均降至低位2022年6月各项贷款新发放贷款利率均继续环比下行,企业贷款利率至有数据以来的历史低位,同时按揭贷款利率受LPR下行影响有较大降幅,降至2017年6月以来低位。新发放总贷款、一般贷款(不含票据和按揭)、企业贷款、票据、按揭利率分别为4.41%、4.76%、4.16%、1.86%和4.62%,环比3月变动-24bp、-22bp、-20bp、-54bp和-87bp。

  企业贷款利率环比降20bp:预计主要由新发放企业贷款定价下行带动。6月中长期企业贷款占比较3月保持稳定,可以判断新发放企业贷款的定价有较大程度下移。一方面,5月5年期LPR有15bp的下行,直接带动中长期企业贷款定价下移;另一方面从供需角度,二季度各地疫情有不同程度发散,企业的融资需求仍然维持在低位、4-5月银行新增贷款仍是较大比例的投向票据,供给相对充裕、需求相对较弱的背景下,预计银行新发放的对公贷款利率仍是保持低位略降的趋势。

  一般贷款(不含按揭和票据)利率环比下降22bp拆解:预计主要还是利率因素拖累,零售信贷占比是提升的。企业贷款利率环比下降20bp、票据融资环比下降54bp,对一般贷款利率下行有所拖累。结构维度零售信贷占比环比是提升的,结构对利率是正向贡献。

  总发放贷款利率环比下降24bp:降幅高于企业贷款利率,亦有按揭利率环比大幅下降的影响,6月票据冲量因素有减弱。按揭利率环比下降了87bp,6月新发放按揭贷款利率4.62%,已经是2017年以来最低水平,降幅高于5年期LPR的降幅,一定程度反映出在实体经济偏弱、同时烂尾楼事件发酵影响情绪下,居民贷款需求有一定走弱。6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比13.6%,较3月有小幅回暖,结构因素相较3月贡献变化不大,但较往年同期30%左右的占比仍是明显偏弱、亦反映出当前居民按揭需求相对偏弱。

  结构性货币政策继续发力:推动我国信贷结构缓慢演变。央行积极完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发挥信贷政策的结构引导作用。配合经济结构变迁和结构性货币工具,信贷结构逐步演变,更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自2020年6月以来持续保持 20%以上的高增速,比重从2010 年 17%趋势性下行至 2020年9%的势头得到遏制,22年中占比9.4%。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达22万亿、从2019年占比总贷款7.6%上升至22年上半年10.6%,房地产贷款则从2019年占比29%下降到22年上半年25.7%。绿色信贷同比增速持续走高,22年中同比增40%,绿色信贷短期可以托底房地产贷款增速下滑带来的资产缺口;中长期看,绿色资产可以作为结构优化调整的产业体系补充。

  后续货币政策预计还是较为宽松,配合结构性的货币政策。当前国内外宏观环境复杂,制约货币政策大幅收紧的因素较多,预计后续总量货币政策整体还是较为宽松。未来央行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通过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积极做好“加法”,促进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市场主体倾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下半年资产增长和贷款定价:中小银行确定性高。资产端的定价压力,核心本质是由资产荒延伸引致的,因为真实有效信贷需求不足,而不得不通过票据冲量、价格战等方式抢夺客户以完成资产规模投放的目标。由此,衡量综合贷款定价能力,还需回归到银行资产端的获取能力,而在地产相关链条主体加杠杆力度减弱的背景下,城农商行真实信贷需求充足,板块资产确定性最高,主要是区域和渠道优势,以及渠道优势基础上的客群定位。(详见我们7月4日外发报告《银行中期策略:收入增长确定性、资产质量拐点与投资建议》

  投资建议:全年基本面确定性最强的还是区域布局较好的城商行板块从资产投放的维度看,今年的基建和制造业强省的制造业投放的规模确定性会更强。从定价的维度看,服务中小企业的银行,对客群的议价能力也会更强。考虑资产质量和估值因素,我们重点推荐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同时看好南京银行苏州银行常熟银行

