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医美医生供不应求,艾尔建美学计划在中国每年新培训近3000人次

专业医美医生供不应求,艾尔建美学计划在中国每年新培训近3000人次
2022年09月28日 21:23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 黄华

  9月27日,艾尔建美学宣布该公司上海创新中心正式落成启用。该机构将承担艾尔建美学医美专业教育及产品临床应用培训这两项职能。其课程同时涵盖医疗、护理等专业领域,内容包括技术培训和美学教育等。

  该创新中心计划每年为专业医美医生提供2500到3000人次的培训。

  艾尔建美学中国总经理丘汉华表示,持续的医生教育培训及技术研讨创新是决定行业未来的核心所在;同时,艾尔建美学上海创新中心既是专业教育培训和实践的平台,又是多元化体验和交流的聚合地,该机构同时也承担技术研讨创新和前沿学术交流的职能。

  此前,2019年4月16日,艾尔建美学全球首家创新中心在成都启用,这是国内首个提供医美医生专业培训的教育基地。在中国,艾尔建美学还设立了艾尔建学苑(AMI),铺设全方位的专业教育工作。由此可见,艾尔建美学近年持续在国内加码专业医美教育和医生培训。

  艾尔建美学的前身为艾尔建,为全球最大的医美药企。该公司后被艾伯维收购,保妥适、乔雅登系列产品是其在国内较为知名的产品。在艾尔建美学不断增强其在国内的专业医美布局背后,是国内持续增长的医美消费需求和“专业医美医生”不足之间的供需矛盾。

  所谓“专业医美医生”,是指符合《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等规范的医美行业执业人员。简单理解,国内当前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对实施医疗美容项目的主诊医师实则是“双重”要求:一是,其必须是具有执业医师资格和相当从业经历的专业医师;二是,其必须经过医疗美容专业培训。

  具体而言,《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表示,负责实施医疗美容项目的主诊医师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一)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经执业医师注册机关注册;(二)具有从事相关临床学科工作经历,其中,负责实施美容外科项目的应具有6年以上从事美容外科或整形外科等相关专业临床工作经历;负责实施美容牙科项目的应具有5年以上从事美容牙科或口腔科专业临床工作经历;负责实施美容中医科和美容皮肤科项目的应分别具有3年以上从事中医专业和皮肤病专业临床工作经历;(三)经过医疗美容专业培训或进修并合格,或已从事医疗美容临床工作1年以上;(四)省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条件。

  之所以要对专业医生再做专业教育,是基于医美产品的安全使用需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主任医师李圣利在今年8月16日在2022“医美行业·三正规”规范化论坛暨倡议大会上介绍,以安全注射为例,规范注射必须熟悉熟知面部解剖学基础知识;全面的面部解剖学知识,特别是面部脂肪和血管知识,对最优注射和安全性必不可少;其对于预防并发症而言也非常重要,深入掌握血管解剖是预防血管并发症的关键。

  尽管如此,国内的“非正规医生”仍旧存在,且数量不容小觑。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国内医美行业合规执业者大约1.7万名,非法执业者数量超15万名,换算之下,每10名医美从业者中大约有9名“非正规医生”,行业合规问题可见一斑。

  并且,在大规模的“非正规医生”中,比起是否具有执业医师资格这一能够形成清晰判断的标准,是否经过医疗美容专业培训或进修合格的标准实则存在争议,也处于监管上的“灰色地带”。

  今年8月份,艾尔建美学和德勤管理咨询在联合撰写的《中国医美行业2022年度洞悉报告》中也指出,专业医疗人员资源供给的缺乏、完善规范的医美专业培训体系的缺失和有待提升的市场与服务的合规状态是目前国内医美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

  9月27日,对于医美人才培训问题,艾尔建美学中国医学教育执行总监孔令刚表示,培养一名专业、成熟的医美医生,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成本并提供完备的理论知识体系、规范的临床实操培训和长期的继续教育;并且,一名合格的医美医生,除了需要具备医学基础,同时还需具备美学基础、美容心理学等。孔令刚认为,当下的医美行业,此类复合型人才依然不足。

  当前,国内相关监管部门已经在持续增强对于医美行业的监管,对象不仅仅是假冒伪劣的医美产品,也涉及不合规的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广告宣传等等。其中,2021年6月,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发布《关于印发有关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要严厉打击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相关活动的行为、严格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严厉打击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行为、严肃查处违法广告和互联网信息。

  围绕这四项内容,2021年11月25日,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察局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医美产品等犯罪活动;2021年11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今年1月8日,中整协发布《2022年医疗美容机构规范运营指南》;今年3月30日国家药监局调整《医疗器械分类目录》,水光针被提级管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医师 中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