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集团副行长卡门·莱因哈特:隐藏在眼皮底下的私人债务风险

2022年05月16日15:33    作者:世界银行  

  意见领袖丨世界银行

  本文作者:卡门 · 莱因哈特(世界银行集团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Leora Klapper(Lead Economist)

  当俄罗斯坦克驶入乌克兰时,因新冠疫情扰乱经济所造成的私人债务危机可能已在世界许多地方酝酿,尽管尚未进入人们的视线。而现在,乌克兰战争正将更多国家推向类似危机。

  全球的疫后复苏一直不平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分析显示,2021年近37%的发达经济体人均收入创下新高,而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国家这一比例分别只有约27%和不到21%。今后这些差异可能进一步加深。

  在新冠大流行爆发初期,许多国家实行了暂缓偿债措施,在家庭和企业收入急剧下降、难以履行偿债义务的关头给他们以喘息之机。通常伴随这类措施还会实施赋予银行监管灵活性的政策,使银行不必按照常规要求将受影响贷款划归更高的风险类别,以免需要因此计提更高的贷款损失准备金。政策制定者希望银行充分利用可用的流动性,继续发放贷款。

  然而,延期偿债虽然暂时缓解了私人债务人的困境,并可能对控制早期疫情的破坏性影响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它们也带来了问题。特别重要的一点是,监管宽容政策使银行监管部门很难发现贷款违约率上升的早期预警信号,从而引发隐蔽性——但可能是灾难性的——不良贷款(NPL)问题。

  随着很多国家的延期偿债紧急措施走向结束,脆弱的家庭和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已经无法承受的还款负担。这可能引发一波违约潮,对经济复苏产生深远影响——尤其是在那些至今未能够重振增长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现在着手控制损失还来得及,但这需要私营和公共部门主体在问题爆发为全面危机之前,正视问题的存在并加以有效管理。迄今看来各方还没有加强这方面透明度的强烈意愿。事实上,如果从金融机构向IMF提供的数据来看,似乎完全没有什么值得担忧的问题:在一个实施监管宽容政策的发达和新兴经济体大型样本中,不良贷款率在2019至2020年间保持了平稳。

  然而,包含165个国家的万事达卡经济研究所数据所反映的情况与此截然不同:与大流行前(2019年)的基线相比,2020年永久倒闭的企业增加近60%。尽管2021年情况有所改善,但大约15%的国家(多数是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永久倒闭的企业数量仍然有所增加。

  涵盖24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世界银行商业脉搏调查也展示了同样令人担忧的情景。如图1所示,截至2021年1月,逾40%的受访企业预计将在六个月内出现欠款,其中在尼泊尔和菲律宾这一比例超过70%,在土耳其和南非则超过60%。

  图1:新兴市场国家报告处于脆弱财务状态的企业占比

来源:世界银行新冠疫情商业脉搏调查数据板,2022年3月(数据涵盖24个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国家)来源:世界银行新冠疫情商业脉搏调查数据板,2022年3月(数据涵盖24个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国家)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中止暂缓偿债政策,未来风险还会增加。以往经验显示,不良贷款的上升将导致新发贷款减少,因为金融机构要避免贷款拨备不足,风险规避倾向增强。而信贷紧缩不仅会阻碍经济复苏,同时还会对低收入社区和小企业贷款造成更大影响,从而加剧不平等。

  如果一个或多个具有系统重要性的贷款机构缺乏弥补损失所需的资本,政府就可能需要介入,对其进行注资。这意味着要在政府已经面临沉重债务负担并且预算紧张的情况下,将私营部门的债务问题转移到公共部门。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增加了通胀压力,破坏了很多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复苏,从而使风险更为加剧。这场战争对中亚地区的影响尤为严重,该地区的银行对俄罗斯金融机构的暴露程度很高,而且它们通过大量的跨境汇款相互关联。新的资本和外汇管制也给金融机构带来风险。

  是时候认识并解决这一隐藏的危机了。世界银行《2022年世界发展报告》提出了政策制定者可采取的一些具体步骤。首先,各国必须提高金融部门资产负债表透明度。金融机构应采用统一标准对资产质量做出清晰报告,同时由监管部门加以有效监督,这一点至关重要。金融机构还要加强不良贷款管理能力,以免贷款违约上升阻碍新贷款发放。

  各国还应建立和加强破产法律机制,包括结合和解与调解安排的庭外解决模式。这类体系可以加快债务困境的解决并减少对金融部门的损害,但很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目前还不具备。建立便于使用、成本低廉、有助于降低法院参与程度的债务解决程序,对于中小微企业以及企业家和个人而言尤为重要。

  最后,监管部门和贷款机构必须确保家庭和企业仍有获得信贷的机会。经济环境的极大不确定性和借款人财务状况的不透明都导致贷款风险上升,也降低了传统风险评估方法的有效性。贷款机构必须探索使用以新技术手段为支撑的风险管理和贷款发放方法,而政府则需要修订相关法规来支持创新,并为消费者和金融市场提供切实保护。

  经验表明,如果对贷款质量问题坐视不管,它们不会自行解决;如果不及时加以解决,问题会继续发展,给金融系统和实体经济造成更大损失。如果我们不能汲取这一教训,隐藏的不良贷款问题很快就会发展到不容忽视的程度。

  (本文作者介绍:世界银行集团是一个独特的全球性合作伙伴,所属五家机构共同致力于寻求在发展中国家减少贫困和建立共享繁荣的可持续之道。)

责任编辑:余坤航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