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呈现哪些特征

2024年04月17日09:50    作者:cf40  

  意见领袖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高于市场预期(4.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5.0%。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同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较好基础。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稳定向好基础尚不牢固。

  CF40研究部即将发布的2024年第一季度CF40宏观政策报告认为,一季度经济运行不乏工业生产明显改善、出口回升等亮点,同时GDP实际增速提升,但GDP名义增速持续低于实际增速。内需不足仍是当前经济恢复的主要掣肘。

  具体来看,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呈现以下特征:

  第一,工业生产明显改善,企业效益缓慢修复。2024年一季度,工业生产表现相对强劲,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6.1%,较去年同期高3.1个百分点。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10.2%,低基数带来利润指标改善;但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1-2月工业企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速为-7.8%,明显低于2023年12月的-2.1%和2023全年的-3.2%,企业实际盈利仍待修复。

  第二,房地产市场继续探底,基建投资内部分化加剧。2024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累计同比为4.5%,较去年全年加快1.5个百分点,但较去年同期低0.6个百分点。结构上看,房地产投资仍未改善,是拖累投资的最主要因素。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9.5%,较去年同期下降3.7个百分点。报告认为,从房地产市场短期形势来看,房企现金流紧缺局面仍未得到明显改善,叠加销售端加速下行收紧房企经营现金流,房地产行业的债务状况仍面临较大压力。

  基建投资内部分化继续加剧,与地方城投业务关联较少的基建行业保持投资高增、与地方城投业务关联紧密的行业投资持续低迷。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的投资增速保持高位,一季度累计同比增29.1%;交运行业中的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速也维持在17.6%的高位。占整体基建投资一半左右的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一季度累计同比投资增速仅为0.3%,其中作为行业主体的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2.4%。

  第三,消费意愿提高,但消费复苏进度放缓。2024年一季度消费倾向为63.3%,虽较2019年仍有距离,但已较去年一季度提高了1.3个百分点,这说明消费意愿仍在持续提高中。但同时,一季度的消费复苏进度有所放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速4.7%,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1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增速10.8%,也较去年同期下降3.1个百分点。

  第四,结构性就业压力有所增强,低通胀状态持续。

  2024年一季度末,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较上年末提高0.1个百分点。2月末,不含在校生口径下,16-24岁、25-29岁劳动力失业率分别为15.3%和6.4%,较去年末提高了0.4和0.3个百分点,青年群体就业压力依然较大。1-2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为146万人,较去年同期少增15万人。

  CPI在经历了春节效应带来的2月回升后,当月同比增速在3月再度回落到零值附近(0.1%),3月核心CPI月同比增速降至0.6%,与去年末持平。一季度PPI月同比增速维持负值区间。低通胀是经济运行的结果,反映出国内依然存在比较明显的总需求不足问题。

  报告认为现阶段政策应把握好以下三点:货币政策继续发力,尽快稳住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化债应更加强调“时、效、度”

  与此对应,本期CF40宏观经济运行检验报告单的建议是:

  ❶ 政策利率每次下调25个bp,持续下调直到实现核心CPI稳定在2%左右;新增2万-3万亿PSL支持基础设施投资建设。

  ❷ 充分实现预算支出;把握好压降地方债务规模节奏,避免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叠加的去杠杆。

  ❸ 通过取消限购、降低房贷利率、对首套房购房者采取优惠贷款利率、帮助开发商化解商住楼、车位等沉淀资产等措施,改善房地产企业现金流;通过注入政府信用,阻断银行等金融系统对房地产企业的“挤兑”,帮助房地产企业恢复正常融资渠道。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是一家非官方、非营利性的专业智库,定位为“平台+实体”新型智库,专注于经济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