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债务敏感是美元偏升侧重,辗转后迂回贬值仍需警惕

2023年05月29日09:47    作者:谭雅玲  

  意见领袖 | 谭雅玲

  上周外汇市场突出美元升值和贬值辗转迂回态势,一方面是维护敏感债务恐慌信心需求的技术升值,另一方面是通过策略升值加强贬值应用的战术手法,进而美元指数从103.1885点上至104.2287点,升值1.0%;期间最高和最低为102.9645-104.4242点,振幅1.41%。同期我国人民币贬值倾向不断延展,虽然两地汇率开盘与收盘基本同步7.02元和7.06元,但区间离岸偏贬值比较在岸或更极端一点,离岸贬值至7.09元,在岸仅为7.08元。相比较其它主要篮子货币偏向贬值,这比较符合与美元升值的逻辑关系,其中欧元下至1.07美元,英镑贬至1.23美元,瑞郎保持0.90瑞郎,日元贬值进一步触及140日元,加元至1.36加元,澳元贬值到0.65美元,新西兰元下至0.60美元。目前外汇市场美元调节难题较大,自身贬值诉求受到债务以及加息争论干扰性较大,美元不得已升值是比较尴尬的局面。因此,美元升贬值之间依然凸显升值节制性和贬值侧重性,反之美元有限升值在于力求贬值是美元基本策略与技术方向是重要导向。

  首先焦点是美国债务风险是美元借题发挥升值的根因。目前美国债务问题余下时间已经不多,未来债务违约风险随时有可能发生,但美国债务危机可以避免毫无疑虑。这正是基于美元信用建立的系统与份额因素产生的影响力不会瞬间崩溃美国逻辑与体系优势或主导局面。而美国两党与两院依然是打嘴仗调动情绪,这是干扰因素的一种策略,也是美国擅长的战术发挥,进而美元升值限制性很强,或许这也与美国经济数据靓丽的故意设计关联值得注意。毕竟美国商务部第一季度经济数据修正上调经济至1.3%,这比之前第一次初值高出0.2个百分点,进而对美国经济衰退预期的制衡是重要指标,也是美元升值之际重要的推动。随后就是美国耐用品订单数据意外增长更凸显美国经济对美联储加息的支持力度。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4月耐用品订单量意外上升环比增长1.1%,预期为下降1%;同时3月数据由增长3.2%上修为3.3%,而耐用品订单量已连续两月增长。由此,市场预计6月加息概率已经从之前28%上升至60%以上。因此美元升值的节制与美元贬值推动的策略十分明朗化是目前市场动态之关键和重点。目前美国双方谈判中缩小了分歧,但商定细节是暂定的,而最终协议仍未达成。美国众议院议长麦肯锡表示尚未达成协议,但白宫和麦卡锡即将达成一项将美国债务上限提高两年的协议,这是美国债务上限谈判新角度。

  其次核心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源于经济支持。周三美联储发布的5月例会会议纪要影响较大,虽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左右摇摆,他对于未来加息的指向并不明朗,市场猜测不加息占据上风,但实际他表态的摸棱两可还是凸显美联储加息不会中断的意向明显而坚定。加之美联储其它官员讲话偏向加息连续性的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偏强,加息观察建议站主,但这并不是不加息的倾向,反之多数官员更在于通胀为主的关切,甚至包括通胀可能反转上涨的可能更大。而随后美国商务部的核心通胀数据给予极大的支持和充分的论据。美国商务部周五最新数据显示,美国4月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即PCE物价指数)上涨0.4%,高于市场预期的0.3%。而这与一年前相比该指数攀升4.4%,高于市场预期的4.3%。数据显示上个月美国通胀和消费者支出加速,进而凸显稳定价格压力和小幅增长的需求,这将使美联储决策者倾向于进一步加息,而不是此前市场预期的6月暂停加息。美联储最关注的核心PCE通胀数据又超预期,而消费依然火热增加下次美联储会议加息的几率。目前美国经济基本面稳定向好,股指上涨晴雨表折射经济态势清晰,尤其一周纳指上涨2.51%为连续第5周上涨,企业和科技创新是美国新经济的新构造与新组合,也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参数高端化的特性。

  最后辅助是国际商品价格调整之间上涨潜力。一方面是国际黄金价格回调应对美元贬值超前准备,这是推进大宗商品上涨不容忽略的关联重点,其中通胀上扬将是黄金本能十分重要的参数。另一方面是国际石油价格上涨驱动力增多,其中包括沙特和俄罗斯石油收入减少的担忧是石油价格反弹不容忽略的刺激;还有美国试图增持战略石油储备的应对,石油规律周期以及行情摆布时机或都是推动石油价格前再上张的环境与条件参数。目前市场关注美国政府在每桶70美元以下买进原油以补充战略石油储备,国际石油进一步大幅下跌的风险正在得到一定缓解。一周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WTI期货收涨0.84美元,涨幅为1.17%收于每桶72.67美元,当周累计上涨1.36%。市场预计即将来临的OPEC会议将继续减产存在可能,加之国际石油价格从周期规律到季节敏感时间、金融货币变数与商品价格核心数值或都隐含石油上涨空间与潜力。此前市场所预计国际石油价格重返三位数或将存在极大可能,美元贬值与商品上涨逻辑依旧是通胀与加息配合性指标与行情摆布侧重。

  预计本周美元贬值可能是时间与时机关键期,其中美国债务问题是焦点,加之美联储例会之前美元贬值或有利于美联储加息安全与稳定,只是事件不确定是美元辗转焦点。然而,其它货币存在小幅升值条件与空间,技术自然定力促进的主要货币升值是美元贬值辅助因素。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独立经济学家,长期从事国际金融和世界经济研究,尤其对外汇市场研究具有较深的功底与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