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正对信托业进行大范围审查 或为摸底行业排查风险回归本源

审计署正对信托业进行大范围审查 或为摸底行业排查风险回归本源
2022年08月13日 07:50 证券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本报记者 余俊毅

  8月12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多位信托业内人士处获悉,审计署正在采取抽查方式对信托行业进行较大范围的审查,以评估该行业对金融稳定构成的潜在风险。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公司的转型和发展仍将面临较为严峻的考验。在严监管基调不变的情况下,信托公司需要加快业务转型,在本源业务上多下苦功,加强内部建设,积极主动化解风险。

  或为制定相应监管措施

  “审查的具体细节比较敏感,在完全结束之前不方便对外透露。”某被抽查信托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有市场传闻此次审查的重点主要在于信托涉房企项目,但某中型信托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虽然我们还没有被抽查到,但据了解此次审查并非针对某个业务板块,而是审查全面业务以及公司治理情况等,应该是在摸底行业发展情况以及排查相关风险。”

  此外,多位受访人士也表示,此次专项审查涉及业务细致全面,并非针对某一领域。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审查的目的可能更多是监管排查行业风险,以便制定相应的监管措施,逐步化解行业风险。

  近年来,银保监会已多次要求信托公司加大风险资产的处置和化解力度。中融信托创新研发部相关数据显示,在其统计范围内的55家信托公司中,2022年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共有50家,较2021年年中的43家有所上升;计提减值损失额度则从去年年中的40.45亿元降低至39.57亿元;此外,今年上半年共有7家信托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超过1亿元。

  某大型信托公司管理层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信托公司加大资产减值损失计提与资产质量有很大关系,一般而言,资产质量面临恶化时,信托公司会加大计提力度,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帅国让认为,计提资产减值主要基于信托公司对未来现金流回收情况的预测,具有一定的主观性,但也反映出经济下行,信托资产质量有所下降,不确定性风险相应加大。

  督导信托回归本源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信托公司正面临转型发展和风险化解的难题,一方面,资管新规后传统模式难以为继,需要塑造新模式,回归信托本源,开展真正的资管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另一方面,信托业目前风险暴露较快,需要加快风险处置。

  近期,监管部门开出一批大额罚单,剑指信托业多种违规行为。具体来看,近两个月涉及罚金超500万元的信托业罚单就有3张:7月11日,重庆银保监局披露新华信托因13项违法违规被罚款1400万元;7月14日,四川银保监局披露中铁信托因11项违法违规被罚款860万元;8月3日,内蒙古银保监局披露新时代信托因11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700万元。

  从违规事由看,这些罚单涉及信托公司业务及风控等多方面细节。“今年以来,信托业违法违规事项涵盖了信托公司具体业务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以及公司经营管理、相关信息披露等,较往年更加全面且深刻。”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信托行业的转型发展,帅国让认为,在宏观环境、监管政策及行业变化下,尤其是资管新规的出台,刚兑打破、净值化管理及资金池受阻,使信托业传统投融业务难以为继,标品业务面临外部竞争,同时也存在自身主动管理能力不足等挑战;未来可能需要加大证券投资类业务及服务类业务的布局力度,因此,信托公司必须加强组织架构、投研体系和人才团队建设,不断优化完善市场化的薪酬和竞争机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