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支持放弃疫苗专利豁免以后 听听疫苗厂商怎么说?

美国支持放弃疫苗专利豁免以后 听听疫苗厂商怎么说?
2021年05月07日 13:32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美国支持放弃疫苗专利豁免以后,听听疫苗厂商怎么说?

  作者:钱童心

  Moderna周四回应美国支持放弃疫苗专利豁免的表态,该公司表示,即使放弃专利权,全球各国仍将持续多年购买Moderna公司生产的疫苗,Moderna疫苗在扩大生产规模方面更具有竞争优势。

  美国周三发表声明称,将支持新冠疫苗专利豁免,这一意外的态度转变激怒了制药商,导致Moderna和辉瑞德国合作伙伴拜恩泰科(BioNTech)以及Novavax等疫苗厂商股价大幅下挫。

  不过分析师认为,专利豁免并不是“授人以渔”,反对人士称,专利的滥用甚至会导致一些不合格疫苗产品流向市场。

  我不会失眠一分钟

  Moderna周四在财报发布会上表示,该公司预计今年新冠疫苗产量将在8亿至10亿剂之间,并预测到2022年,疫苗产能将扩大至30亿剂。

  在今年第一季度,Moderna收入激增至19亿美元,供应了了超过1亿剂新冠疫苗,并预计在第二季度将供应2.5亿剂。2021年迄今,Moderna已签署的疫苗合同总价值达到192亿美元。

  辉瑞在前几天发布的财报中也表示,全年新冠疫苗的销售预期将增长超过70%至260亿美元。

  Moderna首席执行官斯蒂芬·班塞尔(Stephane Bancel)在财报发布会上表示:“对于一些国家和地区,我们不得不抱歉地通知他们,2021年已经没有更多疫苗供给了。”

  Moderna也面临着产能障碍,由于其瑞士合同制造商龙沙集团(Lonza Group)疫苗制造供应链存在一些短缺,导致欧洲的疫苗部分交货延迟。

  不过在班塞尔看来,Moderna的生产能力优于大多数竞争对手。“他们(竞争对手)将必须进行临床试验,获取数据,获得产品批准并扩大生产规模。这不会一年半载时间内发生。”班塞尔表示。

  在谈到专利豁免对Moderna的影响时,班塞尔说道:“我不会为此失眠一分钟,对于Moderna而言,这不会改变任何事情。”

  去年10月,Moderna曾表示在疫情期间它不会强制主张专利保护,理由是全球范围内缺乏能够迅速扩大新冠疫苗复杂生产规模的企业。但是,在美国政府提出支持对专利进行豁免的提议后,Moderna提出了反对,认为这不是提升全球产能的根本方法。

  班塞尔表示:“现在的问题是没有足够的制造网络或专业人员来快速提高mRNA疫苗的供应能力,最简单有效的策略是增加已经拥有疫苗专业生产能力企业的产能。”

  对于Moderna前后态度的不一致,资深专利法专家吴永胜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企业希望专利权能够自己做主,Moderna原本是说在新冠疫情期间,不会对专利的侵权行为提出诉讼,但它也不希望自己的专利被强制授权许可。”

  授人以鱼还是授人以渔

  在分析师看来,专利豁免是“授人以鱼”而不是“授人以渔”,如果不具备专业疫苗生产能力的企业滥用了专利,甚至会导致一些不合格的疫苗产品流入市场。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尽管专利豁免对于企业而言是一个负面的消息,但没有一种机制可以强迫具有疫苗生产专业知识的人员教会其他制造商如何制造他们的疫苗,这意味着知识产权的豁免将不会有实际的重大意义,也不会对现状有显著的改变。”

  “专利不是我们疫苗生产或供应的限制因素。”BioNTech公司周四表示,“专利豁免不会在短期和中期增加全球疫苗的生产和供应。”BioNTech公司还称,该公司花费了十多年的时间来开发其疫苗生产工艺,并对于技术转让进行严格的技术把控。

  另一家德国疫苗公司CureVac也表示,疫苗的供应瓶颈不应该归咎于专利。“由于mRNA技术已经成为对抗新冠的关键技术,现在全球需要数量惊人的原材料,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协调这一点。”CureVac公司发言人表示。

  目前包括辉瑞和Moderna在内的制药企业都在加速开发针对新冠变异毒株的加强疫苗。Moderna周三发布的早期临床试验数据表明,针对新冠变异病毒的第三剂加强疫苗对首次在巴西和南非发现的更容易传播的新冠变异病毒株有效。该公司周四还表示,一项针对12至17岁青少年人群研究的初步分析显示,新冠疫苗的有效性达到96%。

  周四,更多组织加入了反对疫苗专利豁免的阵营。国际药品制造商和协会联合会(IFPM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该提案被世界贸易组织采用,那么更多缺乏疫苗基本生产专业知识的新的制造商将会加入疫苗生产,不仅会争夺已经拥有成熟疫苗制造能力的承包商的市场份额,而且会导致不合格疫苗产品流入市场。”

  IFPMA总干事托马斯·库埃尼(Thomas Cueni)说道:“真正限制疫苗供应的瓶颈是贸易壁垒,特别是《美国国防生产法》(DPA)。”该法律要求优先考虑与美国国防相关的采购订单。

  对于美国专利豁免的提议,欧盟成员国之间也产生了明显的分歧。欧盟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德国和法国意见截然相反。德国拒绝放弃对疫苗专利保护的提议,称限制疫苗生产的最大瓶颈不是知识产权,而是如何增加产能和确保质量。

  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疫苗生产的主要因素是产能和质量标准,而不是专利。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的源泉,今后必须保持下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正君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