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神舟十三号任务的三名航天员公开亮相,“中国人将首次在太空过年”

执行神舟十三号任务的三名航天员公开亮相,“中国人将首次在太空过年”
2021年10月15日 06:11 环球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执行神舟十三号任务的三名航天员公开亮相,“中国人将首次在太空过年”

  【环球时报赴酒泉特派记者 樊巍 邓孝慈】谁将成为中国空间站时代,首批完成常态化驻留周期的中国航天员?10月14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即将再创中国航天多项历史的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名航天员与公众见面。按照计划,他们将搭乘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于16日升空。

  在10月14日下午举行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向媒体介绍了神舟十三号任务的相关情况。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将执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其中将二度“飞天”的航天老将翟志刚担任神舟十三号乘组的指令长。

  官方信息显示,翟志刚在神舟七号任务中就曾担任乘组指令长,他也是第一名出舱活动的中国人。在执行神七任务时,翟志刚喊出的那句“我已出舱、感觉良好”,以及手持五星红旗出舱的画面,已成为中国航天史上的经典时刻。翟志刚在发布会上表示,这次飞行任务仍有出舱活动,而且还不止一次。“神舟七号任务的出舱活动是技术突破,现在的出舱更偏向技术应用,将进行长时间的舱外作业,更具有挑战。”他表示,最具挑战的是长达6个月的长期太空驻留和失重飞行,无论对航天员的身体心理素质、意志品质,还是对仪器设备可靠性,都是前所未有的考验。

  女航天员王亚平此番也是第二次执行飞天任务,她将成为中国首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在中国空间站时代首次长达半年的常态化驻留周期任务中,就有女性力量的深度参与。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研究和实践表明,女航天员从生理构造、心理素质来讲,对航天环境的适应能力更持久,心理素质也更稳定。“女航天员的加入不仅可以为飞行乘组带来活力,从科研角度而言,女性航天员的存在也有利于全面开展医学研究。此外,女性不仅有能力承担航天任务,而且在某些方面感觉更加敏锐,心思更细腻,考虑更周全,处理问题更注意方式方法,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也比较强,能够保证乘员之间配合顺畅,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再者,因为女性在太空失重环境中雌激素和镁的代谢方面优于男性,体内铁的含量和产生的废物也较低,所以不易出现血栓、铁中毒、血管痉挛、心律失常等问题,更适合长期载人航天。”

  在此次飞行任务中,航天员叶光富虽然是“新人”,但此前已广为人知。2016年叶光富曾和两名美国航天员以及一名俄罗斯、西班牙、日本航天员在意大利撒丁岛复杂的地下洞穴开展了15天的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参加并完成国际洞穴训练,也是叶光富作为中国第二批男航天员的首次公开亮相。

  关于中国对载人航天开展国际合作所持的态度,林西强表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俄罗斯、德国、法国、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国家的航天机构,以及联合国外空司、欧空局等航天组织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他还表示,相信在中国空间站完成建造、进入运营与应用发展阶段后,大家将会看到其他国家的航天员参与中国空间站的飞行。

  据了解,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计划将于北京时间10月16日00时23分发射。按计划,飞船在入轨后,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与天和核心舱及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形成组合体。随后将实现4个飞行器组合运行;航天员首次在轨完成6个月常态化驻留周期,进一步开展更多的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产出高水平科学成果等多项目标,其间航天员将进行2-3次出舱活动。

  长达六个月的在轨驻留意味着三名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中度过新春佳节。对于首次在太空中过年的体验,王亚平表示:“这次是我们中国人第一次在太空中过春节,据我了解,我们的工程总体部给我们准备了春节大礼包,但里面有什么,我们也不知道。所以我和大家一样也是满怀期待。”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黄伟芬“剧透”了太空春节中的必备节目。黄伟芬称,科研人员对中国传统节日有所考虑,这是中国航天员第一次在太空过年,科研人员为他们配备了饺子,服饰上也有所考虑,“过年期间,全国观众都可以通过电视了解航天员如何在太空中过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神舟 翟志刚 中国空间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