  风险提示事件:经济下滑超预期。

  01

  新发放贷款利率:各细项贷款新发利率均降至低位

  新发放各项贷款利率及环比变动情况:2022年6月各项贷款新发放贷款利率均继续环比下行,企业贷款利率至有数据以来的历史低位,同时按揭贷款利率受LPR下行影响有较大降幅,降至2017年6月以来低位。新发放总贷款、一般贷款(不含票据和按揭)、企业贷款、票据、按揭利率分别为4.41%、4.76%、4.16%、1.86%和4.62%,环比3月变动-24bp、-22bp、-20bp、-54bp和-87bp。

  02

  新发放贷款利率变动拆解:定价和结构维度

  企业贷款利率环比降20bp:预计主要由新发放企业贷款定价下行带动。1、结构维度:预计对利率贡献保持稳定。6月中长期企业贷款占比较3月保持稳定。从社融数据看,6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达67.7%,较3月总体保持稳定。2、定价维度,由于结构总体保持稳定,可以判断新发放企业贷款的定价有较大程度下移。一方面,5月5年期LPR有15bp的下行,直接带动中长期企业贷款定价下移;另一方面从供需角度,二季度各地疫情有不同程度发散,企业的融资需求仍然维持在低位、4-5月银行新增贷款仍是较大比例的投向票据,供给相对充裕、需求相对较弱的背景下,预计银行新发放的对公贷款利率仍是保持低位略降的趋势。

  一般贷款(不含按揭和票据)利率环比下降22bp拆解:预计主要还是利率因素拖累,零售信贷占比是提升的。1、定价维度:企业贷款利率环比下降20bp、票据融资环比下降54bp,对一般贷款利率下行有所拖累。考虑2季度1年期LPR并未有变动,预计居民短期信贷定价总体平稳。2、结构维度:零售信贷占比环比是提升的,结构对利率是正向贡献。6月新增居民短贷占比较3月小幅提升1.5个百分点(一般贷款口径包括企业贷款和居民短贷)。

  总发放贷款利率环比下降24bp:降幅高于企业贷款利率,亦有按揭利率环比大幅下降的影响,6月票据冲量因素有减弱。按揭利率环比下降了87bp,6月新发放按揭贷款利率4.62%,已经是2017年以来最低水平,降幅高于5年期LPR的降幅,一定程度反映出在实体经济偏弱、同时烂尾楼事件发酵影响情绪下,居民贷款需求有一定走弱。社融数据显示,6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比13.6%,较3月有小幅回暖,结构因素相较3月贡献变化不大,但较往年同期30%左右的占比仍是明显偏弱、亦反映出当前居民按揭需求相对偏弱。

  03

  结构性货币政策继续发力:

  推动我国信贷结构缓慢演变

  央行积极完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发挥信贷政策的结构引导作用。20年来,人民银行积极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接续创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科技创新再贷款、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通过提供低成本再贷款或激励资金的方式设立激励相容机制,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实现金融资源向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精准倾斜。

  配合经济结构变迁和结构性货币工具,信贷结构逐步演变,更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010 年以来,伴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和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推动,我国信贷结构呈现出“制造业筑底企稳、普惠小微稳步提升、 基建高位缓落、房地产冲高趋降”的变化特征,特别是 2019 年以来信贷结构明显改善。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自2020年6月以来持续保持 20%以上的高增速,比重从2010 年 17%趋势性下行至 2020年9%的势头得到遏制,22年中占比9.4%。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达22万亿、从2019年占比总贷款7.6%上升至22年上半年10.6%,房地产贷款则从2019年占比29%下降到22年上半年25.7%。

