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新“国九条”发布将对我国资本市场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2024年04月17日18:16    作者:莫开伟  

  意见领袖 | 莫开伟

  近日 ,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国九条”)。这次出台的意见共9个部分,是资本市场第三个“国九条”,被坊间称为“新国九条”。

  中国资本市场在设立34年之时,迎来了第三个“新国九条”改革指引文件,应该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也是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的一个里程碑 ,将开启中国资本市场的新征程。同时,它释放了国家对于资本市场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也为我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新国九条”发布,是我国民众金融生活中又一重大历史性金融事件,在全网引发了强烈反响,更令中国广大民众心灵震颤和兴奋,也让更多的投资者对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和资本市场不断繁荣壮大以及投资回报率不断提高充满了信心。

  当然,也有不少网民朋友心里有点纳闷,为何国务院此时发布“新国九条”,到底有何用意?这个问题问得好,也是所有中国民众都关心的问题。

  事实上,每一项制度的推出都有它特定的意义,具有深深的时代烙印。相比2024年“国九条”解决完善上市核准制、加大证券公司融资、稳妥解决股权分置等问题以及2014年解决推动新三板转板机制建立、加大新股发行力度、加强公司治理、推动员工股权激励等问题,第三次发布的“新国九条”重点解决以保护投资人权益为核心、加强资本市场法规建设以及未来5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资本市场发展的目标问题。

  且从形势上看,“新国九条”承载了不少的政治色彩和历史使命,它提出了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加大退市监管力度、加强交易监管、大力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等九方面内容,这既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于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也有落实去年党中央和国务院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建设高质量资本市场政策连续性、一致性的政策规划,更表明中央在新时期统筹发展与安全,以制度、法治为重点,以金融政治性、人民性为中心,建设高质量资本市场的目标与决心。

  从全国民众以及投资者主观愿望看,太需要来一波股市牛市行情了。前两次的“国九条”发布都有实现打破市场低迷阴影僵局的目的,之后中国资本市场都有了较好回应:比如2004年首次“国有条”启动股权分置改革之后,2005年下半年股市开启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大盘一度攀升到了6124点;2014年二次“国九条”之后,打破了2000点保卫战僵局,释放了改革红利,鼓励了创新发展,2015年A股再次掀起牛市,创造了5178点高峰。此次“新国九条”发布也是在去年以来中国股市一直在3000点上下低迷徘徊的特殊时期,这表明制约我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投资者积极性也因此受到打击,对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信心不足,相信“新国九条”发布之后,将解决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将助推中国资本市场由“融资市”向“投资市”转变,如此才有可能让中国资本市场朝着更加健康可持续方向迈进,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更加有信心;同时,也一定能刺激中国基本经济面的企稳,股市也一定会迎来牛市行情。

  此外,中国资本市场向成熟方向突破,需要“新国九条”的铺垫。一个资本市场是否成熟主要取决于三个问题:基本功能和市场基础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程度,以及资本市场的监管能力、市场的诚信状况、投资者保护水平等。可以毫不隐瞒地说,目前这个问题依然没有完全解决好,相互之间还存在一些短板、甚至是矛盾或相互掣肘的问题。显然,我国资本市场还需以不断夯实基本制度、提升法治化水平为核心的高质量的改革;尤其是当前以加快形成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经济目标,加快巩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制度改革,更将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科技创新的最根本追求。

  那么,从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现实运行状况以及中国经济复苏进程看,“新国九条”发布的重大现实意义或作用到底体现在哪些方面?总体来看,“新国九条”发布有利激发投资者信心、提振居民财富和消费、加强监管与防范风险、保护投资者权益、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深化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构建资本市场与硬科技产业良性循环、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尤其可为中国经济复苏提供巨大金融动能,更重要的是给致力打造一个公平、透明且高效的资本市场生态环境,解决经济发展中的困境和难题。此外,它从投资者保护、上市公司质量、行业机构发展、监管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勾画了发展蓝图。但要具体全面、深刻阐述其意义,还得从具体内容来分析:

  提出了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建设金融强国的资本市场发展目标,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指南针”。此次“新国九条”提出“打造安全、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市场”,“提出未来5年我国资本市场形成的总体框架和2035年基本建成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资本市场”,最为重要的是将金融强国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紧密联系,分阶段制定资本市场发展目标,充分体现资本市场的政治性、人民性、全局性。这让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尤其确定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五个必须”既保证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正确方向,为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同时也更让广大中国民众看到了资本市场发展的希望,增强了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投资的信心,也为中国资本市场繁荣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动能。

