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甲同:容量电价核定政策落地对抽水蓄能电站REITs的意义

2023年05月30日16:11    作者:王甲同  

  文/意见领袖|王甲同 杜程  王航

  2023年5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抽水蓄能电站容量电价及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核定了48座抽水蓄能电站的容量电价。这是国家发改委在严格成本监审基础上,首次按照新的抽水蓄能价格机制核定在运及2025年底前拟投运的所有抽水蓄能电站容量电价。本次核价结果出炉,标志着历时两年的核价工作完成,释放了清晰的电价信号,有利于形成稳定的行业预期,对我国抽水蓄能电站的发展有着积极的引导作用。

  我国实施基础设施公募REITs以来,就将抽水蓄能电站视为可以REITs的基础资产。2021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发改能源[2021]1445号),提出要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鼓励开展抽水蓄能电站等基础设施REITs试点。此次抽水蓄能电站容量电价核定政策落地,有利于推进新能源发电和蓄能产业链发展,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建设和运营升级,为将来发行REITs提供更丰富的优质底层资产。

  一、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发展情况

  自2000年以来,我国已经建成多个抽水蓄能电站。截止到2021年底,全世界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达16500万千瓦,我国装机容量3669万千瓦,占世界装机容量的22.2%。在建抽水蓄能电站总规模 5513 万千瓦,约 60%分布在华东和华北,抽水蓄能在电力系统占据重要地位。抽水蓄能是当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电力系统绿色低碳清洁灵活调节电源,与风电、太阳能发电、核电、火电等配合效果较好。发展抽水蓄能,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迫切要求,是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撑,是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重要保障,其重要战略地位日益增强。

  二、抽水蓄能电站是优质的REITs基础资产

  (一)抽水蓄能电站可产生稳定收益,是优质的REITs底层资产

  基础设施公募REITs是由基金公司公开发行基金产品募集投资者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基金管理人主动管理基础设施项目,将获取的项目租金、收费等稳定收益定期分配给投资人的一种公募基金。对于可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稳定收益”是关键因素。抽水蓄能电站的价格机制采用“以竞争性方式形成电量电价,并将容量电价纳入输配电价回收”的新型两部制电价机制。电量电价体现抽水蓄能电站提供调峰服务的价值,抽水蓄能电站通过电量电价回收抽水、发电的运行成本;容量电价体现抽水蓄能电站提供调频、调压、系统备用和启动等辅助服务的价值,抽水蓄能电站通过容量电价回收抽发运行成本外的其他成本并获得合理收益。电量电价现货地区按现货市场规则结算;容量电价按经营期定价法核定,即基于弥补成本、合理收益原则,按照资本金内部收益率(根据《抽水蓄能容量电价核定办法》电站经营期按40年核定,经营期内资本金内部收益率按6.5%核定)对电站经营期内年度净现金流进行折现,以实现整个经营期现金流收支平衡为目标,核定电站容量电价。依据两部制电价的核定方式,抽水蓄能电站一方面可以通过电量电价覆盖运营成本,一方面可以通过容量电价覆盖开发建设成本的同时,获得稳定的现金流收益回报。这使得抽水蓄能电站可成为非常优质的REITs基础资产。

  (二)REITs是盘活抽水蓄能电站资产有效途径

  抽水蓄能电站具有调峰、调频、调压、系统备用和启动等多种功能,是电力系统的主要调节电源,在保障系统安全、消纳新能源中发挥关键作用。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凸显了基础性、公共性、综合性特征,是新型电力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抽水蓄能电站也面临着投资金额大,回收周期长、成本收益核算难等问题,影响了社会资本对该类资产的投资。而资本市场公募REITs的推出,为市场投资主体提供了一个有效的退出渠道。由于公募REITs是资产的IPO,通过将资产打包出售给REITs,融回权益属性资金,而非债权属性资金,因此可以助力开发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产业方,快速回笼投资资金,继续投入新的项目建设中,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在短时间内实现规模效应。同时,在现有公募REITs架构下,发型REITs后,公募基金依然委托产业方运营管理底层资产,产业方依然可以通过后续对标的资产的运营管理获得收益,真正实现由重资产运营向轻资产运营转变。

  三、《通知》对抽水蓄能电站发展REITs的意义

  本次核价范围包括全国所有在运电站和2025年前投产电站,标志着抽水蓄能电站多种电价机制并存的局面即将结束,抽水蓄能电价机制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两部制电价已经成为我国抽水蓄能的基本电价机制,对抽水蓄能电站市场发展有重要意义,对后续发行抽水蓄能电站类公募REITs有着深远影响。

  首先,这是国家发改委在严格成本监审基础上,首次按照新的抽水蓄能价格机制核定在运及2025年底前拟投运的所有抽水蓄能电站容量电价,对后续按照此电价核算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投资收益提供了重要的参数,有利于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其次,《通知》同期公布的抽水蓄能电站容量电价表显示,抽水蓄能电站容量电价有的调升有的调降,即便在同一省级区域内,电站容量电价也有升有降。例如,江苏省内有些电站三降一增,但有些电站电价提升的比例增加。这也对下一步市场投资者投资抽水蓄能电站提供了有效的指导,避免盲目投资,吸引资金投入到收入产出比高的区域,形成更多市场认可的可REITs资产。

  再者,本次核价也为未来该类资产在进行REITs发行时,在估值定价过程中为市场提供有效的现金流测算依据和收益测算模型参数,有利于稳定REITs投资者预期。

  最后,对于投资运营主体,也要科学规划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控制造价水平,创新管理理念,节能降耗,优化运用调度,从成本上多下功夫,获取管理收益。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REITs从业者,金融从业经验12年,主做REITs研究和投资,知名REITs业务培训师。)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