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升趋势完好,四因素预示继续走高

油价上升趋势完好,四因素预示继续走高
2018年09月04日 14:58 图表家

油价上升趋势完好,四因素预示继续走高

随着美元走强,NYMEX原油期货近月合约价格在8月中旬跌至64.43美元的低位,不过,价格并没有创出更低低点,且自2017年6月低点以来的上升趋势依然完好。

原油价格在其他大宗商品表现疲软的时候展现出惊人的势头。上周五,NYMEX原油10月期货合约价格升穿70美元,为7月底以来首次。技术面阻力见7月初高点75.27美元。

分析师Andrew Hecht认为,进入秋季之后,四个因素将继续支撑WTI和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

1. 期限结构

原油市场呈现现货溢价,即远月期货价格低于近月期货价格,凸显出市场对近月供应能力的担忧,这通常会支撑油价。

图为NYMEX原油2019年10月期货合约与2018年10月期货合约的价差。

上周API与EIA原油库存也给油价提供支撑。二叠纪盆地及其他产油区缺乏足够的运输管网抑制了库存的膨胀。与此同时,汽油和柴油产品需求上升,且炼油厂需加班以满足需求。

2. 布伦特-WTI原油价差

由于大部分中东地区原油生产商的价格以布伦特原油为基准,布伦特与WTI原油价差也反映了原油市场的政治风险。布伦特原油溢价上升凸显出中东地区的政治风险,这往往是看涨油价的一个因素。

图为布伦特原油与WTI原油价差周线走势。过去六周布伦特原油相对美国原油的溢价持续攀升。

3. 裂解价差

裂解价差是指原油裂解过后的产品(如汽油、柴油等)与炼油商进口的原油之间的价差,炼油厂的利润与它直接挂钩。

图为汽油期货近月合约裂解价差周线走势。

8月底汽油裂解价差处在略低于14美元的水平,而去年同期远高于20美元。不过,去年8月底德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炼油厂因飓风哈维关闭,使得汽油裂解价差短暂飙升。

由于驾车季高峰已经过去,现在汽油需求处于淡季。去年飓风影响过后,汽油裂解价差跌至当前水平附近。今年原油价格比去年高出逾20美元,所以,可以说裂解价差在淡季保持坚挺。

燃料油裂解价差并没有受到相同季节性因素的影响。8月底该价差为24.41美元,仅略低于26.41美元的去年高点,但高于去年的低点。今年炼油厂运作没有受到飓风影响,这证明了需求的强度。

图为燃料油裂解价差周线走势。

4. 伊朗局势

近期许多因素持续支撑油价,但最重要的可能是伊朗局势紧张。

伊朗每天经由霍尔木兹海峡航道出口约270万桶原油。与此同时,世界上每天约有1900万桶(或20%)石油供应通过该海峡。伊朗总统鲁哈尼此前表示,如果制裁阻碍伊朗对全世界的石油出口,那么伊朗将阻止区域内的其他产油国运输石油。除此之外,伊朗与沙特在也门的代理人战争也可能影响中东地区的石油生产及运输路线。

若伊朗紧张局势升级,将会导致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双双飙涨。布伦特原油市场可能受到最大的影响。

综上,由于市场对供应的担忧,布伦特原油与WTI原油价差扩大,裂解价差持坚,Hecht预计接下来数周至数月油价上升的可能性依然很高。

油价 裂解 价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