  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可从源头上确保中国资本市场风清气正和生态化发展。“新国九条”提出“进一步完善发行上市制度,提高主板、创业板上市标准,明确上市时要披露分红政策,将上市前突击‘清仓式’分红等情形纳入发行上市负面清单;从严监管分拆上市,严格再融资审核把关;强化发行上市全链条责任,进一步压实交易所审核主体责任”等内容,实质就是收紧关口,进一步提高标准,这是确保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因为控制上市公司总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可大大缓解整体上市节奏,避免上市融资与供给的失衡;同时,可强化保荐机构、中介机构、投资机构各方责任,推动形成“以投资者为中心”的共识和市场生态,可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培育资本市场有进有退的健康生态,助推更多优质创新型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更可使真正有价值、有潜力的企业能够进入资本市场。

  严格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可将监管触角延伸到各个环节,可有效消除资本市场乱象。“新国九条”提出“加强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监管,全面完善减持规则体系,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等内容,这是事关我国资本市场能否良性有序运行的“核心部件”,也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只有整治财务造假等各类市场造假行为,才能规范资本市场发展;唯有严厉打击各类违规减持行为,才能督促各上市企业坚持上市“初心”;只有实行适时分红,才能提高投资者兴趣和热情,资本市场才能拓展源源不断的动能;唯有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才能使上市公司坚守主业,恪守发展理念,为投资者提供长期回报,引导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真正形成。

  加大退市监管力度,可直接减少上市公司存量,优化配置,可推动中国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生态机制形成。“新国九条”提出“进一步严格强制退市标准、进一步畅通多元退市渠道、进一步削减‘壳’资源价值、进一步强化退市监管”,意在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目前我国资本市场进入退出机制不畅通,很多企业上市就进入了“保险箱”,导致资本市场良莠不齐和鱼龙混杂;今后只有加大退市力度,打破退市难的僵化格局,才能从根本上淘汰资本市场劣质企业,让有限金融资源流向优质企业,并倒逼上市公司时刻保持警醒并规范资本运作,使我国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全面形成。

  加强证券基金机构监管,可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树立航向标,最终推动行业回归本源、做优做强。“新国九条”提出“推动证券基金机构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良好的行业文化和投资文化”,意在“坚决纠治拜金主义、奢靡享乐、急功近利、‘炫富’等不良风气”,并督促完善与证券风控与业务、薪酬管理等相适应的行业文化建设, 推动证券基金行业健康发展,可有效消除全社会的诟病,从而正本清源,引导行业风清气正,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加强交易监管,可从根本上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最终增强广大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新国九条”提出“促进市场平稳运行、加强交易监管、健全预期管理机制。”意在打击恶意做空的违规行为,有利于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避免中国资本市场大起大落,推动全社会形成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尤其是吸引中长期机构投资,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打破中国资本市场牛短熊长、长期疲软的僵局,让资本市场真正成为投资者的获利场所。

  大力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持续壮大长期投资力量,使中国资本市场能够逐渐迈向繁荣发展轨道。“新国九条”决心构建支持“长钱长投”的政策体系,提出“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大幅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以及鼓励保险资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入市投资,可大力拓展中国资本市场资金来源,壮大机构资金入市力量,对于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由中小散户为主向以机构投资为主转变蓄积巨大推力,中国资本市场将步入快速发展轨道,为中国资本市场成为全球最具投资价值和投资潜力的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

  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终极目标,也是复苏中国经济力量所在。“新国九条”意在服务做好“五篇金融文章”、“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增强资本市场制度竞争力,提升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的包容性”、“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以及“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坚持统筹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和安全”等;资本市场与中国经济命运息息相关, 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国资国企改革是我国资本市场三个重点战略领域,资本市场必须牢牢服从并服务于国家战略,坚持中国市场全面改革开放,既可让中国资本市场走出去向国外延伸,也可让外国资本市场进入到我国发展,加强相互融合,使中国资本市场更加科学规范化发展;尤其是在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对技术革命、高质量发展的提前布局,不断提高中国资本市场对全球的渗透力,提高中国经济对全球的影响力。

  推动形成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这是项庞大社会系统工程,需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确保其发展的高质量。“新国九条”提出“推动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加大对证券期货违法犯罪的联合打击力度”、“深化央地、部际协调联动,强化宏观政策协同,促进实体经济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监管铁军。”这表明资本市场监管当局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表达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整治中国资本市场的愿望;并努力将“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打造一支忠诚可靠的监管队伍作为维护中国资本市场优良生态的保障。而要实现这一切,必须建立监管机制和相应惩罚机制;尤其是严刑峻法,提高违法成本,强化投资者保护机制;并加强法治建设,加大对证券期货违法犯罪的联合打击力度,从根本上震慑违法行为,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独立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