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09日23:36 新浪综合

  面对区块链,不论是投资者还是开发者都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为了实现自己的投机梦,被那些“阴谋论”的策划者用无情的资本镰刀一点点的收割着自己的血汗钱。

  作者|伯通 来源|投资家网(ID:touzijias)

  十二年意味着什么?

  在中国的12生肖中,十二年意味着一个轮回。生命学中阐述的轮回即每个新生命的开始也意味着将要面临死亡,死亡看似结束,但它却意味着新生命的开始。

  2018年新年伊始,随着人们感叹最后一批90后已成年,18岁的照片刷爆了各个社交网络平台。人们纷纷重新踏入早已被淡忘的人人网和QQ空间寻觅自己的青春和18岁的照片。

  而此时的人人网也早已步入了他十二年的轮回之中。是啊,悄然间那个曾今号称“中国脸书”的人人网已走过了十二个年头,昔日的辉煌如今也早已黯淡无光。

  如果一款互联网产品对用户来说只是为了寻找“过去”,未免太过悲凉。但也正如生命学所阐释的那样,死亡看似结束,却也意味着新生命的开始,人人网也在悄然间酝酿着一轮崭新的涅槃重生?

  01

  从过去走向未来?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无疑持续火热,成为了2018年最受关注的几个关键词之一。无论是时下互联网的领跑者BAT,还是步履蹒跚紧随其后的互联网老兵网易,都重新站上了起跑线,展开新一轮的角逐。

  在这条起跑线上,人们还发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虽然岁月早已在他脸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但却信心满满,用他那双充满坚定的双眼紧紧的注视着终点,一副王者归来,当仁不让的样子,屹立在布满荆棘和敌人的跑道上迎接属于自己新的“春天”,他就是人人网创始人陈一舟。

  然而区块链究竟能否拯救背水一战的人人网呢?

  1月2日,人人公司发布RRCoin白皮书,白皮书中显示,人人公司将为社交网络提供一个开源的区块链平台—人人坊。人人网通过私募等形式发售RRCoin作为令牌,RRCoin将为平台的智能合约和交易行为提供运作媒介,应用于直播、社交游戏、钱包应用等场景中。

  RRCoin白皮书显示,人人坊将在2018年1月完成底层架构设计和开发,2019年一季度完成商业系统和大量应用系统接入。RRCoin共有10亿枚,其中40%将用于私募,25%用于RRCoin基金(负责技术开发及平台运营),15%的代币给予市场运营和研发团队,还有20%的代币用于社区商务合作。

  RRCoin项目发布后,着实让人人公司火了一把。1月2日—3日,人人公司股价持续上涨,报18.49涨幅达80%。

  但似乎一切都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截止1月8日收盘人人公司报12.51,收跌了-20.4%。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人人公司的股价坐过山车呢?

  据媒体报道称,已经完成私募ICO的人人网区块链项目RRCoin已经被监管部门约谈,RRCoin项目正进行退币处理。

  人人公司的股价在近一周内出现了巨大波动,下跌趋势或许与监管退币等事件有直接关系。

  02

  是涅槃重生还是借资本炒作?

  人人网仅是投入到因比特币而超火的区块连众生相的一域而已,在短短的两个月的时间里陆续有迅雷、快播云帆、暴风、极路由、人人网等国内IT公司加入到这个新兴的市场。

  然而,这些公司前赴后继的布局区块链究竟是为了区块链技术本身还是为了炒作,以此提升股价呢?

  观察人人网的股市可以发现,1月2号人人网股价暴增前的成交量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直线上升。开盘前,有一部分资金就已经先进场,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缓冲期后,才逐渐攀升,直至最后暴涨。

  所以不难发现暴涨前整个股市的走向都是依靠主力资金拉动市场,让二级市场的股民产生投机行为跟进,形成最后80%的涨幅。

  我们再将目光转向持仓比例,早在去年的11月部分的机构就开始增仓人人网,但此次人人网股价的攀升暴涨都是来源于二级市场散户主导的,且在股价暴涨期间机构纷纷出现减仓行为。

  另外,从机构持仓比例来看,11月开始机构就开始增仓人人网,股价飙升的主导者更多是来源于市场的交易散户而非基金或者机构,在股价暴涨后机构的持仓都是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这很明显地表达出机构在减少人人网的持仓比例,或者至少是进行短时间的减仓。一波波的韭菜再一次在资本游戏中被收割,成为了玩物。

  此次人人网入局区块链背后的原因也不言而喻了。

  03

  区块链是泡沫还是割韭菜?

  18年伊始,出现最多的问句就是去年最后悔错过的是什么?

  而答案里大多都是“比特币”。俨然间,比特币已成为全民造富神话的热议话题,其底层技术也成为了机构和企业口中的风口和未来。这种造富神话的背后究竟是泡沫还是割韭菜?

  2017年已然成为了区块链的“元年”,单是区块链项目的融资额就是前3年融资总额的20倍。

  ICO的横空爆发,更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造富神话,数字货币从“笑话”变成了家喻户晓的热门话题。

  比特币的火热更是创造了一波又一波的高潮。17年,比特币从年初的997.75美元 ,涨到年末的13581.18美元,涨幅接近14倍,更是在12月中旬,突破来20000美元大关,吊打一切传统的金融资产。

  中国也成为了全球比特币最大的交易市场,交易量占全球的八成以上。

  去年9月4号,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火币、Okcoin为首的比特币交易所“全部关停,并于10月31日这天,彻底地退出了中国市场。

  但监管泼下的凉水似乎丝毫没有减弱区块链和比特币的热度,反而令其触底反弹,各大巨头纷纷加快了布局区块链的速度。

  近日,网易就以区块链技术发行数字宠物“网易招财猫”, 周鸿祎的360也在最近上线了名为“比特社区”的官网,互联网巨头BAT也在全力追捧加速布局区块链。

  这场全民区块链的“造福行动”正如当初的互联网热潮,似乎谁都不愿甘心落后。然而这场疯狂的技术革命背后都是在向技术的发展看齐,还是像人人网这样醉翁之意不在酒呢?恐怕还很难下判断。

  04

  叫不醒的“投机者”

  全球经济学家对于比特币的态度也是褒贬不一,有的用一套完整有说服力的体系言论在尽力说服自己,也有的称比特币也许是本世界最大的泡沫。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人人网RRcoin背后的投资机构正是中国“比特币首富”李笑来所创立的机构INB资本。

  这个在央行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后,与金融诈骗对上号的李笑来的出现,也让媒体们纷纷声讨人人网此次推出的区块链项目很有可能也是在变相圈钱。

  所以,在技术层面都还处于探索期的区块链又如何能够成为投机的介质,不论是投资者还是开发者都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为了实现自己的投机梦,被那“阴谋论”的策划者用无情的资本镰刀一点点的收割着自己的血汗钱。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