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戈:实体经济何时突围

2022年11月29日08:25    作者:伍戈  

  意见领袖 | 伍戈团队

  实体为本。疫情三年来,与服务业相比,我国制造业受到的冲击相对小些,前期甚至还曾出现过逆势增长。然而,随着近期国内疫情反弹,叠加我国出口呈现负增长,制造业等实体投资下行态势已趋明显。疫情即将进入第四年,实体部门能否在内外困境中实现突围?

  实体困在何处

  当前我国正处在防控优化和疫情抬升交织的特殊时期。国际来看,各国防疫优化都经历过类似的曲折前行阶段。特别是亚洲经济体,采取了更为渐进的优化策略。其优化初期,正值去年秋冬季,大多面临疫情的显著恶化,有的甚至还曾边际收紧。不过,待开春疫情峰值稍过,各国管控优化提速。

  相应地,在各国管控优化初期,无论供给端还是需求端,制造业等短期难免不受负向冲击。但约一个季度后,各国实体部门迎来显著修复。

  实体何时突围

  尽管制造业等实体部门是金融政策支持的重点,但在地产羸弱、出口下行的需求收缩背景下,其潜在违约风险掣肘信用扩张。当前我国内生经济动能依然承压,总需求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基于疫情及其管控优化的进程,明年上半年制造业等实体投资趋缓态势仍将延续,下半年或有所企稳。当然,相较制造业,更值得关注的是服务业,其受疫情冲击的幅度更为剧烈,对就业乃至整体民生的稳定也更为关键。

  目前制造业中高技术投资增速较快,不过隐忧已现。前瞻性指标来看,高技术制造业PMI已连续2月处于收缩区间,并创历史同期最低。可见,当经济基本面明显趋弱时,新动能的发展或也受制约。值得警惕的是,我国FDI(外国直接投资)的全球占比已滑落至有数据以来最低。

  (本文作者介绍: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评论:核酸乱象不止,疫情永无宁日 人民日报仲音:科学精准,提高防疫工作的有效性 张姗姗背后的深圳核子基因:核酸检测屡出问题,全国多地招采样员,三线城市月薪可过万 张珊珊背后的人 张核子、张珊珊是张蕴钰将军后人?张蕴钰之子张旅天辟谣:已报警 万亿核酸检测杀疯了:一边造假,一边IPO 校长带发霉面包看望摔成脑溢血学生?学校回应:经鉴定在保质期内 小米汽车还没影子,智能手机基本盘快撑不住了 在罚单中快速扩张的核子基因:一个月开出8家检验实验室,称已启动IPO 乌市:对低收入、无收入等群众,给予300元一次性生活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