  绿色信贷同比增速持续走高,22年中同比增40%。绿色信贷短期可以托底房地产贷款增速下滑带来的资产缺口;中长期看,绿色资产可以作为结构优化调整的产业体系补充。22年绿色信贷对房地产贷款替代的测算:在22年房地产开发贷同比增-10%、绿色信贷同比增35%的假设下,预计22年上市银行绿色信贷同比多增1.2万亿,房地产开发贷款预计较21年同比少增7400亿元,绿色信贷的增量可以弥补开发贷的缩量,实现托底。中长期维度:根据发改委和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测算,未来40年绿色投资增量资金需求将达130万亿,保守测算2060年绿色资产占比总贷款预计在20%左右,作为结构优化调整的产业体系重要补充。(详细测算假设及过程请参照我们外发报告《深度|银行的绿色金融业务展望及对银行股投资的影响》)。

  后续货币政策预计还是较为宽松,配合结构性的货币政策。当前国内外宏观环境复杂,制约货币政策大幅收紧的因素较多,预计后续总量货币政策整体还是较为宽松。从外围环境看,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通胀高位运行,地缘政治冲突持续;而国内受到疫情、地产产业链下行影响,经济恢复基础尚需稳固。未来央行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通过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积极做好“加法”,促进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市场主体倾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04

  下半年资产增长和贷款定价:中小银行确定性高

  资产端的定价压力,核心本质是由资产荒延伸引致的,因为真实有效信贷需求不足,而不得不通过票据冲量、价格战等方式抢夺客户以完成资产规模投放的目标。由此,衡量综合贷款定价能力,还需回归到银行资产端的获取能力,而在地产相关链条主体加杠杆力度减弱的背景下,城农商行真实信贷需求充足,板块资产确定性最高,主要是区域和渠道优势,以及渠道优势基础上的客群定位。(详见我们7月4日外发报告《银行中期策略:收入增长确定性、资产质量拐点与投资建议》

  1、信用分层这些年愈发明显,资金向经济发达省份聚集。银行新增信贷资金更加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江浙沪、广东、山东、四川等地近年的新增信贷占比总新增信贷呈上升趋势;中西部地区新增信贷占比则边际下行。对应上市银行情况看,上市的城农商行多在东部发达省份,受益于区域融资需求旺盛,资产规模扩张保持高增,如第一梯队的宁波、成都和齐鲁银行,主要信贷投放省份分别为浙江、四川和山东。而全国性的银行,如大行和股份行资产增速则基本跟随名义GDP增长而扩张,总体资产增速进入平稳增长期。

  2、中小银行基于渠道优势,近年发力细分赛道,在细分客群有一定的竞争力。上市农商行在监管要求下做小做散做沉,近年更加下沉挖掘细分赛道客群需求,对公端制造业、批零业,零售端经营贷均有较好的增长。城商行虽然也面临地产缺口问题,但相较股份行而言,城商行除去区域优势以外,城商行对公端与地方政府关系更近,基建项目储备较好,一定程度可以对冲地产缺口,另外城商行深耕中小企业客群,在户均1kw左右的小企业上,不少城商行在网点数量、当地政企关系方面拥有一定的竞争力,在渠道的下沉度方面较股份行有优势。

  05

  投资建议

  全年基本面确定性最强的还是区域布局较好的城商行板块从资产投放的维度看,今年的基建和制造业强省的制造业投放的规模确定性会更强。从定价的维度看,服务中小企业的银行,对客群的议价能力也会更强。考虑资产质量和估值因素,我们重点推荐江苏银行和宁波银行同时看好南京银行、苏州银行和常熟银行

  (本文作者介绍:中泰证券银行业首席,金融组组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名创优品签约仪式曾挂日本国旗 阿迪达斯CEO承认:在中国犯了错误 阿迪达斯CEO承认:在中国犯了错误 名创优品曾状告曝光其挂日本旗自媒体 巴西领导人质疑中国疫苗有效性,汪文斌:有目共睹,不容置疑 晒惨巅峰!有股民晒年亏超1000万,亏掉96%还能跑赢1.72%投资者,股吧及社群找安慰、找治愈渐渐成风 台当局喊话德联邦议院议长访台,德外交部回应:涉及主权无接触 阿迪达斯CEO承认在中国犯了错误,但“中国市场会回来的” 布林肯称外交是美应对任何挑战的最重要工具,华春莹发推:真的吗? 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的联合军事行动成功完成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