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削减法案:丰田插电混动或成最大赢家,中国电池供应链短期内难以被取代

美国通胀削减法案:丰田插电混动或成最大赢家,中国电池供应链短期内难以被取代
2022年08月09日 13:15 界面新闻

  据《国会山报》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众议院将于8月21日进行审议,通过后该法案将提交白宫,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后生效

  整体来看,该法案涉及总金额约7400亿美元,核心内容包括近3700亿美元的气候和能源支出,将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气候投资法案。为实现到2030年减少40%碳排放的目标,该法案包含鼓励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条款。

  条款的重大变化为延长购买电动汽车的消费税抵免。该法案提供购买新车7500美元和二手车4000美元的税收抵免,该抵免延续至2032年底。同时,最低电池容量从4kWh增加到7kWh。但仅限于定价不超过 5.5 万美元的轿车,以及价格不超过8 万美元的SUV和卡车。

  因此,特斯拉部分车型和Rivian的皮卡不能享受此政策,而丰田插电混动车型或成最大赢家,插电混动和纯电动汽车享受同样的补贴,但插电混动汽车电池成本只有1000美元,纯电动汽车则成本更高。

  该法案扩大税收抵免范围,取消了每家汽车制造商20万辆的销售上限。这将进一步促进通用、特斯拉和丰田在美销量。资料显示,在通用和特斯拉之后,丰田电动汽车在本季度在美销量也超过20万辆,福特和日产则有望今年内达到限额。

  法案放宽了销量限额,却提出了严格的新要求。对于消费者来说,要求单身申报者收入低于15万美元,夫妻共同申报收入低于30万美元才有资格享受补贴。目前电动汽车定价普遍高于燃油汽车,政策初衷为减少中低收入者购买电动汽车的负担。

  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要求包括汽车必须在北美组装,电池的关键矿物必须来自美国或与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以及必须有相当大比例的电池生产和组装在北美地区完成。此前拜登政府已推动国内电池供应链布局,包括关键矿产的开采。该条例的推动者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表示,电动汽车不应该依赖外国供应链。

  这意味着利好已经进入北美电池供应链的企业,不少品牌早已开始布局。今年3月,大众宣布拟投入71亿美元推动北美电动汽车市场,其中包括建设电池工厂,以及电池材料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丰田则是去年便投入12.9亿美元在北美建立汽车电池厂。

  另一方面,汽车制造商为获得补贴,将减少对中国电池供应链的依赖。数据显示,中国承担了全球约80%的矿物加工和精炼,此外据SNE Research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位中,6家中国企业市场份额合计已超50%。而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在北美尚没有建立电池工厂。

  但有观点认为,由于美国电池产业链并不发达,并且该法案允许国家中的关键矿产稀少,部分汽车制造商短期内将放弃争取抵免资格。据中信证券研报,预计中国企业的供应链份额中短期内难以被完全替代,仍将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对于法案针对区域和采购的种种限制,不少反对声音出现。汽车创新联盟称,根据该法案,大多数电动汽车车型并不符合抵免要求。“不幸的是,电动汽车税收抵免要求将使大多数汽车立即失去享受激励的资格,”该组织的首席执行官约翰·博泽拉(John Bozzella)说,该法案也将危及主要汽车制造商到2030年的电动汽车销量目标。

  界面新此前报道,拜登2021年签署行政命令,提出2030年纯电、插电及燃料电池汽车占新车总销量的50%的目标。随后,福特、通用汽车和Stellantis等汽车制造商发表联合声明称,他们的共同愿望是到2030年实现电动汽车销量占美国新车总销量的40%至50%。

  还有媒体认为,该法案不太可能增加消费者电动汽车的购买量。据德勤《2022年全球汽车消费者研究》报告,超一半的美国受访者不愿意为替代发动机解决方案支付超过500美元,在现在有的美国联邦和地方税收抵免下,仍有近7成接受调查的美国人更希望下一辆车为燃油车。另外,汽车制造商若想满足抵免的多种要求,可能会使其生产这些车辆的成本更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