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反腐风暴下 大基金浮出水面

芯片反腐风暴下 大基金浮出水面
2022年08月11日 00:34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作者: 钱童心

  [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企查查公开信息发现,2016年成立的中青信投控股公司由紫光集团全资控股,紫光集团原董事长赵伟国担任该公司董事。2016年7月,芯鑫融资租赁公司、中青信投联合投资成立了中青芯鑫苏州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持股49.5%和49%,另有1.5%为北京怡和家投资发展公司持有。 ]

  近日的芯片行业一系列人事震动激起千层浪。

  多名高管落马背后,大基金与紫光集团之间的关联也引发外界关注。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以来,紫光集团和大基金参与成立了多家投资公司,联合投资了大量地方半导体项目。

  而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9日公布的信息,华芯投资管理公司原总监杜洋正在接受调查。记者了解到,杜洋此前担任芯鑫融资租赁公司(下称“芯鑫租赁”)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还担任了中青芯鑫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芯鑫租赁是大基金的融资租赁公司;中青芯鑫是芯鑫租赁和紫光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一家投资公司。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企查查公开信息发现,2016年成立的中青信投控股公司由紫光集团全资控股,紫光集团原董事长赵伟国担任该公司董事。2016年7月,芯鑫融资租赁公司、中青信投联合投资成立了中青芯鑫苏州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持股49.5%和49%,另有1.5%为北京怡和家投资发展公司持有。

  在进一步查询公开资料后,记者发现,芯鑫租赁由大基金和浙江鸿鹄半导体产业集团、深圳市重大产业投资集团、西安高新金融控股集团、北京亦庄国家投资发展公司等共同投资。2018年6月6日,原华芯投资管理公司总裁路军担任芯鑫租赁董事。直至2021年8月17日,路军才卸任芯鑫租赁董事。

  芯鑫租赁起家于债权类的融资租赁公司,作为大基金发起设立、唯一专注集成电路领域的融资租赁公司,获得了中芯国际长电科技、紫光集团等产业龙头企业入股,并与各地国资有紧密合作。2017年以来,芯鑫租赁公司先后在深圳、河南、天津、山东、北京、湖北、浙江、江苏、上海等多地投资了近30家企业。

  芯鑫租赁的公开资料显示,经过数年发展,公司结合旗下股权投资平台中青芯鑫,已经成长为一个集债权、股权投资和产业控股运营的一体化平台。

  “芯鑫租赁+中青芯鑫”主要围绕支柱型龙头企业延伸的产业链投资机会,主要关注特色制造、装备材料、高端应用设计、服务和生态建设四大领域。截至目前,芯鑫租赁已实现近200亿元的投租结合项目。

  今年7月16日的一场公开活动上,芯鑫融资租赁公司轮值总裁、中青芯鑫总裁袁以沛表示,“大基金在2015年发起成立芯鑫租赁的时候,银行、金融机构跟社会资本对于集成电路半导体行业的理解还比较粗浅,觉得这是一个波动性、周期性非常高的行业,投入非常高,获利非常困难。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必要透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带动社会资金来支持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袁以沛还介绍称,芯鑫租赁因为有境外平台,能支持对国外企业的投资并购,将相关技术通过各种形式引入国内落地,并对部分企业成功重组为中国企业。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芯鑫租赁是大基金的租赁融资服务公司,由于大基金最初的股权投资业务比较单一,所以又成立了租赁公司。“有很多项目不适合或者不具备股权投资的,就需要通过融资租赁的模式来投资,尤其是一些重资产的项目。”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芯鑫租赁在各地设立了很多子公司,基本都需要当地的政府资金参与。后来大基金的持股占比就持续减少了。”

  芯鑫租赁曾先后为中芯国际、长江存储、紫光展锐、长电科技、中微半导体等一批产业龙头企业和项目提供金融服务。最新的公开数据显示,芯鑫租赁累计投资超过50个项目,已退出项目超过10个。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个月,芯鑫租赁管理了多支产业及省国资基金,带动股东投资及社会融资总量达1427亿元,截至2021年末累计对融资租赁投放1289亿元,其中集成电路及半导体行业占比达70%,已投放917亿元。2021年,芯鑫租赁还联合澳门特区和珠海市政府成立百亿元规模的粤澳半导体产业基金,目前已形成产、投、融一体化的产业布局。

  2017年7月17日,中青芯鑫又和大基金、长江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等共同投资成立了湖北鑫铧股权投资管理公司,中青芯鑫和大基金分别持股51%和19%。据记者了解,此次接受调查的杨征帆也是湖北鑫铧的董事。

  2017年7月17日,大基金与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引导基金合伙企业联合投资成立了湖北鑫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分别持股42%和39.2%,湖北鑫铧也持股0.56%;2017年7月17日,湖北鑫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又投资成立了湖北鑫智股权投资,持股99.99%,另有0.01%由湖北鑫铧股权投资管理公司持股。由此可见,湖北鑫炎和湖北鑫智两家投资公司都有湖北鑫铧股权投资管理公司的持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