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市房企总分红下滑75%,超七成房企利润没有增长,千亿市值仅剩7家

2021年上市房企总分红下滑75%,超七成房企利润没有增长,千亿市值仅剩7家
2022年05月28日 12:3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李未来 见习记者 梁宝欣 深圳报道

  在流动性紧缩背景下,地产行业2021年整体低迷,低温状态延续至2022年。

  据5月26日发布的《2022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房地产行业规模增速持续放缓,总资产均值增速近五年来首次为负,而在成长能力上,净利润出现较大程度下降,净利润均值同比下跌21.69%。该报告由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进行测评研究工作,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指导下,已连续开展15年,是国内关于上市房企综合实力重要的专业测评研究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有超过70%的上市房企利润没有增长。

  此外,随着房地产行业发展模式的转变,回归产品居住本质、注重多元业务发展、向管理要红利正逐渐成为房企在艰难时期的发力点和突破点。

  增收不增利

  2021年房企净利润率的表现,可谓是不太好看。

  数据显示,2021年,上市房企的房地产开发业务收入、营业收入和净资产规模均实现增长,然而净利润规模却出现下滑。

  具体来看,房地产开发业务收入均值同比增长7.21%,增速较2020年上升5.37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均值同比增长10.81%,增速较2020年下降4.59个百分点;而净利润均值同比下跌21.69%;净资产规模均值同比增长8.38%,增速较2020年下降5.3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房企净利润均值增长率自2017年以来就一直下降,2021年更是出现了负增长。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执行院长、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表示,净利润下降了20%,主要是因为增收不增产或者增收不增利。

  据丁祖昱透露,增收又增利的上市房企占比下降最多,下降了11个百分点,只有25%。而4%的房企是增利不增收,下降了3个百分点。此外,超过70%的房企利润都没有增长。

  “房地产行业没钱赚,就会使得大家都退出这个行业,有些被动退出,有些主动退出。而这会导致地产行业的规模下降。”丁祖昱在5月27日向《华夏时报》记者谈及大部分房企利润没有增长而带来的影响时表示。

  而中指研究院最近发布的《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也指出,上市房企净利润增速创新低,主要是因为受到新冠疫情、房地产调控政策从严、各类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影响。

  2021年上市房企总分红下滑75%

  受到市场趋冷和成本增加因素影响,2021年上市房企的盈利空间有所收窄,各项指标均有下降。

  据《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上市房企营业利润均值42.81亿元,同比下降18.41%;净利润均值25.19亿元,同比下降21.70%;净资产收益率均值3.04%,较上年下降5.74个百分点;总资产报酬率均值2.65%,较上年下降0.97个百分点。

  从绝对盈利能力来看,11家上市房企净利润超过100亿,占比6.96%;25家上市房企出现亏损,占比15.82%。而从相对盈利能力来看,仅3家上市房企总资产报酬率高于10%,占比1.90%。

  对比2020年来看,2021年总资产报酬率超过10%的上市房企占比下降,介于5%-10%的上市房企占比略有提升,介于0-5%的上市房企占比略有下降,小于0的上市房企占比连续两年明显提升。总体来看,上市房企回报率主要集中在0-5%,整体盈利水平较2020年有所下降。

  据丁祖昱介绍,上市房企营业利润的均值是82.81亿元,同比下降18.41%。去年的市场环境还是给企业的盈利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只有一成上市房企为盈利突出型企业,超过一半的上市房企都是盈利乏力型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据丁祖昱分析,去年财报的盈利一般来说都是滞后的,都是前几年的销售而产生的。可预见的是,接下来几年,相对来讲这项指标的压力可能还会更大。

  此外,房地产行业的业绩低迷也波及资本市场,地产指数震荡下行。

  《报告》数据显示,以2021年12月31日收盘价计算,申万房地产行业指数全年累计下跌12.94%,跑输沪深300指数7.74个百分点,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内排名靠后。恒生中国内地地产指数全年累计下跌30.61%,跑输恒生中国100指数9.48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两地房地产板块走势均较大幅度弱于大盘。

  此外,分红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据丁祖昱透露,2021年上市房企的总分红是449亿,下滑了75%。有超过60%的房企股价下跌,现在千亿市值的房企只剩下7家,万科、华润、保利、龙湖、中海、碧桂园、招商,而这7家房企和之前的市值相比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

  更重视现金管理

  2021年,地产行业整体控负债,房企更加重视现金管理。整体来看,房企杠杆调控初见成效。

  《报告》数据显示,在长期偿债能力方面,2021年上市房企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1.62%,同比下降2.09%;净负债率均值为87.68%,较上年下降7.39个百分点。

  短期偿债能力方面,2021年,上市房企流动比率均值为1.66,速动比率均值为0.65,两者与上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现金短债比中位数为1.33,较上年提升2.31个百分点,短期偿债能力有所提升。

  此外,《报告》还指出,随着行业发展模式的转变,回归产品居住本质、注重多元业务发展、向管理要红利逐渐成为房企在艰难时期的发力点和突破点。

  而为拓展收入,寻找多种盈利渠道,多元化的业务发展、努力寻找第二增长曲线可能成为众多房企2022年的重要选择。其中,现金流稳定、集中度低、成长空间大的物业管理板块是多数房企的优先选择。

  责任编辑:张蓓 主编:张豫宁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